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日本地震讀後感

日本地震讀後感(一)

近日,日本發生了9.0級地震,造成上萬人受傷以及下落不明。而不幸的是,餘震不斷,16日又發生了7.3級地震,看著現場記者拍攝的照片不免讓人觸目驚心。

倒塌的建築物,破碎的瓦礫,散落的玻璃碎片,披著床單擠在一起的倖存者……

對於這次地震,新聞的相關評論,很多都認為日本是罪有應得,對日本發生的"天災"並不同情。

其實日本對我們曾經的傷害是刻骨銘心的,很多人到現在一直都不能接受一切關於日本的朋友,之前看過一個新聞,因女兒找了日本的男朋友,父親堅決不同意。

日本侵略我國,還有那殘忍而血腥的南京大屠殺,甚至利用活人做生化實驗,並且成立了731部隊,並進行細菌戰,參拜靖國神社。這些行為引起了我們的不滿,對我們的傷害我們時刻銘記。但是對於這次地震,應該用客觀的眼光來看待。

地震帶來的一系列問題,我們是知道的,我們國家也發生過讓人難以忘記的災難,唐山大地震,四川汶川地震。看著那些破財的畫面,那些擔架上的傷亡人員,我們的情緒無法言表。

地震之後可能會引起疾病的傳播速度,醫療設備匱乏,災區人員的安置問題,家園重建,這些其實是可以解決的問題。而那些傷亡人員卻永遠的離開了,這是無法彌補的傷痛。

中國是有五千年優秀文化的大國,包容一直是我們的優秀傳統,日本對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不會忘記,也不能忘記,但是"天災"是我們都無能為力的事情,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還是會伸出援手,即使無法原諒日本的所作所為,我們也不會去落井下石,因為我們是中國人。

日本地震讀後感(二)

上個星期五中午,日本當地傳出相當大的的地震災情,聽說,在日本的宮城縣,發現一千多具遇難者遺體,這些遺體都漂浮在垃圾成堆的海灣中和海灘上,慘不忍睹。我相信,這些死者的家長屬一定也是傷痛不已,連另外,宮城縣也傳出失蹤人口將近三萬人,死亡人數也不斷的增加,最近新聞不斷停的在報導日本大地震的景象和後續發展…

當我聽到這個訊息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日本平時就很常發生地震,因此防災系統很完善,就連防災措施那麽先進的國家,遇到地震與海嘯襲擊,都無法抵擋,那要是我們台灣,再不做防災準備的話…哪一天地震或是海嘯來了,我們該怎麽辦?所以,當我媽媽一聽到這個振奮人心震撼人心的訊息後,我們就在大買家,買了許多物品,如:手電筒、礦泉水、罐頭,緊急藥包…等一些防災用品,隨時隨地在家中儲備一些糧食或是防災用品,可以有備無患,也可以預防災難來襲。

雖然,災難什麽時候會來或者是會不會來,沒有人知道,但我相信只要能夠提早做好充分的防災準備,絕對對於我們的安全有著相當大的幫助,!日本在大家心目中一向是個「乾淨」與「整潔」的代表國家,沒想到只是一次的海嘯,就能使一個如此美麗的島嶼,變的得一無所有,使那些長久以來辛苦工作、只為了健康快樂生活的人民,現在身無立錐之地,所有的家當都被沖的得一蹋糊塗。

PP記得幾天前,我表姐的同學告訴我,她以前住在南投,家裡的房子在921大地震中被震倒了,當時她才10歲,跟我差不多大,地震發生時,她正在後方的草坪上玩耍,突然間,地面開始搖搖晃晃,房子有的倒,有的更是被震的支離破碎,她只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家開始東倒西歪、發出陣陣喀喀聲,最後隨之倒下…講著講著,她便哭了起來,看著她淚眼汪汪的,我不知不覺也十分為她的經歷感到難過。

現在,災難已經發生,不止災情十分嚴重,最重要的是,後續的重建工作更是困難!不知道需要多少時間?多少人力?那些災民又該如何來處理?我真心的希望那些災民可以受到良好的照顧與良好的對待,也祝福他們的重建之路能夠順利的完成。

東京經曆日本3·11大地震,第一個感覺是「人生完整了」。並不畏懼死亡,而是感到有生之年能經歷如此一場大地震,能夠親身感受、親眼目睹、親耳聆聽幕幕情景,有一種劫後餘生的心懷。

3月11日,星期五,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周末午後。忽然,桌椅開始搖晃起來。習慣了日本隔三差五發生小地震,我仍然在淡定地打字。十幾秒後,情況開始不妙,桌子開始出現移位。下意識地,我鑽到了桌子下面,用手護好頭部。這也是我在日本接受的地震防災教育,遇有震情,不要倉皇出逃,首先在鑽到桌子下面。緊接著,只見辦公室的鐵皮櫃「轟鹵一下倒地,資料夾和資料「嘩啦」一聲飛出好遠。糟糕,這絕非小地震!忽然聽,門外有人高喊「快點出來!!」,在8層,搖晃非常厲害,大家互相緊隨其後,魚貫而下。

