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健康讀本讀後感

教師健康讀本讀後感(一)

應試教育的陰影,導致了師生關係的緊張,嚴重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影響了學生自由個性和健全人格的養成與發展。造成這種現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責任來自教師。要改變這局面,我認為最關鍵的是教師要尊重學生個體,在教學過程中最佳化實施素質教育的人文環境。具體地說可從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尊重學生的愛好,給學生一種期待的目光。

研究表明,愛好是人一種趨向性的心理特徵。一個人當他對某中事物發生興趣愛好時,他就會主動積極、執著地探索。我們都知道,科學家法布爾,從小喜歡昆蟲,常常迷到了忘我的境界。正是這種強烈的愛好,促使他30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觀察,從而寫成了一部10卷集的巨著《昆蟲記》,為人類留下了一筆寶貴的遺產。

陶行知曾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為此教師應尊重學生的愛好,給學生一種期待的目光。面對學生眾多不足稱道的小愛好,老師應多一份理智,少一份衝動。

二、尊重學生的差異,給學生一種進取的力量。

差異普遍存在。人的知識有多少,能力有大小,學生是一個有著強烈求知慾望的發展中的人。尊重學生的差異,不能以教材和考綱為本,必須以學生個性發展為本,給有差異的學生一份公正,讓他獲得一種進取的力量。

今年,我班來了一位在村小讀書的同學。每次讓他讀課文,他總是默默站著。後來,我得知以前老師從不提他讀書,而且自己也不願意讀。我琢磨他也許朗讀水平差,且心理存在障礙。前幾天,我課前悄悄地給她布置了上課朗讀任務。課上,他果真讀了起來,雖然聲音小,但很認真。我知道他已經邁出了成功的一步,心理不禁暗暗高興。現在的他讀書聲音越來越響,而且還帶有了一定的感情。

為此,教師尊重學生的差異,要有足夠的精神力量去關心他們,要有包容的愛心去激勵他們,要有足夠的耐心去等待他們的轉變。

三、尊重學生的權利,給學生一個平等的機會。

我們的學生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我們教師沒有理由不尊重學生的任何權利。劉岩是班級里令人頭痛的學生,不僅學習成績差,而且調皮、不聽話。一次,我請附近的同學星期天到班級了布置教室,許多遠路的同學紛紛舉手,我讓他們把手放下,惟獨他高舉不放。接著他請求道:「老師,給我個機會吧。」我思考了一會兒,點了點頭。星期天,他準時到了,整個人影似乎脫胎換骨。星期一,我在班會上表揚了他守時、做事認真負責。

捫心自問,我們教師常常一副嚴肅的面孔,有多少次自覺不自覺地拒絕了學生正當的要求?多少次有意無意地剝奪了學生正當的權利?學生又有多少次失去了發展自己的平等機會?

四、尊重學生的秘密,給學生一份自理的土壤。

隨著學生的年齡增長,他們往往會把自己的苦惱、心事和秘密隱藏起來。只有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或確實遇到知己,才會袒露心跡,真心請教。

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位作家收到了一位高三女生的來信,說自己深深敬佩並愛戀著她的老師。老師的妻子病逝了,看著老師疲憊的身軀以及敬業的精神,她決定放棄高考,做他的妻子。作家立即回信:我尊重你的想法,並佩服你的勇氣和真誠。但生活是一片天空,你是展翅欲飛的小鳥,不要過早躲在安樂窩裡,應該張開翅膀,放飛理想,在高考中一搏……幾年以後,那位作家又收到了高三女生的來信:我感謝你對我情感秘密的尊重。我看了信後,妥善處理了與老師的關係,刻苦學習,考取了大學……

為此,教師在與學生相處中,應當主動做學生的知心朋友,傾聽他們的心聲,尊重他們的秘密,給學生一份自我料理的土壤。

尊重學生個體,營造一個讓他們樂於生活其中的溫馨世界。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改善師生關係,切實最佳化素質教育的人文環境,才能喚起學生生命的全部熱情,使學生心扉得以敞開,情感得到釋放,能力得到發展,個性得到張揚。

教師健康讀本讀後感(二)

讀過很多文選類的書,蒙學讀物《千家詩》、代表中國古典散文最高成就的《古文觀止》,還有諸多門類的文選,如學習古代文學的必讀必背書朱東潤主編的《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還有有心人精心編寫的《美國語文》等等。文選是中國人樂此不疲的東西,古往今來的文選浩如煙海,有的淹沒在了文海中,而有的則成了經典,《文選》如此,《古文觀止》,《唐詩三百首》如此,因此拿到《教師人文讀本》我就以一種審視的眼光來閱讀這兩本並不太厚的文選。

其實文選類的書要想成為經典,編者可以說是關鍵因素,雖然很多時候編者都被人遺忘了。這套《教師人文讀本》的編者隊伍由教育家組成,都是些響噹噹的名字:張民生、於漪、商友敬等,是在教育這一領域裡做到一定境界的專家,可以說由他們來編寫給教師的書,應該說是恰當的。

