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花季·雨季》讀後感

《花季·雨季》讀後感(一)

一口氣看完了《花季·雨季》這本書,儘管有些片段忽略了但是不影響我對這本書的深刻感悟

小說中,我最喜歡劉夏,陳明,蕭遙,這三個人物。

劉夏,一個一頭漂亮長發拉著小提琴的女生,敢愛敢恨,敢說敢做,豁達開朗,灑脫。因為父親是音樂指揮家的緣故,劉夏天生具有音樂細胞,小提琴在她手中就不是凡間之物。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拉的一手好提琴的女孩子必是十分優雅,矜持,柔美的。但是劉夏不同,這就是她吸引我的地方。她能開玩笑,卻也為一隻毛毛蟲嚇的泣不成聲。

後來,劉夏放棄了音樂夢從而走上演員的道路,離開深圳九中去到上海是我意想不到的,這也許是一個遺憾,但對劉夏是一個新的開始。

陳明,家中十分富裕,他十分看不起自己在商界中融會貫通卻不知道「清華」的父親,被自己孤立,把自己和別人分成等級,只是高一卻把高三知識掌握的通透,什麼事情在他手中都變得簡單。他十分重視自己的時間,甚至和老師也不願多談,他說「時間就是生命,所以我不會閒談。」他的優秀無法用言辭去形容,連出類拔萃這樣的詞形容他顯然都不夠分量。也正因為他的優秀,整個世界好像只有他一人,他把自己封鎖,無論何時都埋頭做自己的學業。所以我一開始不喜歡這個人物,孤僻,冷漠,讓我改觀的是他為自己討厭的「照顧生」余發辯解,甚至在不明真相的情況下為他「頂罪」。在後來的學校「交誼舞會」上,一向孤僻陳明穿著一身很合的潮流裝參加了,這簡直「太陽從西邊出來了」。同學們開始一對一對地跳起來。林曉旭站在隊伍的前頭。一副靦腆嬌柔的樣子。陳明站在隊伍的後頭。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終於陳明穿過人群,走到隊伍前面:「林曉旭,我請你跳舞好嗎?」 陳明的突然問話,把林曉旭給嚇了一跳,她沒想到陳明會請她跳舞。「我。我不是很會跳。曉旭說。「我也不會跳。 在優雅溫柔的樂曲中,陳明不禁注意他的舞伴:白皙的皮膚。細長的眼睛,小巧的嘴巴,有種古典美。不過,陳明已經不再激動。他知道自己一言:一行的分量。 陳明同樣需要友誼和理解。

蕭遙,高一4的班長,因為別具一格的瀟灑和才華透露出來的那份魄力和帥氣令我折服。一開始,我並不看好這人物,在小說的「知識競賽」這一鏡頭中,我真正感受他人如其名散發出來的那份瀟灑和魄力。他和別的學校的一個對手打成平手,最後一關中,對手選B組題答錯後被倒扣20分,4號選手的失敗,引起全場譁然。同時觀眾的眼睛就像聚光燈似的集中到6號身上。輪到蕭遙了。蕭遙一站起來,今場寂靜下來,大家注視著這位「冠軍」。因為前面5位選手的分數已經全部排列出來,這一選擇至關重要。選C組題最有保障,無論答對答錯,都是「冠軍」;選B組題答對固然好,加20,就是190分,遙遙領先,答錯,扣20分,還是可以與4號打成平手。但是蕭遙最後選擇了A組題,嘩,全場轟動,這樣一來,他奪冠的機率也會隨之減小。當主持人不解的問他的時候,他說:「選C組或B組,大部分人會離開大廳的。」頓時掌聲四起,而且時間長達數分鐘。蕭遙懂得掌聲的含義,他知道這會兒全場的人都在注視自己,更感受到4號的掌聲和火辣辣的目光。這次蕭遙不屑了。他很有紳士風度地向大家點點頭。這就是他的魄力所在。

我很喜歡這本書,我覺得慢慢品味真的很有味道。不僅僅是情節和吸引人,作者的措辭言語等都很有風格,很吸引人。建議大家也去看看。

《花季·雨季》讀後感(二)

