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餐桌上翻臉

既然狗子為你叼來了報紙,

就理當得到摸摸頭的獎勵。

「天哪!怎麼這麼久才出來?」圓圓剛走出門,小鄭就喊。

「飛機誤點,你不知道嗎?」

「我不知道。我已經等了兩個半鐘頭了。」

「我不是叫你先打電話問航空公司嗎?」

「哎呀!早點到也好嘛!免得你出來看不到我,會生氣。」小鄭把語氣放緩。

「那你幹嘛要等久了呢?可不是我要你等的。」

兩個人沒再多說,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幸虧買了這輛好車,要是以前那老爺車,真不知道怎麼開。」小鄭瞄著前面迷迷糊糊的景物,把雨刷調快一點:「我就知道你會常出國,總得接送你,所以買這輛……」

話還沒說完,圓圓已經喊了:

「你得了吧!你一共開車接送過我幾次?你是為自己拉風,少算到我頭上。」

才見面,氣壓就降到了谷底,小鄭不吭氣了,心裡在算一共接送過老婆幾次,果然沒幾次,但是靈光一閃:

「可是,可是我接送孩子啊!你不在的這段時間,都是我接我送……」

又沒說完,就被圓圓打斷:

「餵!孩子不是你的啊?什麼我的我的,我問你,孩子怎么姓鄭啊?」

小鄭又不吭氣,車進市區。

「不早了,你直接把我送去公司好了。」圓圓說:「今天還有得忙呢!」

「你不回來吃晚飯?」

「難說,你帶孩子先在外面吃好了!」圓圓下車,又回頭指指行李箱:「噢!對了,我箱子裡有一包天津蜜棗,新鮮的,臨走朋友給的,你和孩子嘗嘗,應該不錯。」

小鄭帶孩子吃完晚飯回來,就把蜜棗洗好,放在盤子裡,叫孩子先吃。

「一共才五個,你吃兩個,給爸爸媽媽留三個。」小鄭交代。

就見孩子挑了兩個最紅最大的吃了。正吃呢,圓圓回來了,一腧倦容.居然環沒吃飯。

「我就猜到你沒吃。」小鄭把一個餐盒往圓圓前面一推:「我剛才特別為你帶了一份,菜比我們吃的還好。」

「謝啊!」圓圓打開餐盒,開始吃。小鄭則坐在旁邊看,正不知說什麼好,看見盤子裡的三個棗子,伸手過去拿了一個,正要咬,又放回去,換了個小的回來。

棗子小,沒兩口就吃完了,小鄭還拿著棗核,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啃,再把剩下的兩個棗子推到圓圓面前:

「一共只有五個,孩子挑了兩個最大的吃了,我只吃了一個最小的,你勞苦功高,剩下的兩個給你。」

「你不要說了好不好?」沒想到圓圓把盤子又推了回來:「你剛才挑個小的,我早看到了,你的好意,我心領了,統統給你吃,我不吃!」

「唉!」小鄭抬起頭來:「你是怎麼搞的,怎麼我好心沒好報呢?」回頭看孩子:「娃娃!你說!媽媽是不是沒良心?爸爸照顧你、接媽媽飛機、為媽媽買便當、給她留大的棗子,她對爸爸態度還那麼壞,娃娃,你評評理!」

才五歲大的孩子,看看爸爸又看看媽媽,好像見到兩座火山,突然哇地一聲,哭了!

{有話好說}

好!娃娃哭了,她不能評理,請你評評理。

圓圓是不是沒良心?

小鄭確實為家做了不少事,圓圓明明應該感激,為什麼態度反而不好呢?

換作你是圓圓,你是不是會對丈夫在機場等了那麼久、買新車接送、照顧孩子、多買一份便當、把好的棗子留給你,而一一感激,甚至感動得流淚?

如果你是新婚,大概會。

但是如果你們相處久了,婚姻關係已經發展成一種相互的義務,那反應可能就不同了。

今天為什麼有那樣的結果?可能兩個人情感本來就不怎麼樣,也可能圓圓旅途勞頓,公務纏身,情緒不好。

但更大的可能是——

兩個人都不會說話啊!

你何必說呢?

「你做就做好了,何必說呢?」

這是許多夫妻吵架時說的,如果下面還有話,則可能是:「你做,不用說,我自然會看到。今天你說出來,要我領你的情,對不起!我不領!」

人都有這個心理,就是不願意領別人的情。因為欠錢能還,錢有一定的數目,是多少就是多少;情卻是抽象的,欠了,不知怎麼還。

是,許多人就有「要別人領他情」的毛病,只要他做了,他就不能不說,他惟恐別人不知道他做了。而且愈是平常做得少的人,愈有這個毛病。

這道理很簡單——

今天好不容易,我做了一點事,顯示我不是廢物,沒有尸位素餐,我怎能不大大宣揚一番呢?

