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國種族簡史讀後感

美國種族簡史讀後感(一)

《美國種族簡史》這本書看了好久,一直斷斷續續的看,可能是由於趣味性不是很強加上之前對這類書沒啥興趣,完全是因為老羅推薦才入手這本書,然後看看的,說是能解決對民族和種族所有的困惑,之前沒涉及這方面,自己也沒有深入的了解,沒有思考也就沒有啥困惑。

這本書講了九個種族在美國的發展的奮鬥史和文化史,在我原有的概念中只分黑人和白人,可實際上在美國不僅僅的是黑白之分,只不過黑白之分是最激烈的,美國是世界文化的大熔爐,它本身沒有歷史和文化,不過各式各樣的人移民到美國過形成了一種美國文化和精神,各個種族來到美國後都收到過歧視,而一些第一批到美國落根的新美國人也對後來移民到美國的同族人抱著些不滿,覺得會影響到自己的地位。

有些種族天生就重視教育,例如猶太人,一般我們都認為猶太人很聰明很會做生意,可實際上在第一次大戰時,猶太人在智力測試中得分是很低的,而到了20世紀20年代,猶太人的智慧得分已經超過全美平均數。這不得不說和猶太人長期的一個生活環境有關,猶太人在歐洲曾經受過太多的磨難和不公,因為猶太人是歐洲大陸唯一不信奉基督教的民族,所以被各個種族所嫌棄,一直流離失所,而到了美國可以安穩的生活,不用擔心被迫害。歐洲猶太文化最典型的特徵就是對知識的尊重和景仰,而且一直保留在現在,大多數東歐的猶太人到美國時一個字也不認識,但是他們卻是一個千百年來一直對學問表示景仰的民族,這也是後來猶太人被人們認為很聰明的一個原因,由於猶太人以前在歐洲經常被驅趕,所以大多數猶太人都不會從事農業,是個以商業為主要生計的民族,這也是為什麼猶太人在商業上很傑出的一個原因,從這本書我也對《生活大爆炸》中對於霍爾德的很多笑點有了了解,比如東歐的猶太人都很矮小,還有猶太人的媽媽對孩子保護的很過分,因為在歐洲的時候猶太人的孩子一出門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所以霍爾德沒結婚前一直和他媽媽生活在一起,那些笑點探明原因後很悲情的。

在美國最被人關注是對於黑人的歧視,眾多來到美國的種族中只有黑人是被迫來到美國的,是以奴隸的身份來到美國的,經歷很多抗爭後才被解放,而美國黑人是一個屬於新世界文化和人種的產物,它不同於別的種族有著自己的歷史和文化,兩個多世紀的奴役中,他們許多固有的文化和語言都消失了,而現在黑人在美國各個領域中都曾出現過傑出的人。

我們生活在一個多民族但是同種皮膚的國家有時候無法理解這種種族歧視,可實際上我們都常有種族歧視,只是自己不自知,遠的不說就之前雲南的那個事件,網上面出現了多少關於西藏的言論。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大民族和多個小民族之中,還有很多民族從外貌上已經無法區別出來,所以很多問題就不會像美國那樣尖銳,可並不是就不存在,我們很多都是隱性種族歧視者,我就很反感劃地區,說哪個地方的人不好或是看不起哪邊的人之類的,這都是狹隘的思想,和白人歧視黑人沒多大不同。