寒假裡,我閱讀了郁秀寫的《花季雨季》這本書,讀後深有感觸。

這本書描寫了特區中學生斑斕多彩的生活,同時對社會生活進行多視角思索,用青少年的意識思考著師長,並以輕盈的筆觸,加以勾勒和描畫,字裡行間流泄出理想的光彩,呈現出青少年陽光沐浴下的絢麗世界。小說雖然寫的是90年代初一群在改革開放前沿的青少年,但卻極鮮明地表現出這一代人所特有的個性特徵,真切地折射出這一代人的心緒情感、思想軌跡和理想追求。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江老師、蕭遙、王笑天、余發、陳明、林曉旭、劉夏、謝欣然等。他們這群特區少年都熱愛自己的父母,從青少年的角度、以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的思維方式去審視自己的父母。他們熱情活潑、思維敏捷、想像豐富,求知慾和上進心強,喜歡探求新的未知領域,具有較強的獨立思考精神和創造力。這本書中的蕭遙是個班長,他做事認真負責。身為班長的他,在余發走失後,主動組織同學去尋找余發,並特地去找江老師為余發辯解。他這種樂於助人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面對競賽的失敗,他的情緒發生很大的變化,後受到父親的啟發,他重新振作起來。他捨己為人,把特優生的名額讓給陳明,他有很好的出國機會,可他卻要靠自己的實力,同學們對他做出這樣的決定感到不可思議。王天笑是公安局王局長的兒子,我認為他很厲害,不依靠他爸爸生活,而是努力地自己奮鬥。而余發呢,家裡很有錢,進學校也是家裡的關係,他經常遲到,總挨老師批評。我想對他說:「錢不是萬能的,雖然平時你和同學之間出了一點問題,但你應該寬容對待,靠錢不是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陳明是全校的尖子生,學習踏實,每次考試都得第一,可他缺少社會實踐,還不如那個經常挨老師批評的余發懂的社會經驗多呢。我覺得學習有時也需要放鬆自我,和同學們共同相處。謝欣然是副班長,是個活潑大方的女孩,算得上女中豪傑,她行俠仗義,樂於助人,協助蕭遙管理好班級。當她得知蕭遙要參加全市中學生知識競賽,主動幫助蕭遙找資料、練答辯詞。林曉旭是語文課代表,學習很認真,但對考試有恐懼症,面對考試壓力很大,每次考試她要塗萬精油上考場,特有意思。劉夏的父母雖然離婚了,但她沒有自暴自棄,而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你好,青春》的女主角。江老師教導有方,平易近人,是個好老師。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一個孩子要健康成長,成為對國家和民族有用的棟樑,離不開閱讀,需要從眾多優秀作品中汲取智慧,汲取營養。《花季雨季》這本書讓我發現詩,發現美,發現繽紛五色,發現管弦悠揚,從美好的現實體驗中汲取營養,豐滿了自己。

俗話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要以樂觀向上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天,體會生活的樂趣,在遇到挫折時,永不放棄,從什麼地方跌倒就從那個地方爬起,倍加努力,頑強拼搏,不斷提升自己,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燦爛的篇章。同學們,讓我們熱愛生活、關注生活,相信自己、相信未來,對美好生活充滿嚮往和自信吧!相信,明天會更美好!

《花季·雨季》讀後感(三)

小說描寫了特區中學生斑斕多彩的生活,同時對社會生活進行多視角思索,用少年的意識思考著師長,並以輕盈的筆觸加以勾勒和描畫,字裡行間流瀉出理想的光彩,呈現出青少年陽光沐浴下的絢麗世界。小說中寫的是一群在改革開放前沿的青少年,他們雖然與我們同處一個時代,卻極鮮明地表現出這一代人所特有的個性特徵。小說《花季?雨季》真切地折射出這一代人的心緒情感、思想軌跡和理想追求。

其中有一個情節,使我感觸較深。

這章節提及了一場由一張畫像引出的事端。它記敘的是在一節鄺秉文老師的歷史課上,王笑天本想扔自己的「新作」給余發欣賞欣賞,卻扔到了陳明身上,陳明以為是余發扔的,又給了余發,余發信手寫了「鄺秉文像」,扔回給陳明。可一扔,扔到了講台前。老師把責任全都加在余發身上。儘管余發一再解釋,可老師深信不疑。

在現實中,類似這樣的情景是勝不枚數。老師不分青紅皂白、不問清楚事情的經過,就妄下結論,誣陷好人。因為余發平時表現不好,就認定所有的壞事都是他做的,因為陳明平時表現好,成績首屈一指,就不假思索的認定他不會做出這種無聊的事。就好像一個剛從監獄出來的犯人,難道他就不能改過自新嗎?難道世界上每一起案子都和他有關嗎?難道我們就能不經過考察情況就把他再次送進監獄?難道……可現在,我只想對鄺老師說一句:「如果你被別人冤枉,而自己也百口莫辯時,你就能真正的體會到余發當時的痛苦!」

再說王笑天,我真的對他很失望。在前面情節他是熱情、勇敢、幽默。而現在?只有膽怯、怕事、逃避。敢做不敢當,枉為男子漢。我們也應該站在老師的位置想想,老師歲數大了,自尊心更強了,被同學當眾醜化,肯定很氣。

最後在王笑天的勇於承認錯誤下,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看了這本《花季?雨季》,我懂得了許多,許多……青春是花季,也是雨季,前面有多少夢想等待著我們去擁抱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