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好段加賞析

1、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蒙塵的心,會變得灰色和迷茫。我們每天都要經歷很多事情,開心的,不開心的,都在心裡安家落戶。心裡的事情一多,就會變得雜亂無序,然後心也跟著亂起來。有些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如果充斥在心裡,就會使人委靡不振。所以,掃地除塵,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別煩亂;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快樂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間。

賞析:人,只有量力而行,該放就放,當止則止,才能在輕鬆快樂的節奏中,收穫真正應該屬於自己的那份成功

2、苦樂全憑自已判斷,這和客觀環境並不一定有直接關係,正如一個不愛珠寶的女人,即使置身在極其重視虛榮的環境,也無傷她的自尊。擁有萬卷書的窮書生,並不想去和百萬富翁交換鑽石或股票。滿足於田園生活的人也並不艷羨任何學者的榮譽頭銜,或高官厚祿。

賞析:你的愛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興趣就是你的資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運。各人有各人理想的樂園,有自已所樂於安享的花花世界。

3、微笑著,去唱生活的歌謠。不要抱怨生活給予了太多的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滾,就會失去雄渾,沙漠如果失去了飛沙的狂舞,就會失去壯觀,人生如果僅去求得兩點一線的一帆風順,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

賞析:微笑著彈奏從容的弦樂,去面對挫折,去接受幸福,去品味孤獨,去戰勝憂傷

4、承受幸福。幸福需要享受,但有時候,幸福也會輕而易舉的擊敗一個人。當幸福突然來臨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被幸福的旋渦淹沒,從幸福的顛峰上跌落下來。承受幸福,就是要珍視幸福而不是一味的沉澱其中,如同面對一壇陳年老酒,一飲而盡往往會爛醉如泥不省人事,只有細品慢咂,才會品出真正的香醇甜美。

賞析:人生是一種承受,需要學會支撐。支撐事業,支撐家庭,甚至支撐起整個社會,有支撐就一定會有承受,支撐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壓力。

5、不要在人我是非中彼此摩擦。有些話語稱起來不重,但稍有不慎,便會重重地壓到別人心上;當然,也要訓練自己,不要輕易被別人的話扎傷。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不能改變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時時展現笑容;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把握自己;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盡心。

賞析: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捨棄也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種更寬闊的擁有。

6、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蒙塵的心,會變得灰色和迷茫。我們每天都要經歷很多事情,開心的,不開心的,都在心裡安家落戶。心裡的事情一多,就會變得雜亂無序,然後心也跟著亂起來。有些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如果充斥在心裡,就會使人委靡不振。所以,掃地除塵,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別煩亂;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快樂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間。

賞析:人,只有量力而行,該放就放,當止則止,才能在輕鬆快樂的節奏中,收穫真正應該屬於自己的那份成功。

7、苦樂全憑自已判斷,這和客觀環境並不一定有直接關係,正如一個不愛珠寶的女人,即使置身在極其重視虛榮的環境,也無傷她的自尊。擁有萬卷書的窮書生,並不想去和百萬富翁交換鑽石或股票。滿足於田園生活的人也並不艷羨任何學者的榮譽頭銜,或高官厚祿。

賞析:你的愛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興趣就是你的資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運。各人有各人理想的樂園,有自已所樂於安享的花花世界。

8、微笑著,去唱生活的歌謠。不要抱怨生活給予了太多的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滾,就會失去雄渾,沙漠如果失去了飛沙的狂舞,就會失去壯觀,人生如果僅去求得兩點一線的一帆風順,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

賞析:微笑著彈奏從容的弦樂,去面對挫折,去接受幸福,去品味孤獨,去戰勝憂傷。

9、承受幸福。幸福需要享受,但有時候,幸福也會輕而易舉的擊敗一個人。當幸福突然來臨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被幸福的旋渦淹沒,從幸福的顛峰上跌落下來。承受幸福,就是要珍視幸福而不是一味的沉澱其中,如同面對一壇陳年老酒,一飲而盡往往會爛醉如泥不省人事,只有細品慢咂,才會品出真正的香醇甜美。

賞析:人生是一種承受,需要學會支撐。支撐事業,支撐家庭,甚至支撐起整個社會,有支撐就一定會有承受,支撐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壓力。

