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北上廣深歸屬感這么低!為什麼很多人“逃了”又回

立秋了,霧霾又來了,北京的房價還是居高不下,“逃離北上廣”的話題又火了!

智聯招聘最新發布的《2017年秋季白領跳槽指數調研報告》顯示,職場白領對北上廣深等大城市的歸屬感較低。

低到什麼程度?本次設定的歸屬感滿分是5分,得分最高的是重慶,歸屬感指數為3.78,廣州、北京、上海、深圳僅排到了第26名、第31名、第32名和第36名。

報告沒有公布北上廣深的歸屬感得分,但“真話財經”覺得分數應該不會高,最近幾年這幾個一線城市成為大家“逃離”的熱點城市,足以反映出歸屬感有多低。

不過奇怪的是,很多人都是喊著“逃離北上廣”最後又“逃回”了北上廣。

有人說,縱然能找到100個逃離北上廣的理由,但第101個理由卻是無處可逃。

先來看看這個報告,本次接受調查的有效受訪者共24390人,其中收入3001-5000元的占38.3%;5001-8000元占25.6%;3000元以下占16.8%,20000元以上的僅占1.6%。

報告顯示,一線城市超快的生活節奏、較高的生活成本讓白領們在工作、生活中感受到巨大的競爭壓力,其歸屬感指數較低。

很多職場白領抱怨對目前生活城市沒有歸屬感的第一原因是沒有房子,目前仍租房,占比52.8%;生活成本高,壓力大緊隨其後,占比50.2%。

此外,33.6%表示沒有另一半,33.3%選擇父母不在身邊,19.2%選擇感覺始終無法融入當地的文化環境,還有11.2%因為沒有戶口,無法解決孩子上學等問題。

報告還從不同工作年限、有無戶口、月薪高低來量化影響城市歸屬感變化的趨勢。

結果顯示,工作年限越長,城市歸屬感指數越高;有無戶口,對城市歸屬感指數的高低有較大影響;薪酬越高,城市歸屬感越強。

看完這個報告,對歸屬感影響最大的還是房價,這畢竟是很多人都需要面對的問題。不過“真話財經”覺得,調查樣本也決定了歸屬感的高低。

本次受訪者中收入3000-8000的比例占63.9%,3000以下的占16.8%,而北京2016年的平均月工資就要7706元,很多人收入連平均工資都達不到,歸屬感低其實也是正常的。

所以,“真話財經”建議,不要過分糾結於報告中具體的歸屬感數值,來自房子、戶口等的壓力才是需要大家在乎的。

和報告第一部分相比,其實第二部分更有價值。

還有一部分人認為北上廣深這些大城市是有歸屬感的,雖然占這次受訪者的比例不高,但這說出了很多人想說的。

報告顯示,白領對目前生活城市有歸屬感的第一原因是醫療條件好,有57.6%的受訪者選擇這一選項,48.5%選擇父母/親朋好友都在這裡定居,35.6%表示是因為生活便利,33.1%選擇工作機會多,發展空間大。

還有人認為自己已經習慣了現在的生活、不願意回去重新開始是第一原因,占比47.1%;第二是難以放棄現在的工作機會,老家沒有合適的工作,占比40.2%;第三是覺得目前所在城市生活條件便利,占比37.9%。

其實,北上廣深這種大城市還是包容的,包容體現在在很多地方,比如你可以找到想找的工作,也可以找到和自己氣味相投的朋友,甚至可以標新立異。

所以,就像前文中提到的,很多人都是喊著“逃離北上廣”最後又“逃回”了北上廣。

那么到底什麼是歸屬感呢?一紙北京戶口真的能解決歸屬感的問題嗎?一套兩居室能讓你把自己當成“北京人”嗎?

其實戶口很重要,房子也很重要,但是歸屬感更多的是一種心態,只要你想辦法融入這些大城市,自然就會有歸屬感。

所以,在現實面前,與其抱怨不能融入不如想辦法去融入,偌大的城市,總能找到屬於你的角落。

王月是一個從英國海歸而來的“北漂”,後來也拿到了北京戶口,在北京買了一套小房子。

她自己也認為,一紙戶口,讓她對北京更加有了歸屬感,但戶口和房子並不是歸屬感的全部。

“有了北京戶口也不意味著擁有一切,它既不能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也不能代表一個人就不再是北漂。”王月說。

她定義“漂”與否是看對一個城市的的情感,對每條街道的熟悉,這裡有沒有值得依靠的朋友在,有沒有累了可以投奔的去處,如果有了戶口沒有這些,你還是在“漂”。

對於一個城市的情感是什麼呢?呆久了其實就會有。

有一位北京土著在知乎中說:“2003年非典的時候,本人在廊坊大學城的讀書,當時聽到說北京要封城了,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讓家裡人開車來把我接回去,因為我就算是死也要死在北京!!!這就是歸屬感。”

所以,要想在一個城市有更強的歸屬感,你要想辦法了解這座城市的歷史,了解她的文化,然後去接受她,如果因為某些城市的某些改變讓你或喜或悲,恭喜你,你已經有了50%的歸屬感了。

有一篇文章說的很有道理,在一個陌生的城市,你的內心就是一個城市,城市只是你的內心折射:你柔軟,城市就柔軟;你剛硬,城市就剛硬;你開放,城市就豐富;你孤獨,城市就封閉;你熱情,城市就友善;你冷漠,城市就不近人情。

所以,心若無處安放,走到哪裡都是流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