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受戒讀後感100字

受戒讀後感100字(一)

《受戒》是一篇寫佛門生活的作品,文中的荸薺庵紀事,以平常人的角度寫幾個和尚,甚至是以輕喜劇的姿態闖入讀者的視線,為故事的順利展開墊定了基調:作者是用人的天性看世界,用人的感覺來說生活,現實和傳統中的宗教戒律和遊戲規則是完全不適用的。

《受戒》讓讀者徒然心羨悵然嚮往那種原始和自由的恣肆,作為狹隘空間 中的文明人,或許蒙上了不真實的色彩,猛然停住腳步面對這美麗的影射,才發 現我們的很多天賦,已經被遺棄,錯失了許多美好。

受戒讀後感100字(二)

《受戒》篇幅不長,卻寫得十分有畫面感。我讀著似乎都能想像到文中所描繪的場景,故事性很強。雖然沒有什麼驚人的場面描寫,沒有華麗的辭藻,僅是白描的筆觸卻也寫得生動。

故事中的人物都很飽滿,是完整的人。比如寫明子受戒時,有一個山東和尚受戒燒戒疤太疼,山東和尚罵人了:「俺日你奶奶的,俺不燒了!」簡直就是村野俗夫!這和尚的反應讓人覺得非常的真實,直爽的山東漢子的形象躍然紙上。雖寫的是和尚,卻不是超脫世俗的和尚,境界很高,只知吃齋念佛,不食人間煙火。和尚也在那個世外桃源過得瀟灑,可以自給自足,靠著自己的本事獲得吃穿,那裡的和尚可以偶爾吃肉,甚至可以娶妻。還有小英子家房子獨村獨落,有田沒有全拿來種糧食,()而是有半畝種了小英子喜歡的荸薺。這種有些理想化的社會生活,在當時應該是有些超凡的。

受戒讀後感100字(三)

汪曾祺老先生的作品我讀得不多,記得在2003年吧,我在自學中山大學的漢語言文學課程中,第一次讀到《受戒》一文,一口氣我接連讀了三遍,感覺只有兩個字:純美!

文章講述的是一個小和尚——明海和一個和尚廟——荸薺庵的零碎瑣事,信手拈來,不事雕琢,平常之極。整篇文章沒有深奧的人生哲理;沒有轟轟烈烈、可歌可泣的事件;沒有高大光輝的人物形象,卻處處充滿濃濃的鄉土氣息和人情味。清新雋永、悠遠綿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