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榜樣的力量讀後感

榜樣的力量讀後感(一)

寒假中我讀了《榜樣的力量》,受益匪淺。每篇文章,都是璀璨的智慧之花,等待著我們去採擷;書中的每位人物,都是鮮明的旗幟,值得我們去學習、去超越。

整本書有31章,其中我讀完後最難以忘懷是《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是的,我們身邊有許多數不勝數的榜樣,但是榜樣中又有分好榜樣和壞榜樣,書中猶太父母告訴孩子樹立榜樣時首先觀察要被樹為榜樣的這個人是否真的值得學習、效仿,猶太兒童常常聽大人們講這麼一個寓言,大體是這樣的:一個夜晚,一隻蝴蝶沒有目標的亂闖,忽然,它發現遠處有一點點火光,不過,蝴蝶不滿足於只欣賞一下火焰,它還想品嘗一下,就像吮吸田野上的花蜜一樣。它姿勢優美地停在了半空,準備落在火焰上。啊!多麼可怕的教訓!它缺了一條腿,還有非常漂亮的翅膀尖也被燒焦了一會兒,等恢復了力氣,又重新開始品嘗。蝴蝶沒有遇到任何東西的阻攔,一下子跌在油燈的油盆里。生命彌留之際,蝴蝶低聲地嘀咕:可惡的火焰!我渴望你給我帶來光亮、帶來幸福,而你卻只給我死亡!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為自己瘋狂的夢想哭泣!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是你使我遭遇不幸!火焰聽見蝴蝶的抱怨,心平氣和地回答道:可悲的蝴蝶,我可不是你想像的太陽!我是火焰。你知道麼?火焰!不謹慎的人不但不會使用我,而且還會***! 猶太父母用這則寓言教育孩子們:崇拜帶光環的偶像,可能跟蝴蝶一樣跌跟頭。告訴他們無論在學習,還是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都要選對榜樣,不能像故事中的蝴蝶一樣,錯把火焰當作自己的偶像,結果送了性命。選對榜樣並且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才能離目標越來越近。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對於中小學生來說這一點至關重要,孩子一生下來,首先接觸的是家庭成員,其最初形成的行為習慣幾乎都是從模仿家長而來的。所以家長要特別重視榜樣對孩子的巨大影響作用,時時處處給孩子樹立好榜樣。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去學習發現別人的好榜樣,別人的榜樣成為我們奮鬥的目標,同時我們也應該給別人樹立好榜樣,這樣做會使我們的人生道路更加輝煌。

榜樣的力量讀後感(二)

這本書都是對教師非常有益的資源,尤其「教師智慧卷」,讀來真的是愛不釋手。

令我印象深刻的感人事跡有很多,在這裡例舉一二:

於漪先生的示範課《晉祠》之前就有所了解,被她靈活多變的教學方式所打動,通過學生們比較好理解的字典詞條入手,對一篇說明文有更高更全面的認識,進而逐步深化,對文藝性說明文的本質特徵有了了解,對問題的認識能力大大加強。通過本書的介紹呢,我得以更全面了解於漪先生的教學裡念和方法,不僅學習先生的教學更要學習前輩對教育的赤誠之心。教學過程中,往往會有一些「意外事故」比如學生問到自己沒有準備好的問題。於漪先生曾在一次語文公開課上遇到這樣的問題,老師講到「一千萬萬顆行星」有學生問萬萬是什麼意思,全班同學哄堂大笑。這個學生此時才恍然大悟,滿臉通紅,垂頭喪氣的坐下。於老師見狀便問大家,作者為什麼不用「億」而用「萬萬」?同學們都認真地思考起來,在同學們的討論中,得出比較滿意的答案:語言的疊詞疊韻之美影響了此處的用詞。我想也許這個問題解決到這種程度就結束了,意外的提問得到滿意的答案,但是,於老師不失時機的對同學們進行了教育,這個額外的收穫要感謝誰呢?大家的目光一齊射向站起來提問的同學,對他鼓起掌來,他本人也抬起來頭,有了自信有了笑容。每一課都有驚喜,每一課都有收穫,每一課都給學生帶來濃厚的興趣,於漪先生的教學過程不僅是在教育學生,不僅是為了講解知識,更是我們晚輩應當學習的教育思想,教育精神。

唐江澎老師也是一位語文老師,但是我對這位老師的感悟評語,我更想用語文藝術家,也不知道是不是有這樣的稱呼,但是我想,這個稱呼才與他本人更相匹配。為了上好語文課,唐老師自修廣播學院的《朗誦學》,蒐集著名播音員、電影演員的錄音帶,跟著讀,對比著琢磨,並寫出一篇篇課文朗讀分析。堅持寫作,筆耕不輟,時有文章發表,屢有獲獎。下如此深厚的工夫,無外乎是為了上好四十五分鐘,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鐘,如此的課堂大家可以想像,經常有外班的學生搬凳子來聽課,講到妙處,掌聲如潮,「聽您的課簡直就是一種藝術享受,一節課,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學生如是說。大家都知道一分付出,一分回報,只有像唐老師如此的勤奮努力,才能換來學生的高度讚揚。我想我在被震撼的同時,更有感動,更有被一種精神向前推的潛動力。

榜樣的力量,像一盞明燈光耀奪目,在前方指引。讀來熱血沸騰,幹勁十足。他們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個朋友、一位親人、一位同事,他們同我們一樣從事著和我們一樣的工作,他們用自己的故事詮釋了什麼是平凡中的偉大,困難中的堅強,慌忙中的冷靜,煩瑣中的細緻。

榜樣的力量讀後感(三)

愛因斯坦是當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我從小就對他的故事很著迷,今年寒假,朱老師給我發了一本《榜樣的力量——愛因斯坦的故事》,我很喜歡,便一口氣看完了。

它主要講的是:愛因斯坦出生在一個猶太有家庭,從小就受到濃厚的科學和哲學的薰陶,腦中充滿了奇思妙想。少年時勤奮好學,1921年42歲時就獲得了諾貝爾獎。後來因為受到納粹迫害移居美國,在普林斯頓高級學術研究所任終身研究員。1955年4月18日逝世。()

從這本書中,我知道了從小就要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並且朝著這個目標而不懈地努力和追求,最終成功了就要把它做得更好。就像愛因斯坦5歲時做的那個夢,從此他就為了解釋這個夢認真地學習、刻苦地鑽研、積極地思考,最終創立了相對論,為現代物理和核能開發奠定了基礎。

所以我們要以愛因斯坦為榜樣,立長志而不是常立志,圍繞自己的理想而不斷的努力,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