言歸正傳,黃種人在美國曾經比大多數其他種族都要受過更為嚴重的歧視,華僑的存在是一種世界現象,中國人常被稱為「亞洲的猶太人」,也和猶太人一樣在歐洲遭到很多政治迫害和暴力騷擾,在印尼和墨西哥都曾發生過對華人的大屠殺,中國人開始外流從明朝統治的最後一個世紀開始,小時候對清朝也沒感覺,可現在異常反感看清劇,因為那是中國歷史上的一種倒退,一種先進文明被落後文明所征服,這個就不提了,美國人對中國移民的態度是很苛刻的,因為華人既不是白種人也不是基督教徒,因為從文化上和生理上,都不能被看成能夠被同化的種族,所以美國人視其為競爭對手,華人在美國只有最重、最髒和最底下的工作才給他們做,華人經常被武力威脅,全部被迫離開,美國也曾出過《排華法案》,禁止在美華人歸化為美國公民,從某種程度上說華人初期在美國的地位處於最低端,面臨著無處不在的歧視,日本人在美國遭受的冷眼和隔閡也堪稱最甚,包括二戰時被投進了拘留所,但在眾多移民到美國的種族中,很少像日本人那樣堅定而執著的爭取當模範公民的,但是,日本人比其他種族很出色的戰勝了所以困難,在經濟、社會及政治上都取得了巨大的勝利,中國人和日本人在一般美國人眼裡都視為「東方人」或是「黃禍」,儘管在事實上一直都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種族群體,對於日本還有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在移民的初期,日本向美國輸送移民最多的專區之一是廣島,偷襲發生後,廣島就被炸了,在美的日本人很多都被運進拘留營,後來被拘留的日本年輕人能夠參軍,為了證明對美國的忠誠,有30多萬日籍美國人參加了二戰,被派到二戰中打了最慘烈的戰場上拼搏,日裔組成的442團是二戰中獲得榮譽最多的一支勁旅,二戰後日本人開始在美國站穩腳。

其實這本書中還有很多內容,有被稱為不愛教育懶惰的無能的愛爾蘭人,以整潔、安靜、友善、勤勞的德國人,而現在風靡全球的聖誕樹原來是德國聖誕節傳統飾物,在教育上很功利的義大利人等等。

美國種族簡史讀後感(二)

看完這本書的時候,腦子裡確實有點混亂,似乎失去了剛剛翻開扉頁時的好奇和興奮,要寫下這篇讀後感的時候,不知道該從橫向的愛爾蘭人、德國人、猶太人、義大利人等著手還是從縱向的本土情況、政治、經濟等層面分析。於是手一癢就去百度了一下書名,這才發現是羅永浩先生所推薦的,他是這樣說的:「這可能是我這輩子花的最值的10元錢了,它幾乎解決了我年輕時對種族問題有過的全部困惑。」也許這本書的更多魅力是我淺讀還未能體會和感悟到的。

之前對於美國的了解只是停留在它是一個經濟、科技、軍事發達的先進國家,滿載著無數人的夢想與渴望,然而又有多少人了解這曾是一片充滿著種族混雜和歧視的土地,然而到今天的融合甚至誕生了這樣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沒有《美國種族簡史》也許我們也無法去理解。在書中作者提及了九個種族4500萬多人從世界的各大洲移民來到美國,不同的膚色、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明就這樣交錯在美國這片較為年輕的土地上,在一定時間內確實產生了矛盾和分歧,作為一個旁觀者,結合其中的幾個種族的特徵,僅以表達自己的最基本的想法。

可能給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愛爾蘭人了。愛酗酒的是愛爾蘭人,好惹事的也是愛爾蘭人,似乎使我產生了一定的條件反射,在書中陳述的愛爾蘭人的生活總是在骯髒的住宿條件、蔓延的疾病、危險的就業環境中,以致於產生較高的死亡率和眾多的孤兒。我不知道在眾人們的批判之中可否發現他們的閃光之點,就像愛喝酒也使他們更加血氣方剛。我深刻得記得他們的慷慨所在---把積蓄毫不猶豫地寄回國內的親人、捐給他們的教會,儘管他們的經濟狀況是低下的、不牢靠的。作為美國城市裡第一批重要的「少數」民族,愛爾蘭人被這個社會的接受確是緩慢的,直至第二代、第三代在政治舞台上的逐漸崛起,可能又情不自禁地想到了他們政治層面上的貪污受賄,那種帶點人情味的貪污受賄。不論如何,愛爾蘭人在政治上的成就還終究是顯著的,歷史經驗、利益意識、種族團結感、堅守政教分離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都為此奠定了基礎。

