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一)

最近讀了《教師最需要什麼》一書,編者從教師人生最需要什麼,教師職業最需要什麼,教師教學最需要什麼,教師教育最需要什麼四個方面入手,給教師提了69條最有價值的建議,既有對教師教育教學的一種指導,更有對教師本身提升生存價值的指南,看了以後收益很多。

法國著名作家、教育家羅曼·羅蘭曾說過: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是的,其實身為教師,是具有很大的力量的。他能讓孩子過得愉快,也能讓孩子過得悲慘;他能傷人,也可以救人。所以,只有教師的心頭是燦爛的,才能把陽光灑向每個學生。那麼怎樣的教師才是「陽光」教師呢?讀了這書之後我認識到做一名陽光教師應該是有自己的思想,充滿青春活力,擁有創新精神。下面我就此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一、第一縷陽光是有自己的「思想」

「老師應該是什麼樣的?」這是很多教師心中的問題,很多老師為了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而辛苦了一輩子,可是還是沒有得到學生的認可。很多人想不明白為什麼我整天的起早貪黑的辛苦,為學生勞心勞力,可還是不得到認可呢?所以很多老師會說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了,來安慰自己。其實,教師應該從自身找原因。重要的一點是找找自己教時是不是有自己的思想。剛剛踏上教師工作崗位的時候,教師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和理想,怎麼上課,怎麼去和學生溝通。那時是多麼富有激情啊。可是往往工作幾年之後,好像進人了一個誰也逃不掉的怪圈,工作少了激情,想法,多了苦惱,埋怨。我想主要的還是教師少了原有的自己迸發出來的教育思想。作為一個現代的教師應該是要有自己的思想的。不管是教學工作也好,和學生交流也好,都要有自己的思想。時代在發展,教學也應該進步。現代的教師不應該是單純地依靠教材、捧著教案,拿著教參,參照教輔材料,沒經過自己的思考,加工,進行簡單的「複製」和「貼上」,這樣的教師難以教出好的學生。

二、第二縷陽光是「微笑」

微笑是人世間最美麗的語言。在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眼中微笑同生活中的陽光、空氣、水分一樣重要。教師這份特殊的職業,她每天必須面對一個個擁有未來,朝氣蓬勃的學生,她的一言一行對學生是起著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的。如果老師能多一點微笑,可使他們感到老師的心與自己的心是相連的。微笑的老師更有親和力,能提高學生對你的這門功課的興趣。而現在面對日益嚴峻的生源,老師都覺得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每天都板著臉孔進教室以達到威懾學生的作用,可是這樣的效果只是一時的並沒有起到什麼好的效果,相反老師和學生之間卻形成了一種敵對情緒,這樣的一種敵對情緒隨時都有可能一觸即發。為什麼不換一種方式呢?為什麼教師和學生不能和諧相處呢?請老師微笑吧!微笑可以溝通師生之間的心靈,微笑可以帶給學生信心和勇氣,微笑可以照亮學生的心靈。

三、第三縷陽光是學會與學生談心

談心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簡單的談話。重要的是這「心」,你的語言,話語是不是觸動到學生的心,真正達到心與心的交流,讓學生能有所感悟。教師學會與學生談心其實是需要時間去實踐的。它需要老師的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學生的心靈是很敏感的,教師在和其談心時注意說話的方式方法,讓學生覺得師生之間是平等的,老師是尊重和信任自己的,可以信賴,才會向你吐露心聲。當然,在平時教師應該多留個心眼,多注意觀察學生的動向,生活中學生碰到的問題,學習中的問題,還有特別是課間的一些小事都是老師平時應該留心的。因為正是這些小事可以從一個側面了解學生的心理。積累了這些,這就為師生間的談話打好了基礎。時不時的可以挖掘學生平時的點點滴滴來作為話題,這樣會使學生覺得老師很關心自己,也增進你與學生的距離,這是非常有利於談心。

總之,做一名「陽光」教師其實要做到的事情還有很多,在這裡我只是稍微發表了一下自己的看法。如何去做還要靠自己的工作中的積累和實踐,要走的路還有很長。願天下的老師都能做一名充滿活力的「陽光」教師。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二)

