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因為女人讀後感

因為女人讀後感(一)

《因為女人》是一本男人寫女人的書。這本書的作者叫閻真,曾經以一部《滄浪之水》而走紅。正因為是閻真的書,我才有意買了來,讀。這是一本讓人無法速讀的書,一個人到中年的男人,在什麼都看過、什麼都明了之後來寫女人,就像一位手持柳葉刀的外科大夫,在給一具生香活色的軀體做細細的解剖,條分縷析地告訴你,這是神經束,那是肌肉,這是靜脈,那是骨骼……最終,一切都會變得血淋淋的,最終,一切都歸於虛空。

柳依依的初戀,在大學校園裡。她從一個邊遠縣城考入一所省城名校,並在那裡遇到了陽光、帥氣、很會打籃球的夏偉凱。情竇初開,哪個女孩子的心中沒有一個完美的愛情夢想?生生死死,一生一世的相愛,相知,相守,一心一意的交託,公主王子的童話一般。柳依依的夢,當然很快就破碎了,她第一次知道了,男人的身體內,是長了一根花花腸子的。當他不斷的索要終於如願以償,她命運的轉折就開始了:你能要求一匹野馬歸欄嗎?不能。因此,你也不能要求一個男人純潔,守一。

不能純潔、守一的夏偉凱,在留下一片陽光之後,又留下了一片陰影,這片陰影幾乎影響了柳依依一生。她再次遇到的,是一個對自我價值認識特別清晰的在讀博士。那時的柳依依,還忠誠於自己的感覺,還對愛情有著幻想。當現實同樣嚴苛地擺在面前時,她已經無法回頭了。

一心嚮往愛情的柳依依,終於在現實當中學會了生存,也終於放下純情,成為名記秦一星的二奶。秦一星保證了她的生活和學習所需,她付出的,是青春,感情,長久的等待與寂寞。情愛,已經變成了大市場中的一個商品,討價還價,爾虞我詐,貨比三家,不知是買的精還是賣的精……金錢與青春的交換,在這裡如此理所當然。而這個世界上,從來不會缺少青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三五年。再美妙的青春,也經不起幾個三五年的折騰,再相宜的交換,也只是交換而已。青春在一天天老去,紅顏在一天天凋零,在女人那裡,依戀成為了習慣,孰不知男人的退路已經鋪就。

最終的柳依依,萬般無奈似的嫁給了貧窮、吝嗇、本份老實的宋旭升。柳依依以為的下嫁,在宋旭升那裡,同樣找不到價值。也因此,當宋旭升事業發達之後,他所有男人的天性都漸漸滲透出來,終於將當年那個心氣高昂、心地純良的柳依依,變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怨婦。

閻真用細細密密的線,為女人織就了一張天羅地網。他慢條斯理從容不迫卻又殘忍地告訴你,自古以來,女人就逃脫不了命運的播弄,如果最好的時光,沒能為她換來什麼的話,如果最初的所謂愛情,沒能最終演變為親情的話,那么女人的一生就註定了悲慘。而男人的優勢,就在於,在時間的河流之外,他不會因衰老而失去價值。因此才有了八十二歲的楊振寧娶了二十八歲的翁帆。許多時候,人性,不人道。

在閻真的筆下,因為生作女人,所以就必然出演悲劇。這就是為什麼,秦一星在荒唐之餘,不禁要為自己女兒將來的命運擔憂,這也是為什麼,柳依依在變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怨婦之後,更加為自己女兒的未來擔憂。閻真最想說的就是,誰讓你生為女人呢,你是女人,你只能出演悲劇;你失掉了青春美貌,你只能咬牙忍痛,看別的青春美貌分享你的男人;這就是人性,女人的人性。而男人,因為他是男人,他就無法純潔,守一。這也是人性,男人的人性。一切,都是活該。絕望,再絕望,最終,連絕望也沒有,只剩下了虛無。閻真很努力地將男人從所謂的道德的泥潭裡打撈出來,也很輕易地將女人推向了萬劫不復的深淵。

人,是上帝造的。上帝按照自己的樣子,先造了一個名叫亞當的男人,然後又拿他的肋骨,造了一個名叫夏娃的女人,讓他們彼此相守。上帝教誨說,丈夫愛妻子,應當愛到可以捨命的程度,而妻子要順服丈夫。在《因為女人》裡,我沒有看到上帝教誨的那一種愛,我看到的,只有愛情的屍體,支離破碎,鮮血淋漓。它迎合了這個浮躁的時代,迎合了這個男權的時代,並將人性的面紗嚴絲合縫地籠罩在所有的慘痛之上並且一再強調,自古皆然。身為男人,我想,閻真的確表達到了極致。

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社會,男人有個三妻四妾實屬正常,而我們這一代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成長起來的八十後青年,聽得更多的是白馬王子的故事、灰姑娘的童話和睡美人的等待,對愛情的嚮往之情時時在心中流淌,或許每一個少男少女的心中都有過關於自己美好愛情和幸福婚姻的夢,但現實卻一次次將夢擊毀,我們的夢何時能圓?