於是你很可能聽見家裡平常最不動手的某人對你說:

「哎呀!今天垃圾車來,你不在,我趕死了,那垃圾真臭,還直滴水,害我趴在地上擦了半天。」

如果你聽了不高興,心想:「好不容易動一下手,何必吹呢?」而回他一句:「那你就不要倒嘛!多放一天有什麼關係?」

他聽到,很可能馬上就跟你不高興,因為他要你領他情,你偏偏不領這情。

你少「現"了!

在辦公室里,這情形也非常普遍,某人因為打翻削鉛筆機,弄了一地木屑,不得不掃掃,於是順便也把四周掃一下。

然後他開始說,這地上多髒,他看不慣,所以很辛苦地掃了一番,甚至因此閃了腰。

你看在眼裡,心想:

」得了吧!別邀功!」然後回他一句:「你掃你那邊就好了,我沒覺得需要掃,而且下班之後,清潔工會來掃。」

他是好心沒好報,也可能因此不高興。

少往人身上推

你信不信,我有個學生,她母親得了乳腺癌,總是對那學生說:「媽媽都是為了你,才硬撐著不死。」

那學生本來就叛逆,聽一次、兩次、三次,有一天不耐煩了,居然回她娘:

「你要死就死好了!不要說活著都是為了我。」

我之所以知道這事,是因為學生來對我說,她知道自己大逆不道,說了傷母親的話,可是她也說:「不知道為什麼,我就不喜歡她把什麼事都往我身上推。」

不吹牛、不邀功

論語裡記載,孔子有一天要弟子們談談自己的志願。顏淵說「願無伐善、無施勞。」翻成白話是「希望不自誇有本領、不張大自己的功勞」。再說簡單一點則是「希望能不吹牛、不邀功」。

顏淵這兩句話講得真好!你要把話說得動聽,就要先做到不吹牛、不邀功,因為那是最令人反感的事。

請問,你是不是常在別人「吹牛邀功」的時候,嘴上雖不說,心裡卻暗罵:「得了吧!少吹了!算了吧!我不領你這情,沒有你,我一樣過得好好的。」

吹牛和邀功也可能用另外一種方式表現。

某人送你一個禮物,他每次到你家,看到那「東西」就說:「哇!這可是我花了多少錢……」「哇!這東西真棒!我愈看愈覺得棒……」

你聽了會有什麼感覺?你表面雖然少不得要再感謝一番,心裡會不會想:「可以了!可以了!夠了!難道要我還給你?」

你要先開口

把話說到心窩裡,你先要用自己的心,想別人的心,當別人邀功,你聽了不高興。他不邀功,又生怕你不領情、不知道的時候,你要怎麼說?

你要主動說!

想想,如果圓圓在機場先開口:「哎呀!飛機誤點,你一定等久了,真謝謝你,這麼早就來接我。」

如果圓圓在看到小鄭為她多買的便當時,先開口:

「哇!你好好喲!怎麼會猜到我沒吃晚飯。」

如果圓圓在看到小鄭挑小的棗子吃,把大的留給她的時候說:「你全吃了吧!別給我留,我在北京已經吃過了,謝謝你這麼體貼。」

這幾句話,不是比什麼都貼心嗎?

所以圓圓和小鄭不高興,也要怪圓圓,她顯然不夠溫婉。

堵上他的嘴

同樣的,當你發現職員私下為公司效了力、家人主動幫你做了事,你不等他開口邀功,先主動讚美他兩句,不是既讓他開心,又能「堵上」他的嘴嗎?

還有,遇上那愛邀功的人送你東西,不必等他開口,你先說:「來!你看看,你送我的東西,放在這兒,多配!真是太感謝你了!」

甚至遇到你以前的老師、長官,你今天有成就,他反而不如意時,你先開口說:

都是因為您的教誨、提拔,我才能有今天。」

你這句話能不說到他心窩裡嗎?他原來酸溜溜的,甚至嫉妒你,想倚老賣老,要你飲水思源。但是沒等他開口,你先說了,他能不高興嗎?

更重要的是,你先開()口,顯示了你的風範,更表現了你的有情。

施人慎勿言、受施當言報

把話說到心窩裡,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情」。如果你是付出情的人,你只能做、不能說,你要讓對方自己去感覺。你只要一說,那就不再是純純的情。

相對的,如果你是接受情的人,你在接受的同時,也要說出心中的感激。因為你能鼓起勇氣,說出來,就已經是很好的報答。你感謝的言語,必能獲得對方更多的關愛。

古人說:「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如果改成「施人慎勿言,受施當言報」,應該更能落實於生活之中,也更能令人感動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