10、青春有時候極為短暫,有時候卻極為冗長。我很知道,因為,我也曾如你一般的年輕過。在教室的窗前,我也曾和你一樣,凝視著四季都沒有什麼變化的校園,心裡猜測著自己將來的多變化的命運。我也曾和你一樣,以為,無論任何一種,都會比枯坐在教室里的命運要美麗多了。
那時候的我,很奇怪老師為什麼從來不來干涉,就任我一堂課一堂課地做著夢。
今天,我才知道,原來,他也和今天的我一樣,微笑著,從我們年輕飽滿的臉上,在一次次地重讀著那我們曾經經歷過的青春呢。——席慕容《窗前的青春》

賞析:讀完這段文字總是很感動,有一點惺惺相惜的默契和共鳴的驚喜感,深深地在心底迴響。我凝視著手中的筆,想什麼時候自己也能像席慕容一樣寫出這樣一行行淡淡的熨帖的溫柔的文字;我凝視著前方的黑板,想是不是有一天自己也能走上這一方講台看講台下一雙雙明亮的雙眼。
這首精緻小巧的散文詩,更是讓我百讀不厭:「原來,他也和今天的我一樣,微笑著,從我們年輕飽滿的臉上,在一次次地重讀著那曾經經歷過的青春呢」。原來,講台上或年輕或年邁的老師們,也曾經歷著和我一般絢爛張揚的青春呢;原來,有一天,我也會像他們一樣成熟而穩重呢。

11、美,可以在金碧輝煌的宮殿中,也可以在炸毀的大橋旁,可以在芳香撲鼻的鮮花上,也可以在風中跳動的燭光中;美,可以在超凡脫俗的維納斯雕像上,也可以在那平凡少女的笑魘里。生與死處在兩個世界,但美卻可在生死邊緣上閃閃發亮,這就是生命的力量——生命的至美。《美的斷想》

賞析:這段話行文流暢,以一段極有氣勢的排比,增強了語勢,充分強調了美無處不在的特點,美可以是無比恢弘的,也可以是無比平凡的,可以是充滿生氣的,也可以是殘缺的。而作者最想說的,大概是「這就是生命的力量——生命的至美」。的確,生命的力量才是最美的,最讓人震撼,最讓人唏噓不已的。作者下筆如有神,讀來只覺得唇齒生香,餘味無窮。

12、那沖天的靈秀之氣經過半年的積蓄,這是已釀成一種磅礴之勢,在田野上滾動,在天地間升騰。夏天到了。

賞析:用詞熱烈,化靜為動,充滿動感,讓人也隨之興奮起來。作者自己所發現、所體認、所慧識的獨到的夏感。「那春天的靈透之氣」所積蓄所釀成「磅礴之勢」,正是一種「收穫之已有而希望還未盡」的偉力的奔突,一種由孕育到豐登的「承前啟後,生命交替」的律動,一種印著人類巨大的鈐記的創造之波的流瀉。

13、我沿著幽雅的小路一直向前走,林中的小鳥被我的腳步聲嚇到,飛向藍天……我便於工作停下來,()一看,我已來到了紅色的世界——紅楓林。望著漫山的紅楓,遠遠望去就像紅色的海洋,那種紅色鮮艷奪目。我不由自主地走了過去,捧起一把楓葉。哇,它好美!像一個巴掌,鮮紅、鮮紅;像一把扇子,平平展展;像一朵盛開的鮮花,永不凋謝!臨走,我揀起一片綠色的紅楓,我會將它作為青春、美麗、激情的象徵,永遠珍藏!我再回頭看看,這座長滿紅楓的山整個就像一堆頑強的烈火,不管經歷多少風吹雨打,都永不熄滅的生命之火。

賞析:這段文字按照遊覽的順序寫,移步換景,用詞瑰麗,行文優美,寫出了秋葉的美麗和生機。第一句「嚇」,運用擬人的手法寫林中的小鳥,生動形象,襯托林中的靜謐。接著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紅楓葉比作紅色的海洋,突出楓葉之紅之多之盛。接著進行細節描寫,從形狀顏色等多個方面描繪楓葉的形態,運用比喻的手法,把楓葉比作巴掌扇子和鮮花,寫出了楓葉旺盛的生命力。然後是綠色的紅楓,作者用激情洋溢的筆觸寫它象徵著青春、美麗和激情,讚頌了紅楓的美好。最後,寫回頭看這座山像烈火,運用比喻的手法,寫出了秋葉的頑強和生機。

14、讓我們學會從一點一滴中,發現其優點,並塑造一個成功的自己。我相信只有懂得塑造自己的人,才能得到那盈盈春水中最清的一捧,才能得到那灼灼紅葉中最暖的一枚,才能得到那萋萋芳華中最美的一束。因為,最美好的事物註定是為成功的人準備的,而「只有懂得如何塑造自己的人才稱得上是成功的人!」