有人說,讀書應成為教師生活的一種常態。常讀書,才能不斷地充實自身,提升自己。近期我讀了由趙國忠主編的《教師最需要什麼》,感受頗深。書中說;「教師到底最需要什麼?是金錢?是名利?是學生好的成績?還是家長的尊敬、社會的推崇……其實,教師最需要的是認識自我、發現自我、發展自我、創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樂,這種快樂淨化你的心境,使你越來越感受到活得有價值、有意義,越來越能體悟到人生的真諦」。如下是本人的幾點體會:

首先,教師要學會思考。

孔子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是教育學生在學習中要處理好學與思的關係。對教師而言,這句話可以改為「教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教師站在課堂上,面對外界信息的千變萬化,每一個教師都必須是一個善於思考的智者。教師需要思考的事很多,思考的多了就能勝人一籌。

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一個有學識的、善於思考的、有經驗的教師,他並不花很長的時間去準備明天的課,他直接花在備課上的時間是很少的……而是養成了勤于思考的習慣。在思考中精心鑽研教育的每一個細節,在思考中用心設計每一節課,努力讓教學成為一種藝術。

其次,要用真心對待每一個學生

教師必須要了解學生,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特點,這些特點又是豐富多彩的,了解學生是教育教學的前提,教師不僅要了解學生個體的學習動機,還要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思想表現、品行修養等。教師應該用行動去告訴學生你是真心地在了解他、關心他,使他們產生強烈的自信,能夠勇敢地正視學習,有勇氣超越自我,不斷進步。俗話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在了解學生以後,我們就要進行針對性耐心教導,我們每天面對著千差萬別的、性格各異的學生。不管是學生學習上的教導,還是行為上的教導,都離不開我們教師耐心,耐心裡包含著教師的責任心和愛心,從另外一個層次上講,教師要「本著良心」教學生。

再次,要學會讚美和激勵

每個人其實都希望獲得別人的讚美,作為教師,無論何時要想點燃每一個學生的心靈,就必須學會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在教學中,應以鼓勵、表揚為主,充分調動學生蓬勃向上的積極性,讓學生都獲得不同程度的成功。而在實踐中,教師們更多的是看到學生的缺點,以為用放大鏡尋找到學生的缺點,諄諄教導,並進行嚴厲地批評就可以改變學生,使他們優秀起來。對於學生的優點,特別是後進生的優點,那是會被教師們忽略不計的,他們的「閃光點」往往會被教師們掩藏在他們缺點的背後,根本沒有被發現。所以,教師們要換一種眼光,變一個角度看後進生,變換一種教育思維,也許在你的面前就會海寬天空,教育的效果就會截然不同。

如何教育教學是教師規劃自己人生的重要內容,而只有進行合理地規劃,才能達到那種崇高的人生境界。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三)

讀了《教師最需要什麼》一書,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了一些新的認識,感覺自己可以更快樂的工作。

首先,要想快樂工作,我們就應該擁有一顆童心,每天,我們都希望孩子老老實實的參與活動、沒人搗亂。再想想孩子們如果都是這樣那還叫孩子嗎。所以當我們的孩子犯錯時,請不要生氣,我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他們還是孩子,是在不斷的『犯錯——改正——又犯錯——再改正』的過程中逐漸成長的。其實孩子們總是懷著善良的美好的動機去做事,渴望得到周圍人的讚揚、尋求心理滿足。但是他們常常會把好事做成了壞事。擁有一顆童心,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他們的行為與見解,()和他們進行心的交流,才能真正達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以人為本的教育,而我們也會因為擁有一顆童心而變的更年輕,更吸引孩子們!

其次,要想快樂的工作,我們還應該擁有一顆感恩的心。英國著名教育家培根說「學會了感恩,你就學會了做人」。常懷感恩,我們就會懂得尊重他人,發現自我的價值。要知道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對生活心存感激,就不會有太多的抱怨,就可以稀釋我們心中的狹隘和蠻橫,使心胸更加寬闊宏遠,保持我們的積極、健康、陽光的良好心態。我們是普通人,同時也不是普通人,因為我們肩負著讓下一代健康融入社會的責任,所以我們必須比任何人群都得更懂得感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教育出感恩於社會、奉獻於社會的人才。

讓我們每個老師都擁有一顆純真的童心,擁有一顆感恩的善心,好好生活,快樂的工作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