於是,一種悲涼感就自女人向來是感情的動物,柳依依曾經把愛情作為最神聖的信仰,當她遇到了浪子帥哥夏偉凱,以為夏偉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就輕易獻身了,而當一切美好的構想輕易被打破時,她的信仰也在一點一點被吞噬,她從一個純真的女孩到一個奢求出現奇蹟能坐上正位的情人秦一星,再到徹頭徹尾的怨婦,其間幾經滄桑、幾多感傷,對秦一星在這場愛情遊戲中始亂終棄的狡詐描寫十分到位,而柳依依的感傷和淒涼也是那麼順其自然地展開,從來沒有被強迫的意味。

在現實生活中,帥哥夏偉凱、大記者秦一星、商人宋旭升這些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人物,他們的世故、自私、經濟實力、社會地位都是有效的武功,對涉世不深的少女是極有殺傷力的;難道現實真到了逼女為妾的地步嗎?我是不敢苟同的。但這本小說至少可以給那些剛進大學校園的青春懵懂的少女幾番啟示和警醒,更給那些在欲望中廝殺的男人幾分警惕和質問。柳依依曾對她丈夫宋旭升說的一番話很發人深省的,她說:「你不要忘記了,你生的是一個女兒,將來也會是一個女人,你維護了某種原則,就是保護了她的未來。你總不願看到將來別人像對我一樣對她吧?」然而滲透出來的憂慮,會流露到每一個作為父母的讀者心間。

因為女人的存在男人才能更成熟,但決不能說因為女人男人才能更肆無忌憚、放蕩不羈!

因為女人讀後感(二)

熬夜讀完了《因為女人》,補覺起來,眼睛有些發澀。七月的日子,熱得有點迷失。

都說要讀好書,積極的書,的確如此。閻真的《因為女人》不能算壞書,但太男性優勢了,硬生生地把純情女生毀成曠世怨婦,太殘忍,太男權。言情小說把女孩捧成愛情里的公主,愛情都是至死不渝海枯石爛浪漫無比的,婚戀小說則將那些浪漫撕扯得七零八落,沒有良好的心態、合適的定位、積極的人生觀價值觀,難免不客群說紛紜的小說的影響;可有了好的心態和堅定的愛情觀就能跳脫出來嗎?有點雞生蛋、蛋生雞的困惑。

打開久違了的電腦和QQ,看到一篇日誌《畢業5年後的命運》,有點積極的鼓舞,但很柔弱。想想自己大學畢業六年零21天了,雖說剛研究生畢業,卻似乎恍若隔世。倒是美容減肥的帖子還能引起我幾分注意。健身計畫總是堅持不過幾天就被放棄了。究其原因,或許是還存在些僥倖心理,危機感還不強烈。想到「危機感」這個詞,又有點悲涼地感覺了。

N久不開QQ,幾個月不種菜收菜,日子竟也可以這麼快地過完,或許是因為心裡不再那麼空空如也了的緣故吧。Oh,my paper!

因為女人讀後感(三)

此書講述了一個純情少女淪落為曠世怨婦 的艱辛歷程。我保證大家讀過後不在想生女兒了!這算做前記,一下是一點感悟。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何其精美的譬喻。然而這也僅是曾經啊!說這話的人當初是否真正珍惜眼前人呢?《離思》 別離後的感嘆罷了。得到的不珍惜,珍惜的沒機會得到。於是在棄與求中惶惶不得終日。

愛,為何物?它能否承擔起這一世的憂傷、半生的牽戀。情,在何方?遙遠的天邊,咫尺之間?迷離的淚眼』蜜糖般的笑靨 ……愛情在童話里,遠離物質硝煙,不食人間煙火。它們活在少女的心裡死在老嫗交錯縱橫的褶皺中。()

何為愛情?淡卻了愛的時代只剩了情,這情也有諸多種:由激情而起至無情而終。在情海的輾轉中歷練成精,於是情退化為最本質的東西——欲望、需要。可以同床共枕卻不能朝夕相守,可以海誓山盟卻不能信以為真,可以紅塵白雪卻不能柴米油鹽;可以朝三暮四卻不必拋妻棄子,可以花前月下卻不必丟盔卸甲 ,可以情投意合卻不必情真意切。這便是一個時代——速食愛情時代的來臨。男人放棄了愛情收穫了欲望,女人放棄了愛情收穫了寂寞。一切因寂寞而生最終又歸為寂寞。它是一個無底的黑洞 蘊了無限的張力俘獲了一顆又一顆空虛的心。選擇逃離用另一種喧囂來抵抗這無邊的虛妄,於是墮入所謂愛情織就的羅網任歲月在青春上流淌。暮去朝來年華逝去,婚姻成為一種手段,替風流買帳為青春收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