15、是否有一顆強者之心,一顆超脫平庸的心,是平庸與出眾者的分水嶺。人只是會思想的葦草,最高貴的就是會思想。所以人的高貴來自靈魂,來自思想層面的高貴。有了一顆拒絕平庸的心,終有人會從你眼中的堅定,從你不俗的談吐與緊握的雙拳看出你的不凡。即使結果還是不盡如人意,即使會有「心比天高,命比紙薄」的詆毀,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塵」,仍會有「香如故」。

16、授人之魚,不如授人之漁。當我們先進的桌球訓練方法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時,我們有理由與他國做技術交流,讓出技術。而當我們的水稻種植技術,因袁隆平的成果而提高時,我們也主動提出讓他為世界水稻種植培養人才。只有這樣,才能解決糧食問題,而不只是一味的讓出糧食,救濟飢餓人口。

17、他用筆勾勒那素胚青花,即使筆鋒由濃而淡,那韻致也通過麥克風為江山染上印跡;他用眼看穿千里之外,即使只尋得一行青苔,也綠了那江南兩岸;他用心感悟東風,在這荒草蔓煙的年代,讓那濃詞艷句都黯淡了顏色。

18、我們生活的世界太需要這樣的清泉,我們的周圍有太多的欺騙和謊言,我們多麼想擁有一片承諾於人,守信於人的藍天,有人因為欺騙而失去了最珍貴的友誼,有人因為謊言而眾叛親離,也有人因為欺騙而走上了生與死的邊緣,試問,我們身邊沒有欺騙,那該有多好啊!有人為了信守承諾而至死不渝,那桃園裡的三拜首,豈能忘記?關老爺的誠信又怎樣?面對高官厚祿,面對加官進爵,他毅然過五關斬六將,留下千古美名,只為一個「信」字。

19、我想,他們每個人都對同一事物同一個詞抱於不同態度,期待在不同人的內心也是千奇百怪的,無法用固定的詞語替代。每個人都有期待的時候,但是期待的時間會有很不同。可能是一天、一周、一月、幾個月、或者幾年……更有甚者等到自己逝世的那天,都無法使期待的事情實現。

20、於是,懷著這種期待,面對堆積如山的學習資料,我不再犯愁了,書海衝浪,不是一種富有情趣的生活嗎?聽到老師嚴厲的批評,我不再抱怨了,逆耳忠言,不是校正航向的羅盤嗎?面對考試的失利,我不再沮喪了,一次挫折,不是通往成功的一塊基石嗎?

21、如果你說人生如夢,只因你生活在夢中;如果你說青春是一個迷,只因你不懂青春的含意。青春本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有把青春融入生活,你才能領會青春的真諦。青春並不是華麗的外衣,人生並非花團錦簇,青春的笑容也常和眼淚融在一起。幾次挫折便是生活的全部嗎?走出失敗的陰影,世界會變的更加美麗,並不是所有的失落都意味著不再擁有,當你感嘆夕陽西下的時候,朝陽正從你的背後升起。我們不一定能使自己完美……

賞析:這段話運用優美、充滿詩意的語言,表達了對人生的感悟。要珍惜青春,珍惜生命,過好生命的每一天。作者充分運用比喻、對偶、反問、象徵等修辭手法,表達了自己對青春、對生命的感悟。讀來充滿韻律和詩意,充滿感染力。的確,生命是美好的,需要我們每一刻的珍惜。不錯過,不回頭,走好每一步。

22、都市的繁華迷亂了我的眼睛,找不到了自己,可故鄉依在。縱使你在某個城市開心快樂的生活著,但在心靈深處,總有一條無形的東西牽引著你,一頭在故鄉那邊,一頭結固地栓在心底,一扯就痛。特別是久別故鄉的人,也特別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故鄉這杯酒就愈香醇,故鄉的影像就愈清晰,香醇的不想醒來,清晰的叫人心疼。「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就是因為這縱使走到天涯海角也解不開的鄉情和鄉愁,才讓漂泊的我們得以慰藉,讓流浪的心不再孤寂。

賞析:這段話表達了我對故鄉的牽掛和羈絆。即使城市如此繁華,故鄉依然在我們心中長存。故鄉是我們的根,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成長印記。這段話用語優美抒情,恰到好處,富有感染力,讓我們都對故鄉的那點心緒都被撥動了。引用「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借用詩句表達了天涯海角都扯不斷我們對故鄉的思念之情。多處使用對偶,語勢加強,表達了作者對故鄉深深的依戀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