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兒童發展讀後感

兒童發展讀後感(一)

《兒童發展》這部書是美國的蘿拉·E·貝克所著,這部書中,作者的創作動機就是「奉獻一本在知識性上催人上進的課本」。這部書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闡述了 兒童的內在潛能,表明這種生命力是一種積極的、活動的、發展著的存在,它具有無窮無盡的力量。他說:「生長,是由於內在的生命潛力的發展,使生命力顯現出來,它的生命力量是按照遺傳確定的生物學的規律發展起來的。」教育的任務是激發和促進兒童的「內在潛力」的發現,並按其自身規律獲得自然的和自由的發展。他主張不應該把兒童看作是物體來對待,而應作為人來對待,兒童不是成人和教師進行灌注的容器,也不是可以任意塑造的蠟或泥,也不是可以任意刻劃的木塊;不是父母和教師培植的花木或飼養的動物,而是一個具有生命力的、能動的、發展著的一個活生生的人。教育家、教師和父母應該仔細地觀察兒童,研究兒童,了解兒童的內心世界,發現「童年的秘密」,揭示兒童的自然發展進程及規律性;熱愛兒童,尊重兒童個性,在兒童自由和自發的活動中,幫助兒童智力的、精神的和身體的、個性的自然發展。他的教育理論和方法是建立在較少(或儘量減少)干預兒童主動(或自發性)活動的基礎上的。他的培養目標是:運用科學的方法,促進「人類的潛能」的發展,使他們能夠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和獨立工作,並能適應現代科學技術和工業發展的時代潮流,保持社會文明和科學進步,促進人類和平的強有力的新一代。

《兒童發展》這部書從總體上概括出了兒童發展過程中的本質性的表現。從總體上把握兒童發展的規律,我們還可以發現這些規律所反映出的一些更為深刻的內容,即兒童的生理成熟先於其心理的成熟;每一年齡階段兒童發展水平、特點的充分實現,將有助於其後的發展,否則,下一階段的發展將會受到一定阻礙;兒童的身心發展,歸根結底是兒童個體的發展,尊重和順應兒童個體發展的差異性,是促進兒童整體發展水平的豐富性的根本道路。

兒童發展讀後感(二)

我利用業餘時間讀了《兒童發展心理學》一書,感受頗深,對以前一些不太明白的問題,突然間有了新的感悟。閱讀完給我的最大感受就是,這是一本教科書,回顧了在師範裡面學到的一些心理學方面的知識,不過上師範時的學習大都是死記硬背,並沒有提升到實用的層面。工作十餘年後,重讀《兒童發展心理學》一書,才發現,很多理論,很容易同自己的工作一一結合起來。

在學習了兒童心理學後,我了解了各階段兒童的心理特點。知道了在他們的幼兒年齡段就是好學、好問的。他們的求知慾較強,所以只要是讓他們感興趣的事情,他們就會喋喋不休的問個不停。因此,對於處在這個生長時期的孩子來說好學、好問是他們的年齡特徵。而做為教師和家長的我們就要在了解孩子的前提下,尊重孩子。要保護他們的求知慾,而不應該因嫌痲煩而拒絕回答孩子的提問。

兒童多方面的認知發展是緊密的,完整的,通過了解兒童學習的規律,在我的語文寫字教學中就可以採用比較科學的方法來進行,讓學生真正的學會學好。

作為一名國小教師,尤其是一名低年級教師,我一直以為教會學生寫得一手漂亮的字,無論是從學生綜合素質培養的角度, 還是從文化傳承的角度來說,都是很有必要的,它是我們老師一項重要而又艱巨的任務。 對於一個剛剛跨入國小門檻的孩子來說,能夠像大人那樣快速而流暢地書寫,是他們非常嚮往的。國小低年級的孩子,課業負擔並不是太重,這時老師不妨多花些時間著力培養孩子良好的書寫習慣。先教會孩子掌握正確的書寫姿勢,並在書寫的過程中不斷強調、鞏固。由於是初學階段,老師切不可急功近利,每次練習的量不宜過大,還要有充足的時間作保證,教師評價的側重點要着眼於書寫質量,要關注孩子的點滴進步,不失時機地加以褒揚和鼓勵,這樣,孩子在書寫過程中不會因為時間倉促和任務過重而產生壓迫感,自然就會心平氣和地寫好每個字。隨著學生書寫次數的增多,練習的新鮮感一旦退去,勢必會產生懈怠心理,這時候老師就有必要組織一些活動讓孩子們展示書寫才能,確保學習熱情不減。可以在班級內部開展書寫「擂台賽」,評選班級書寫「小能人」,將他們的優秀作品張貼在教室里,鼓勵孩子們參加一些書寫大賽和書法考級活動,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孩子們的書寫才能,讓他們從中體驗成功的喜悅。 這樣一來,原本表現突出的孩子越發自信,練習的積極性也就更加深入持久,其他同學也會心生羨慕、見賢思齊。小學生都非常崇拜自己的老師,也會有意無意地模仿老師。在書寫教學中,並不是單純的學生在寫,教師應該以身示範,徹底身體力行地在學生面前做好一個寫好字的榜樣。有人說,一個書寫不好的教師,他的學生書寫水平也可想而知。於是,教師的示範作用就 顯得特別重要。老師寫得一手好字,必然會催生學生練習書寫的熱情。新行為主義心理學家班杜拉認為示範活動的顯著性和複雜性影響著觀察學習的速度和水平;成功的行為模式較之失敗的行為模式更易引起人們的注意。作為學生書寫的指導老師,首先應該能寫一手漂亮的字,他的書寫能力以及示範的藝術性往往會影響學生們的練習水平,他的練習經歷和軼事都可能被學生們注意,進而會影響學生寫字訓練的快慢。

《兒童發展心理學》一書確實對我們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去實踐,去研究,去驗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