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感

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感(一)

這本書我看過許多年了,故事的情節已經忘記了。但曾經寫下的一些感傷此刻將它從本子摘抄到這裡。感覺溫馨而自然,重新拾起是一種異樣的感覺。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拜讀了《千江有水千江月》這本書,最深深感觸的是那對故鄉景致、親情喚我心的描寫。還有貞觀大信那段既浪漫真真切切的感情經歷。

故鄉的月竟是如此這般,無論時勢怎樣變遷,故鄉永遠占著最重要的位置,故鄉的山水夜色,永遠是人們心中停泊的港,依靠的岸。無論什麼樣的人經歷過什麼永遠思戀的是故土、親人。千山同此月,千江同此水,不是嗎。最難得的是那一份親情、友情,人世間何嘗不是這樣,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而珍貴的那份親情是始終如一的。阿貞觀大信惋惜的是她們沒有一個圓滿的結局,但這樣的結果也是很好,那段經歷在他們內心深處深埋在心底,這樣的愛淡泊憂傷,無私無欲,才堪稱永恆。雖然達不到成功,但為彼此保留一方純淨的天地也不枉費此生。何論他們的是與非、對與錯呢。感情的事情是常常說不清,道不明的事情,是任何一個有情的人都無法真正掌握的,所以驀然者,藏金于山,藏珠於淵。

故事的結局不盡枉然,可想到貞觀又要有了新的開始,有了一個偉大的轉變。忘掉過去,改變初衷,還是回到那個養育她的土地那個地方,實在欣賞之餘還有幾分敬佩,無論自己情感如何,永遠不忘的還是她的故鄉。所以說親情是好溫馨的。看來,所有付出真情的人得到的也許並不是當初給予真愛的人,世上的事情真的是難以揣摸,人生何以有情:情字苦人,累人,到了死生仍未休,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何必人生的那許多不盡人意之事放在心裡,最重要的是一顆平常的心。人事的創傷,原來是可以平愈,好起來的,不然漫漫幾十年人生該怎樣渡過,所有的情感都化作一股力量,將那不暢還與天地,這股力量的源泉長流不息春春永駐。

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感(二)

《千江有水千江月》作者蕭麗紅,1950年生,台灣嘉義布袋鎮人,曾因此書獲聯合報長篇小說獎。代表作有《桂花巷》《千江有水千江月》《白水湖春夢》。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故事發生在台灣嘉義的一個小鎮,布袋鎮裡的一個大家庭里,這個家裡有外公外婆,左右有多個兄弟,下有五個兒子三個女兒,共有大小一二十個孫子。書封面序里說「故事男主角大信初到布袋,經女主角貞觀導遊地方,兩人因而相戀。後來貞觀至台北上班,大信至進門當兵,兩人之間的情愫產生變化。」但是我讀完後,兩個主角的愛情在心裡留下的很淡很淡的感覺,我更喜歡故事發生的周圍的一些人和事。我似乎能從每個人身上都能讀出一個故事,讀出了許許多多人類的智慧和偉大,讀出了很多很多對生活的感悟。

一、老人的智慧

一進入故事的世界,便覺得這個大家庭真好。一大家子能坐在一起日出日落,一輩子,雖然重複著每日的簡單,即使是討論家常,操持家務,但是家庭的和睦與融洽閃爍著平凡生活的感動。讓我感悟最多的便是故事的兩位老人,女主角貞觀的外公外婆。外公是一個很有學識的老人,讀了很多有典籍。能很好地利用這些古老的智慧使家中還未讀書的孩子開化或是已經讀書的孩子明理,《千字文》《婦女家訓》《三字經》等等。貞觀國小只取得第七名,母親很失望。外公便說出了一番有見地之言。「女兒不比兒子,女道不同男綱;識者都知,閨女是世界的源頭,未來的國民之母,要她們讀書識字,原為的明理,本來是好的,可是現時不少學校課業出眾,依我看,卻是一點做人的道理也不知,若為了念出成績,只教她爭頭搶前,一旦失去了做姑娘的許多本分,這就因小失大了……」「兒子不好,還是一人壞,一家壞,一族壞,女兒因而負有生女教子的重責,可就歡喜人根、人種了,以後嫁人家為妻做媳,生一些惶恐、霸氣的兒女……」「德婦才生貴子……家有賢妻,男兒不做橫事……」人間的智慧也在書裡體現,即使對於年幼的孩童有難懂之處,也像作者通過貞觀說出的一句話,書愈往後,愈念愈明,書是在讀出滋味後,才愈要往裡面鑽。

