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歷史故事的讀後感

歷史故事的讀後感(一)

歷史是一面鏡子,不同的人,在這面鏡子裡會看到不同的景象。歷史到底是什麼呢?

歷史是神奇的,一個女子,不但統治了中國四十多年,還當上了皇帝,是一個有史以來中國第一個女皇帝。

歷史是感人的大禹為了治理洪水曾三次路過家門,都沒有進去。在第一次時,他的妻子塗山氏剛剛生下一個男孩,嬰兒在屋子裡哭著他很想進去看看,一想到洪水沒有治理好,狠心走了。第二次孩子已經能叫爸爸了,妻子看見大禹的衣服、鞋子,已經很破了,讓他體息幾天大禹急勿勿的說「我還有許多事情沒有做呢!」他只在外面看了幾眼就走了。第三次孩子已經十多歲了,他再三要求爸爸陪他玩一會兒,可大禹慈祥地說「等到洪水治好了我再來陪你玩。」大禹忘我奮進,大公無私的品德深深觸動了我的心弦。讓我在感動的同時知道了凡事要以集體利益為重,一切個人得失在國家,民族利益面前顯得那麼微不足道。

歷史是正義的。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是《強項令董宣》。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在東漢末年,出了一個「強項令」他是誰呢?讓我給你講訴一下吧!

他就是董宣。董宣,字少平,陳留人。他學識淵博,精明能幹,為官正直廉潔,秉公執法,不畏權勢。因此受到當時人們及後世的稱頌。光武帝發現董宣很有才幹,於是就把他掉到了洛陽當了洛陽令。不久,董宣接到了一件棘手的案子,因為牽涉到了湖陽公主——光武帝的姐姐。這位公主仗著自己和皇帝是姐弟的關係,在京城裡做為非作福,並養了許多家奴。家奴在光天化日之下竟把一位路人打死了。光武帝偏袒姐姐及家奴,罰董宣低頭認錯,董宣正義凜然,義憤填膺。至死不低頭,這就是「強項令」的由來。我覺得董宣是一個敢作敢為,正義無私的人。如果在清王朝後期多出現一些像董宣這樣的朝廷命官,對八國列強不屈膝獻媚,寧可殺頭也不賣國求榮。那麼清王朝也不會衰落的那麼快,也不會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也不會喪失約130萬平方千米的國土面積。從他身上我學會了做一個勇敢、正義的人。從他身上映射出了中華優秀人物的品質,是每一個小學生學習的楷模。

《中國歷史故事》一書中有叱吒風雲的豪傑、吟風弄月的詩人、深沉睿智的哲人、愛國豪邁的詞人。都在華夏這片熱土上留下了他們的光輝足跡。這本書讓我知道了歷史人物成敗的原因,明白了王朝帝國興衰的規律,了解祖國豐富多彩、燦爛輝煌的過去!

歷史故事的讀後感(二)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書——《歷史故事園》,這本書的內容豐富多彩,有好多好多的歷史故事,這裡有古代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的故事,比如《臥薪嘗膽》;有寫古代英雄精忠報國的,比如《岳飛和岳家軍》;有寫近現代的愛國人士保家衛國的,比如《林則徐和鴉片戰爭》;……真不愧是本「故事園」!

這本書讓我們更加了解了我們祖國五千年的歷史和文明,感悟了歷史長河的深邈,學習了很多成語的歷史典故。

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則故事就是《大禹治水》。大禹是上古時代的一位將軍,因為洪水泛濫,百姓顆粒無收,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威脅,大禹勇挑重擔,擔任治水的任務,在治水的十三年里,三過家門而不入,離開了自己的妻子和兒子,從南方到北方,不顧風吹雨打,不怕艱險勞累,一直率領人們從事治水的艱苦勞動,正因為有這樣的一位領頭人,人們治水的信心就更加足了,經過十三年艱苦卓越的奮戰,人們終於有了自己的家園,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讀完這個故事,使我深深的懂得了許多道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努力、勤奮、刻苦,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績。看到大禹十三年治水不畏勞苦,跋山涉水的情景,我在學習上也要學習他的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再苦再累也不能半途而廢,學習只有一心一意,不畏勞苦,才能更上一層樓。看到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證明他心中裝著百姓,洪水治不好,百姓就會流離失所,四處漂流,這種公而忘私的品德多珍貴啊!不禁讓我想起我們平常值日時有時還偷偷溜掉,或者推三阻四,自己少做一點還偷著樂,多慚愧啊,大禹犧牲家庭的幸福生活,我們還怕髒怕累嗎?

歷史故事的讀後感(三)

《中國歷史故事》這本書,講的都是歷史上著名的故事。

讀完《中國歷史故事》,讓我知道了在我國很早以前就有夏、商、西周、五代十國和唐宋朝等等國家。皇上都是禪讓制,還有一些名人如呂后、陳勝等。

《中國歷史故事》上講的最多的是皇帝的故事,()平民受不了朝廷的壓迫起義後推翻前朝當上皇帝,等到子孫後代也是昏庸無比,殘害百姓。一個又一個的農民起義爭奪王位,一世又一世的皇帝被平民百姓代替,周而復始。直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才結束了長達兩千多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

我非常喜歡《中國歷史故事》這本書,因為他讓我了解了中國的歷史,讓我對中國的歷史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