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歷史讀後感

中國歷史讀後感(一)

《中國歷史故事集》主要講述了從春秋、戰國、東漢、西漢時期的重要歷史事件。比如《千金一笑》、,《退避三舍》、《三家分晉》、《統一中原》、《昭君出塞》、《投筆從戎》。每一個故事多令人難忘。

掩卷沉思,裡面的無數英雄好漢無不令人折服。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項羽了。

項羽有太多的遺憾,或者說本該成為英雄的人卻無法成為真正的英雄。但他在亂世中綻放了未有的光華,他的傳奇讓人覺得劉邦、韓信等只是這亂世的配角。

在鉅鹿,面對秦軍,是他率領江東的子弟以少勝多,震懾諸侯,我仿佛看到了血染征衣的項羽揮戈於千軍萬馬,楚軍的吶喊響徹雲霄,看書從未有過這樣真實的感覺,不知是司馬遷傳神的筆抑或是那喊聲本存在於虛空之中。鉅鹿是他的一個起點,那時起,他註定是楚人的驕傲,「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誓言在項羽的振臂間得到應驗。

面對危難,置之死地而後生,不退縮終將成功,是項羽為人們所立的榜樣。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生動的故事如,《張良拜師》讓我明白了,最人要謙虛並尊重他人。就像張良尊重老人一樣。

有好人也有壞人,如《千金一笑》中周幽王為了褒姒一笑,不惜烽火戲諸侯。最後一直外族入侵時無人來救。這告訴了我們不要為了眼前的一些小利益而花「大價錢」。還有宋襄公為了「仁義」二字,以至於慘敗。這讓我們知道了為人處事要靈活變通,不要一味的遵守一些條件。否則,會導致失敗。

歷史是一面活生生的鏡子,它可給我們知識,可給我們借鑑。讓我們一起去理解更多的歷史吧!

中國歷史讀後感(二)

《中國歷史故事》是我的啟蒙書,是我「不說話的老師」,是它幫助我打開了知識的大門,是它讓我知道了中國的悠久歷史。

這本書的內容很吸引人,裡面有許多歷史故事,比如說:晏子相齊、風流才子司馬相如、周武王伐紂等故事。這些故事有的充分體現了古代人民的足智多謀,有的表現了友誼的珍貴,還有的是講一些爾虞我詐的故事。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要數《女紡織家黃道婆》這個故事了。

黃道婆善良、好學、誠實的品格,讓我欽佩。她家境貧窮,父母養不活她,就把她賣給別人當童養媳。黃道婆整天都要幹活,還要被公婆打罵,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因為她的勇敢,她終於逃出了公婆家,到處去流浪。有一天,黃道婆偷偷地上了一條船,跟著船一起來到了海口市。她和當地居民一起學紡織。但她時刻不忘自己的家鄉,過了三十多年,黃道婆回到了自己的家鄉烏泥涇鎮。她把自己學到的紡織技術傳給了鎮上的婦女,從而生產出了大批的「烏泥涇被」。當時,「烏泥涇被」聞名全國。

這個故事讓我有很大的感觸。從書中,我知道了黃道婆,了解了黃道婆為了家鄉的發展,她無私奉獻、自強不息。她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中國歷史讀後感(三)

我就讀了這麼一本經典的書籍《中國歷史故事集》,爸爸說,讀了這本書,就可以對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有了基本的了解。果然,一打開這本書,我就被書中一個個精彩的歷史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這本書從春秋戰國故事講到了三國故事,而且所有的故事都用一個生動的四字標題,比如說:晏子使楚、完璧歸照、三顧茅廬等。這些故事有得充分體現了古人的足智多謀,有的表現了友誼的珍貴,還有的講一些不忘國恥的故事。

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孟母搬家".小的時候也背過"昔孟母,擇鄰處",但是不明白其中含義。今天,我終於懂了。書中說的是孟子小時候很調皮,他媽媽對他非常嚴格。為了讓他有個好的環境,能夠專心讀書,搬了好幾次家。慢慢的,孟子開始變得懂事了,愛看書,也有禮貌了。孟母還教育孟子"只有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才能成為有用的人,做事不能半途而廢".孟子長大後,成為了天下文明的大師。

這讓我想到了我的媽媽,媽媽也為了我能專心讀書,放棄了很好的工作,細心在家教導我,教育我。雖然有時我會嫌她嘮叨,但漸漸地我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都是為了我能夠成為有用的人。「不能辜負媽媽的期望「,「我一定要好好學習,爭取用好的成績來回報我親愛的媽媽」,我給自己定下了目標。()

這本書裡我喜歡的故事還有晏子使楚,說的是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用他的機智,巧妙回擊了楚王,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這樣有趣的故事還有很多,這一個個真實的歷史故事,一個個鮮活的歷史人物,讓我認識到了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璀璨,中華民族崛起所遇到的艱難困苦,明白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如此的珍貴,我們一定要牢記歷史,才能使中華民族更加富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