整個撤離過程並沒有人出現過度驚恐的狀態,甚至記憶中都沒有人大聲喊叫。這種靜寂,事後讓人想起來有一點可怕。樓下有一片空曠的區域,我們撤出來時,已經有很多的民眾聚集於此。公司隔壁的法律事務所的一位日本老師感嘆地說:「世事無常阿,我都43歲了,這麼大的地震還是第一次經歷。」這時,街頭已經是救護車和消防車呼嘯而行了。

我沒有說太多的話,只是安靜地環視著周圍,看看地震過後的日本眾生相。東京池袋,是傳說中的三流繁華地,魚龍混雜。地震讓這些生活在社會不同層面的人聚集了起來。西裝革履的公司職員在焦慮地打電話,或者乾脆席地而坐打開手提電腦;黃髮耳釘的年輕人在遊戲廳門前三五成群地吸菸;風俗行業的女郎上身裹著羽絨服,裸露著兩條雪白的大腿,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一襲黑衣、手提皮箱的黑-社-會成員穿梭於人群中,一個戴墨鏡、腿稍微有些瘸的中年男人恐怕是頭目,身後跟著兩個幹部,撐著黑桑我前往西池袋公園附近的空地,途中聽到了日本各地多種方言。

西池袋公園附近的廣場上站滿了避難的市民,我順著人流有秩序地移動。每個十字路口都有交-警指揮,疏導車輛和人流。我和兩位同事非常迅速地轉移到了廣常途中,每個電話亭前都站著向家人保平安的人,讓我感動的是,他們沒有爭先恐後,而是安靜地排著長隊。即便是池袋這樣一個各種人群相對複雜的地方,卻沒有一個人擾亂秩序。路過的幾個電話亭都有華人的身影,他們用方言交談著,互相傾訴著對家鄉、親人的掛念。

在疏散過程中,人們自覺地給推著嬰兒車的父母讓路,小孩子好奇地看著如此密集的人群「哇」地哭了出來,周圍的人都投以安慰的目光,讓人心生溫暖。還有一位乘坐輪椅的老人在護士的陪伴下從附近的醫院迅速撤離了出來。雖然我不了解醫院的疏散過程,但我聽說,在日本,緊急情況下醫院的撤離是十分高效的。兩位護士身披羽絨服,一位弓著腰一邊行走一邊詢問老人的情況;另一位在老人身後推著輪椅穩穩將老人轉移到空曠處。

池袋車站西口是公車車站集中的地方,一輛接一輛的公車有條不紊地運行著。遠遠地看到站牌處人頭攢動,我們快步走到附近,才發現所有的人都在排隊等候上車。S形的長龍蜿蜒了數百米,沒有人知道隊伍最後在哪。我和同事試圖尋找隊尾,排隊的市民友好地給我們指路,交通協管只有區區數人。沒有工作人員維持、沒有任何提示的情況下,人們仍然如此自覺地排隊,深深地感動了我。

日本地震讀後感(三)

熊本縣益城町14日晚上發生了芮氏6.5級(震度7)地震。日本氣象廳指出「此次地震是14日以後發生地震的主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似乎遭遇了巨大損失」。芮氏7.3級地震發生在台北時間16日凌晨0點25分左右,震源深度約12公里。氣象廳一度向有明海和八代海區域發出了海嘯預警。芮氏7.3級是與1995年阪神大地震同等規模的地震。

日本媒體統計,本次地震至少造成熊本和大分兩縣15人死亡,另有1000多人受傷。隨著災情明朗,傷亡人數可能仍將上升。地震對九州地區交通網路造成嚴重影響,多條主幹道被封,部分橋樑和隧道塌陷,部分村落陷入與外界隔絕狀態。九州地區大部分鐵路臨時停運進行安檢,新幹線全線停運。熊本機場16日全天關閉,56個航班被取消。

截至當地時間上午8時,熊本、大分和宮崎三縣約有18.1萬戶居民遭遇停電,熊本市全境和大分縣部分地區停水,熊本市約9成家庭停氣。

天災是擋不住的,但天災之後,日本人民需要的是救援,而不是打仗,這場地震好似給日本的一場警告,日本不要再挑起戰爭了,和平來之不易吶。

世界無情,人有情,在聽到日本又發地震了,我的心情是悲寂的,又有人因地震而家破人亡,又有人因地震而永遠離開了。

地震好比一場戰爭,戰爭過後,便是如此。()

我是一名中國人,從骨子裡恨透了日本,1931年日本在東北發動「九一八事變」起開始侵華,霸占中國東北三省,1937年日本發動七七事變(盧溝橋事變)則是掀開了日軍全國侵華的序幕,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終於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正式簽訂投降協定,自此日本侵華戰爭結束,前後總計十四年。

但我正因為,我是中國人,我祝願日本能從這地震中走出來,中國五千年的道德,不能丟,但我更希望,勿忘國恥,這四個字,能永永遠遠的,印在中國人民的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