看完編者便要看看書的內容了,看文選主要看編者的思路和價值觀,思路體現在文選的框架上,價值觀自然體現在選文上。全書分為上下兩冊,上冊由八個單元組成,涉及時間、愛、名師、美學、閱讀、科學、自然、公民意識等內容,下冊也由八個單元構成,分別討論了思想的誕生、啟蒙、民主、權力、傳統與現代化,、什麼是教育等話題,這些話題很多乍一眼看上去與教育沒有太大的關係,然而仔細思量,細細品味能從中發現它們與教育的深層聯繫,真正的教育是以人為本的,能促進人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時間是我們從出生到死亡必須面對的命運,因此樹立怎樣的時間觀成為可以左右我們一生的命題;正如柏拉圖在《會飲篇》中提到的我們一生下來就在尋找自己身體的另一半,於是「愛」似乎是人命中注定的能力;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是提升一個人幸福感的途徑,而美學正是打開小徑的鑰匙……這些話題既是我們要與學生討論的,亦是我們自己作為一個人,一個生存於世的人要認真思考的。可以說編者的立足點是很高的,同時也是很全面的。最後看看選文吧,既有名家的原典,如蘇格拉底《在雅典法庭上的演講》、海德格爾的《人,詩意地安居》,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學校長之演說》等,也有專家的專論,如王元化的《論傳統與反傳統》、馮友蘭的《人生的信條》等,還有很多有見識的當代知識的熱血言論,如王曉明的《後一種可能》,蔡翔的《底層》、龍應台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等,再次在這裡閱讀這些振聾發聵的文字,我熱血澎湃,不禁開始思考……

教師應該是知識分子

在我心目中,知識分子是個很有內涵的辭彙,它代表的不是一種身份,亦不是一種地位,而是一種擔當。我不知道教師能不能稱得上知識分子,但是我覺得教師應該是知識分子。知識分子應該是社會的精英,應該代表著最先進的文化,是覺醒者,是開拓者,是思考者:一如陳寅恪所說的「自由之精神,獨立之人格」,正如《教師人文讀本》中王曉波筆下的《一隻特立獨行的豬》就應是這種精神的象徵;一如康德所言的「頭頂的星空和內心的道德法則」,正如《教師人文讀本》引導我們去思考的生與死、宇宙與人生、歷史與現實、傳統與變革、科學與人文、物質與精神、個人與集體、道德與審美……這些問題乍看都是些虛無飄渺的東西,那也是周作人所言的「偉大的捕風」,這些問題既推動我們又困惑我們,使我們始終處於不斷思考和追求之中,我們個人的精神才會不斷的成長。一個教師,應該同時是知識分子,這樣我們才能在繁雜而單調的教學生活中,面對各方面的壓力的時候,我們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態,冷靜的思考自己的境況,才能在各種束縛中保持自己的獨立,尋找有限的自由,才能引領我們的學生去思考,才能釋放自己的精彩,才能培養出擁有獨立人格的真正的人,這是我們的使命,也應成為我們的擔當,所以教師應該是知識分子。

詩意的棲居

海得格爾是一個地道的知識分子,「詩意的棲居」是他在荷爾德林詩歌中發現的珍珠。何謂「詩意的棲居」,為什麼我用這五個字來談讀《教師人文讀本》的體會呢?

剛參加工作,之前對教師工作的各種憧憬都被隨之而來的各種瑣事沖得煙消雲散,我開始埋怨,開始消沉,開始隨波逐流。好不容易盼來的一個假期讓我有了喘息的機會,而一本《教師人文讀本》則讓我開始思考「教師何為」的問題。

人充滿勞績,然而詩意地棲居在這片土地上,這不正是對教師工作的形象描述嗎?了解教師工作的人都知道這並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用「充滿勞績」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但是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工作,為什麼不選擇清閒。我們是清醒著?痳木著?亦或放任著?而既然選擇了在杏壇棲居,這是我們的陣地,我們的家園,我們為什麼不選擇詩意,在這片家園裡尋找幸福,發現幸福,享受幸福。

教師健康讀本讀後感(三)

我作為教師工作也快五年了,有時覺得當老師也就這樣,當好當差都不容易,漸漸地日子也就這樣一天天過來了,學期初發的《現代教師讀本》——科學篇剛到手中時看過幾篇,覺得裡面的人真了不起,知識淵博,人生經歷各種各樣,我可沒法學。隨後就丟在一邊,回到了我的現實中,繼續工作,常常感嘆不知又要忙什麼了。好不容易到了暑假,可以輕鬆的放鬆一下自己,又接到了各種各種的任務——教學培訓,學校工作,還要在假期寫一篇讀後感,那就寫吧。把書帶回家,翻了幾頁,可是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太熱鬧——股市的火爆,豬肉價格的熱度,上海房屋價格的回熱,再加上今年暑期連日的高溫,使我看到的身邊人的熱情不斷高漲,我也被感染,心靜不下來!假期一天天過去,事情也沒少乾,參加了新高一軍訓——天天戰高溫。參加了暑期里的專業培訓——天天受到新的教學理論的洗禮。也想起了還有一篇讀書小結等著我去完成,可老天給我開了個大玩笑,我在家找了半天,居然沒找到。沒辦法只能問同事再借一本。到手一看,哎啊!借了本人文篇的,那前面看過的幾篇豈不是白看了。算了,借都借了,看吧。

