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婚姻里,最該富養的不是孩子是妻子

01

今天坐捷運的時候,遇見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捷運到站的時候,我旁邊空出來一個位置,有個大概三歲的小男孩蹭蹭蹭地跑過來,坐下,然後對著車門口說:“媽媽快過來,這裡有位置坐!”

沒多久上來了一對年輕的夫妻,妻子挽著丈夫的手,笑盈盈地和兒子說:“只有一個位置,你坐就好了,我和你爸爸站著。”

小男孩說:“我是男孩不用坐,媽媽你坐吧。”

熬不過小男孩的請求,媽媽坐下了,爸爸則獎勵般地揉了揉兒子的小腦袋。

從他們的聊天中,大概明白了媽媽要帶兒子出門玩,順便送爸爸去上班。兒子一直嘟嘟嚷嚷地和爸爸說:“能不能和媽媽一起陪我玩。”

爸爸安慰兒子說:“你要乖點,等我下班了,馬上去接你和媽媽,帶你去吃你最喜歡的香蕉船。”

小男孩還是不太高興,一直在蹭爸爸的手,卻也沒再說什麼。

後來爸爸到站,臨下車的時候,突然很嚴肅地對兒子說:“你一定要照顧好我媳婦,不許哭不許鬧不許惹她,那是我媳婦,懂嗎?我去給你們掙錢!”

我看到整車的人都笑了,善意地看著兒子小大人地做著保證。

那時候我在想,在這個家裡,他們的地位排序肯定是媽媽-兒子-爸爸。

對於兒子來說,他可能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媽媽是最重要的,所以所有事情都會先為媽媽著想,幫媽媽占座怕媽媽累。

對於丈夫來說,在他心裡也是妻子最重要,所以教育兒子要和他一起愛媽媽。

在這個家裡,被富養的是妻子而不是兒子,最終獲利最大的反而成了丈夫,他不僅有了一個懂事孝順的兒子,還有了一個溫柔體貼的妻子。

02

想起不久前和媽媽去喝早茶,旁邊的大圓桌坐著一大家子的人,大概是丈夫、妻子、兒子以及雙方的父母。

所有的人坐下後,一部分人開始聊起了天,另一部分人圍著孩子轉,剩下那個妻子,在忙前忙後,既要幫父母公婆斟茶倒水,又要照顧好兒子。

中途聽到丈夫和妻子說:“你去問問那個服務員怎么燒賣還沒有上。”

妻子放下手頭餵孩子的食物,起身去找服務員。

找完服務員回來,公公又讓她幫忙倒杯茶,妻子倒茶的時候茶壺傾斜了一下,不小心燙到了手,茶壺“啪”一聲掉地上摔碎了。

服務員走過來看情況,丈夫和老人家一邊向服務員道歉一百年罵妻子笨手笨腳,我看到那個女人眼眶都紅了,卻還是默默收拾一下去換新的茶水。

沒過多久,突然聽到丈夫大聲說了一句:“你到底在乾什麼,連個孩子都照顧不好!”

當時我和媽媽在聊天,被這聲大喝嚇了一跳,看過去發現孩子正在哭,大概是不小心蹭到了額頭。

而妻子,則手忙腳亂地哄孩子,看起來已經有點崩潰了。神奇的是,無論是她的丈夫,還是她的公公婆婆,甚至是她的爸爸媽媽,沒一個人幫她說話。

一個妻子,如果在家裡的地位如此低下,又怎么可能會幸福?

我甚至已經可以預想到,那個孩子在長大後,也會成為一個對自己媽媽頤指氣使的人,而且絕不會是一個有教養、優秀的孩子。

一個家庭里,有時候更需要富養的並不是孩子,而是妻子。

這種富養並不是因為金錢物質,而是關愛和尊重。

03

說起富養妻子,我想起的是黃磊,一個把妻子當成女兒在養的好好先生。

有一次黃磊上談話節目,說他和孫莉在家的狀態:

“晚上我就開著書房的門,看會兒書,寫寫劇本,累了我就坐著椅子往後蹭,蹭到門口能看到她坐在客廳看電視,背對著我,很安心。什麼是愛情?我想,這就是愛情。”

孫莉同學聚會的時候,那群當初水靈靈的姑娘,現在都成婦女了,只有孫莉,還是個女學生的樣子。

朋友說:“她從學校開始的初戀一直談到結婚,沒受過情感的傷害和歷練,被保護得很好,所以那個精神狀態還是青春的樣子。”

在黃磊和孫莉身上,我們都能看到,他比富養女兒更富養妻子。富養,不只是物質上,還有精神上。

物質的富足,可以讓妻子更加從容。

04

生活上的體貼,讓孫莉從不用為了洗手作羹湯的繁雜瑣碎而疲憊抱怨;

精神上的尊重,讓她可以獲得支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在舞台上做一個女演員,還是在家專心做一位媽媽;

感情上的愛惜,讓她更加美好,矜持而尊貴,無需討好任何人。

只有一位內心豐盈的媽媽,才能帶出心靈澄澈的孩子。

想起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我這一生最重要的投資不是購買了哪支股票,而是選擇了誰成為我的伴侶。”

好的婚姻能夠讓你越來越努力,越來越優秀,讓你深深感受到比一個人時更幸福,給你更多自信,讓你走得更遠、更好。

所以男人們請記住,你對一個女人最深沉的愛,並不是把她娶回家,而是在娶她回家之後,還一如既往地心疼她維護她,讓你的家人和孩子,一起去愛她。

我相信一個被富養的女人,也會對家庭有更大的回報,她會給你溫柔體貼,會教出懂事的孩子,會給你一個平凡而又溫馨的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