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年級搭石讀後感

四年級搭石讀後感(一)

學了《搭石》這一課,我感受到了鄉間人們美好的情感,也讓我得到了不少啟示。

課文主要講述了作者家鄉有一條無名小溪,每年汛期溪水猛漲,秋涼後,人們就在溪里橫著擺一排石頭,方便過河,這就是搭石。走搭石的時候,步調要快而有序,遇見老人,年輕人要背他們過去……課文以優美的語句向我們講述了家鄉人民淳樸的品行。

讀完課文我想,作者是多麼幸運呀,生活在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這裡不僅風景優美,人們的心靈也是純潔美麗的:每個人都早早地擺好搭石,還會互相監督;要是發現不平穩的搭石,就是再急也要把它換成平穩的;兩個人走對面時,都會讓對方先走……他們這些美德,就像鄉間走搭石時人影綽綽、清波漾漾的情景,讓人感受到這美麗的風景里,他們每個人的責任感,勤勞、互助、謙讓。

這篇文章里處處是美,通過認真體會,我也喜歡搭石了,我嚮往作者故鄉的小溪和搭石,更嚮往鄉間人們心裡像搭石一樣美好的「風景」。

四年級搭石讀後感(二)

再過二十天,就要開學了。我的暑假作業早已寫完,今天翻起媽媽為我借來的四年級語文課本,一篇題目叫《搭石》的課文吸引了我。「搭石」是什麼呢?於是我仔細閱讀起來,文章非常有趣,大意是這樣的:

作者的家鄉有一條無名小溪,五六個村莊分布在小溪兩岸。小溪的流水長年不斷,人們來來去去很不方便。於是人們就根據溪水的深淺,從岸邊找一些平整方正的石頭在河裡橫著擺成一排,讓人們從上面走過,這就是「搭石」。人們在走搭石時,只要發現哪塊石頭不穩,就會放下帶的東西找來合適的石頭搭上。如果兩個人同時都要過小溪,總會招手示意,讓對方先過。碰到老人還要把老人背到河對岸。一排排搭石任人走,任人踏,它連結著鄉親們美好的情感。

課文非常有趣,通俗易懂,讀起來津津有味。作者通過描繪擺搭石、走搭石等生活中的幾個平凡情景,讚頌了搭石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同時也讚美了鄉親們無私奉獻的精神和一心為他人著想的傳統美德。讀了這篇課文,我有很深的感觸。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也有類似的情況。有一次,一個同學的數學題不會,老師讓我在課外給他輔導。我十分耐心、不厭其煩地為他講解,最後他終於弄懂啦,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雖然他占用了我的一些學習時間,但因為我幫助了他,心裡一樣快樂。

我很欣賞搭石這種奉獻精神,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我們都要學習「搭石精神」,培養自己的優秀品質和美好心靈,時刻想著他人,甘做搭石!

四年級搭石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劉章爺爺寫的《搭石》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主要講的是:作者的家鄉有一條小溪,天氣變涼,人們就在溪上搭了一些石頭,讓人們走過去,而且這裡的人們互相謙讓,如果有兩人相對過搭石,他們一定會停住腳步,讓對方走過去,他再走,如果碰見老人,青年人會毫不猶豫的把老人背到對岸。()

讀完了這篇文章,我想:這真是一個友好的村子啊!這個搭石任人走,任人踏,它們聯結者村民的美好生活和幾條友好的小路。我還感受到:做事一定要不爭不搶,互相謙讓,就像村民們那樣團結友愛,互相幫助,也要像村中的青年人尊老愛幼。我們的學習也是如此,不要比吃穿,學習好才是最重要的。以後,我一定要做一個講文明、講禮貌的好孩子,在家尊敬父母,聽父母的話,幫父母做一些家務;在外面幫助老人過馬路,不強道;在車上給老人和抱小孩的阿姨主動讓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