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留侯世家讀後感

留侯世家讀後感(一)

看完留侯世家,最大的感觸便是張良真是一個智者,對於事情的判斷能力與出謀劃策的能力令人深深折服,張良僅僅憑藉過人的頭腦和三寸不爛之舌就幫助劉邦獲得天下,自己榮升帝王之師,一生堪稱完美。那麼,張良的智慧到底表現在哪裡,他對事情的處理方法又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鑑的地方呢?

首先,張良善於揣摩各類人的心理。在戰亂的當時,每個人都以自己的利益為重。張良正是巧妙地利用了這種心理,想出一些辦法,既能滿足對方的需要,又能滿足自己的利益,達到雙贏的效果。比如說史記中有一段記載劉邦決定放棄函谷關以東的所有土地,決定把他分封給能與他共圖大事的人。張良建議把土地送給英布、彭越和韓信三個人,利用了英布和彭越與項王之間的矛盾,這兩個人為得到土地共同對抗項羽而高興,同時對於劉邦來說又能藉助這三個人的力量來制約項羽,使得自己一方的勢力增強。為了成功,必須藉助他人的力量,這就需要採取某種方式,以他人的利益為誘導,來使得別人心甘情願聽從自己的安排。春秋戰國時代的蘇秦張儀兩大說客,也是用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以國家的利益為出發點來勸說進行連橫與合縱,達到自己的目的。可見,掌握不同人的心理與需求,對於人的深入研究是張良成功的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

其次,張良能夠結合具體情況來處理事情,思維縝密。古往今來的謀士有很多,有的輔佐自己的主子走向了帝王之位,有的卻因判斷失誤而釀成了千古恨。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情有著不同的看法,個人有個人的道理,但究竟哪種判斷才是正確的,就需要結合實際情況與需求來展開思考。酈食其一直是我一個比較敬佩的人,不僅足智多謀,面對油鍋還能面不改色,也算是一個英雄人物了。但他提出的建議卻被張良反駁的一無是處。酈食其看來也是飽讀詩書之人,以商湯武王的做法為鑑,勸諫劉邦分封六國君王的後代。而張良卻敏銳地發覺了當時戰況與商湯,武王的不同之處,根據實際情況為劉邦作出了分析,使得劉邦撤回了指令。由此可以看出,結合實際情況,也是一項重要的能力,只會像趙括那樣紙上談兵,必然會遭遇失敗。張良對於事情謹慎嚴密的分析與思考,使得劉邦對他放心,從而言聽計從。

第三點,張良深諳為官之道,能夠聰明地處理人際關係。韓信同樣才華橫溢,用兵的水平在當時無人能及,但韓信後來卻以反叛之名被劉邦殺害,原因就在於韓信不懂得低調謙遜,從而使劉邦感覺他對自己產生了威脅,便找機會除掉了心腹之患。而張良一直對於高祖忠心耿耿,盡心輔佐,使得高祖對他產生了足夠的信任。並在後來的為官生涯中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從而獲得了善終。呂后後來為廢太子之事找到張良,張良也用自己的方式幫助了呂后,使得呂后對他心存感激。當時觸怒呂后的人,都在高祖去世後呂后垂簾聽政時收到了的迫害,但張良卻能善始善終,可能也得益於他對將來時態的預測以及在人際關係方面表現出的智慧。

總而言之,我對於張良只有兩個字「敬佩」,希望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多向張良學習,也成為像他那樣有智慧的成功人士。

留侯世家讀後感(二)

留侯世家主要寫的是劉邦的謀臣張良的一生,順便還簡單寫了張良的繼承人張不疑的情況。

本篇寫了張良與黃石老人、張良與項伯在鴻門宴的表現、張良建議漢王焚燒棧道以安項羽的心,張良勸劉邦暫不分封、張良建議建都關中、張良為太子出謀保住繼承權,等,許多都是耳熟能詳的故事,看完了感覺張良還真是一個諸葛亮式的人物,特別善於出謀劃策,()正如漢高帝言:「運籌策帷帳中,決勝千里外,子房功也。」只是張良與黃石老人的故事有點離奇,杜撰的吧?

總之,張良個性有點神秘,年輕時曾謀刺秦始皇,失敗後被追捕更名改姓躲藏於下邳,十年後陳涉起兵反秦,天下紛爭,張良在準備跟隨景駒的途中遇到劉邦,以精通太公兵法得到劉邦賞識,從此跟隨劉邦。這時候張良是20多歲呢還是30多呢,文中未交代,已經開始表現足智多謀、老謀深算的特點,從他協助劉邦攻打堯關一事就可以看出來,而且自他跟隨劉邦以來所出的計策就沒有失敗過,真神人也,比諸葛亮還諸葛亮。

但由於體弱多病,張良在劉邦打江山時未立戰功,在劉邦坐江山時也未象蕭何一樣出任相位參與治國,不過也避免了像蕭何一樣飽受猜疑裝模作樣。全文看完,看不到有劉邦或呂后對張良有一個字的詬病,看到的只有對他的賞識與感恩,這對於像劉邦、呂后這種人,真異數也。世界真奇妙。不過,仔細想想,韓信、蕭何等追名逐利之徒怎能與張良這類世外高人相比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