接下來應該是猶太人了,那些在歐陸始終唯一不信奉基督教的民族,那一個值得尊敬的民族,只是因為他們對自己信仰的堅持,然而這也促使他們處於自身難保的境地。猶太人周期性的被屠殺、迫害,逃亡、流落他鄉似乎時常出現在歷史課本上,他們以寡數艱難地存活著,委曲求全,除了依靠策略和耐性,也無法依靠微薄的力量去進行反抗,也正因為如此,造就了他們的逆境心理。他們在美國的移民歷史中,給人的印象更多的是清潔整齊、樂善好施,他們極低的酗酒率恰與愛爾蘭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但是共同之處在於他們一樣的樂於從事大規模的慈善事業,即使自己也身處貧困時期。而猶太人最突出的一點應該他們對待教育的態度,千百年來他們始終保持著對學問的景仰,他們熱愛看書和學習,抓住一切可能去利用身邊的資源進行對自己知識和思維上的充實,也許這就能解釋為什麼當下猶太人的智商高出了其他美國人吧。

而對於華人,我感慨他們在移民美國大陸之後的成功,亦被稱為「亞洲的猶太人」。他們從貧困的移民者華麗地轉身為商人或者老闆,讓很多本土人記恨不堪,遭受過政治迫害、暴力騷擾,忍受著苛刻和粗暴,誰都會記得這樣一句諷刺「中國人在世界各國都能發財致富,但他們在國內卻貧困不堪。」我們的中華民族歷史悠久,文化璀璨,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引領著世界上最先進的經濟、技術和社會組織,印刷術、鋼鐵工業、火藥的發明等無不彰顯著中華民族的勤勞和智慧,而誰又能知道接下來這個偉大文明的衰落。政治的軟弱無能、強權和暴力的泛濫,以及大量含有技術和資本的華人移民外流,都深深地加劇了國家的貧窮和悲哀。不由地聯想到了《坂上之雲》,相比於日本民族的那種「危機感」,我們曾經的政府、國民可能更多地在閉關自守、洋洋得意之中,可能他們尚未真正體會到什麼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枕戈待旦,何懼強敵!」其實在美的華人移民相比於白人們,依舊是艱苦簡樸的,也正是這些優點使中國人在海外備受排擠和欺侮的。這也怨不得什麼,就像和每一個新移民來的種族一樣,被一個全新的社會接受和融入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至少最終還算有所成功,華人們即使被一再驅趕和威脅,但還是忍氣吞聲地在默默努力,不論是修鐵路,做勞工還是到後來的開洗衣房和餐館,他們苦幹,依舊保持著毅力,又儘量退避三舍,()和猶太人採取一樣避而遠之的態度,借著自己唐人街的商業活動一步一步在經濟上起飛,最後使自己在美國社會上獲得一定的地位,我想,移美的華人有如此的成就也已經很不易了。

其實日本人、德國人等許多其他種族的人也給人們留下其獨特的種族印跡。至始至終的感觸,其實每一個移民的種族都經歷過「種族歧視」,已經不僅僅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那些黑人們了。社會的不平等現象比比皆是,僅僅是緣於移民時間的早晚、適應社會的先後罷了。無論哪一個種族,只需其勤勞、簡樸,能吃苦,以及那些大眾通用的成功必備品質,如重視教育和學問,學會總結重視經驗等,皆適用於每一個種族,最終自然也能使他們從工人、農民、家用甚至奴隸走向自己的政治、經濟、文化上的騰飛的。每個種族移民來到美國,有的是為了定居尋找自己安定的家園,有的為了淘金,攢足了錢再衣錦還鄉,有的也許中立於前兩者之間,他們之間不同的目的性自然也無法避免在各個種族之間曾經有那些不和甚至爭鬥,其實摩擦也罷融合也罷,在今天看來,一樣是在進步,一樣是造就了這樣一個繁華的美國。也許無形中,我們當今的社會也一樣在經歷著某種「種族的變化」,存在著階級或者等級的差異,其實只要我們足夠堅持不懈,懂得適應和改進,充分發揚自己的優勢,也同樣能走到最終的融合與繁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