先看序——這是我看書的習慣,我喜歡一下子把主要內容全看明白。「教師應當「老老實實教書,堂堂正正做人」。」這句話我喜歡,我平時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做事,要做就做好,對於教學工作我一直是「老老實實」,做人我也喜歡直,做的事不怕別人說,可以說這幾年一直是問心無愧。可總覺得差了點什麼!

接著往下看,「現代人」首先是「站起來的人」,「現代教師」首先是有自由思想,獨立人格,具有批判與創造精神的人,「不跪著教書」就成為他們最基本的信條。

這句話好像做到很難啊!前幾年的教學基本上是學,跟著好多優秀教師後面,看著,聽著,模仿著。總覺得缺了些什麼,我一進來就趕上新教材的推行,數學教育方面的先進理念接受了不少,也嘗試過一些,但總覺得教著教著,自己的數學知識好像越來越差。我自己到底要把什麼教給學生,我個人比較喜歡數學,覺得學數學就像玩遊戲一樣輕鬆簡單,為什麼現在的有的孩子卻那麼討厭數學?如果說沒有數學思維,學不進數學的孩子討厭,那我還能理解,可現在很多學數學有天分的孩子對數學也是一種很簡單的想法,我學數學就是為了高考,如果大學中不需要數學,他們會在高考後把數學都忘了,我們教師辛辛苦苦教三年,能在孩子身上留下些多少呢?……

外面的天氣很熱,可我卻能靜靜的看著這本書,一頁一頁。在字字句句中,我看到了那些知識分子的倔脾氣,死不低頭,那種從另一個角度可以被某些人稱之為迂腐、古板——馬寅初對待自己的人口論。非常有個性的老頭啊。我以前一談到馬寅初,第一反應是指數模型,然而通過這些文章,那些離我很遙遠的文人、知識分子,居然一個個重新來到了我的面前,給我講述他們的各種遭遇,各種經歷,各種思想。其實他們都是一些非常有個性的平常人。我想起了以前聽過的一句話「人要有點思想」。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多的是一點想法也沒有,他們不知道高中為什麼要讀書?只知道大家讀,我也讀,更不知道讀書為了什麼?我們更多的是對孩子說,好好讀書,將來考個好的大學,找個好的工作。這些話對於經歷過讀書,考大學,找工作的成年人而言,只是個美麗的謊言。如果人沒有自己思想,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要有自己的思想,一定需要靜心下來好好的思考。現在社會的快節奏,高效率,追求利益最大化,使現代人越來越沒辦法擁有自己的思想,成年人都如此,孩子們沒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這一點也不就難理解了。前幾天,我去上海書城看書,看到最多的是炒股書,休閒類的,各種各類考試用書,我本來想去找找數學趣聞之類的科普書,開闊一下自己眼界,可惜、可嘆,可悲!都是一本本習題冊,參考書,最後我只能挑了一本有點特色的數學參考書回家。我對數學有點興趣,現在回想起來,大概是對那一套的《十萬個為什麼》開始的。編寫者都是那些學科前沿的專家——真正的專家教師。現在的人誰還在編這樣優秀的書給現在的孩子們?即使有人編,現在媒體這麼發達,為什麼沒有媒介願意為我們的孩子宣傳介紹這樣的書呢?

靜下心來,也許是我看的書太少,特別是有關人文類的書籍更好,看到的好書少只有少,教師已經如此,那怎麼能夠要求學生做人呢!做個什麼樣的人,連教育者自己都沒法確定的話,那不如什麼都不教。危言聳聽一些,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意識主要是通過學校教育灌輸給青少年的。()

合上整本書,「老老實實教書,堂堂正正做人」這句話反覆映在我的腦海中,我五年多來,其實根本沒有做好這一點,這句話對我個人而言,更應該改成「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教書」,教師要有人格尊嚴,有獨立思考的意識,要有人的教養並敬重自己的職業。教師活得像個人,才配談教育;教師站直了,他才不會去培養奴才,學生才會有學生的「樣」。

「想大問題,做小事情」這句話也是很令人感觸的,教師如果不思考的多一點,眼界大一點,怎麼會有自己的思想,作為教師如果光談理想,不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細做實做好,所有的教育理想都是空想。

感謝我能有機會看到這樣一本好書,感謝學校布置的這一項任務。也許學理工科的更應該看一些人文類的書籍。這樣在踏實工作的時候能夠有自己遠大的理想。有機會,希望能把這套書完整地再看一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