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歇馬山莊的女人讀後感

讀過孫慧芬的《歇馬山莊的兩個女人》嗎?

初看到這部小說的名字就很感興趣,好像能夠預知它裡面所要描寫和抒發的內容。

果真很吸引我!

小說從李平的婚禮開始寫起。李平的婚禮大操大辦,充滿了農村的俗氣。潘桃是旅行結婚,打破了歇馬山莊的傳統,自認為是一種脫俗,一種浪漫。可看了李平的婚禮,潘桃受不了了。那時,她才懂得了什麼是嫉妒,什麼是複雜的情緒,從那一刻起,她才成為了真正的女人。也是從那一刻起,李平就深入了潘桃的生活,深入了她的內心。

之後不久,倔強的她就不得不承認她竟然在不知不覺中跟李平比上了。但在開春男人們都走了以後,潘桃的內心就起了很大的變化。再加上她受不了婆婆的泄洪,所有,她很快就找到了一個自己泄洪的方法,那就是去找李平。倆人也就此有了友誼。潘桃對李平說:你看上去很洋氣,像似很浪漫,實際你很現實,我和你正相反。而李平卻告訴潘桃:你是因為沒有真正浪漫過,所以還要當珠寶戴著它,我不行,我浪漫大發了,被浪漫傷著了,結了婚,怎么都行,就是不再浪漫了,現實對我很重要。以後的日子裡她們你一尺,我一丈,你一丈,我十丈地一步一步往前走,友誼一步步在加深。在這樣的一個夜晚,李平情不自禁地對潘桃說出了自己以前的浪漫經歷,將自己的所有都呈現給了潘桃。於是二人的友誼便更加深厚了,這兩個女人更好了。

但女人的世界就那么大,就兩個人,心裡就只能裝下一個人。所以,當李平的丈夫冬底下回來而潘桃的丈夫沒有回來後,潘桃的那種女人獨有的奇怪的感覺又來了。李平倒是處處注意,不管是對她還是對自己沒了老伴的公公。但潘桃還是在婆婆對她的奉承和與李平的比較時忍不住說出了李平原來的“風流”。

女人可真是種可怕的東西。太可怕了!()

感嘆於作者的描寫。她在書中刻畫了兩個女人的心靈細語、情感悲劇。她怎么可以把兩個女人的心理描寫的如此深刻?!難怪被評為“女錢鍾書”。

她在書中這樣描寫情緒:情緒這個尤物說來非常奇怪,它在一些時候,有著金屬一樣的分量,砸著你會叫你心口鈍疼;而另一些時候,卻有著煙霧一樣的質地,它繚繞你,會叫你心口鬱悶;還有些時候,它飛走了,它不知怎么就飛得無影無蹤了。她能把女人獨有的那種感覺,那種心理,用語言給描寫出來,並描寫的那樣到位,那樣深入人心,太令人佩服了。

也想到了自己的為人,自己的心理,自己的情緒,自己的朋友。

以好書為鑑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