對待晚輩外公有這樣的智慧,對待外人,外公的智慧更是讓人感動。外公和貞觀巡魚塘回來正好撞見有人在自家院裡的菜地偷瓜。外公拉著貞觀閃到門後,繞路往前門進。「外公躲那人的心,竟比那摘瓜的人所做的遮遮掩掩更甚」。老人常說:他們那輩分的人窮死不做賊,屈死不告狀。外公深深的明白人都有難處,不必事事揭露以致雙方難堪。這樣的處事待人是多麼的寬闊餘裕。

如果說外公的處事是學識豐厚的結果,外婆的行為更是有一種平凡生活的平凡智慧而又恰恰是人類最最忽視的普通。外公的兄弟三叔公,養一小兒子,自小得寵,娶了小媳婦更是好爭,入門不久便吵著分家。分家後自己養的兒子處處不讓她省心,偷、酒、嫖壞事盡做。小媳婦氣急把兒子拉到大家族來找長輩說。外婆留下小媳婦說話,「古人說,惡妻逆子,無法可治」小媳婦後悔自己只是男人分家財,散門戶,拋父母,丟兄弟,不僅自廢為人媳晨昏之禮,又隔間人家骨肉恩義。「孝道有虧,縱有子亦不能出貴;孝子賢孫,亦是從自身求得……只要你好了,兒子自然就好,古話說:會做媳婦的,都生貴子……」外婆也是從新娘從小媳婦做起,謹遵婦道,盡人妻之責,言以身傳便不必多言。如今外婆雖已年邁,但是一言一行都是對後代子孫的教誨。

是歷經滄桑才能享受美好,是走過繁華才能發現平靜,平凡之中自是有平凡的安然,安靜之中自是有安靜的灑脫。這便是生活教會他們的,這便是他們教會我的。

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感(三)

初讀此書還是因為老師的介紹,他告訴我們如果想拋開都市的喧囂,傾聽一下鄉間的純然戀歌就看看這本書。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這句應該是佛教的偈語,說的是萬法歸一的意思。我想到紅樓夢裡的那句話,女兒是水做的骨肉。

一條條溫柔靈動的江水倒映著一彎彎脈脈含情的明月。

潺潺的流水,小聲呢喃著心事,悄悄地回望一眼,希望月亮能聽懂自己自己的心思,但是少女的羞澀又讓她趕緊扭過頭來,生怕被發現。漣漣的波紋蕩漾著一片痴情;月亮隱約聽見了江水的傾訴,他也深深地愛著,甚至每天晚上都要看到她的面容。水中倒映著他的心,銀色的光芒里充滿了濃濃的愛意;他們相愛了,在一起的日子是甜蜜的,他們一塊數著天上的星星,一同追著水裡的魚兒。他們愛的那樣深,她為他吟唱著家鄉的曲子,他把整個心都交給她保藏。()

當大風吹過,烏雲飄來,湧起浪花的浪花打碎了他的心。他迷惑了,他誤解了,他錯怪了,他永遠失去了自己的愛人。一時的憤怒沖昏了頭腦,他高喊著為什麼,拿走了那顆原本屬於她的心;她後悔自己傷到了他,可是辯解此時是那麼的蒼白無力,只有默默地流著淚水看著他的心逐漸模糊,人也逐漸遠去。她恨自己,一遍一遍地衝擊著岸邊,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是等她再次醒來卻發現自己已經被衝進了大海,一切都結束。她他抬起頭望著天空,一片藍色,萬里無雲。沒有了他的蹤影,但是天空的湛藍並沒有褪去,一切都變得淡定,雋永。

這就是貞觀和大信之間古典含蓄深刻而又遺憾的愛情,寧靜悠遠,樸實自然。如果你覺得感興趣的話,就看看這本小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