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趙麗宏:致一位鄉村教師

親愛的教師朋友:你好!

讀了你留在我部落格上的信,我很難過,也很感動。難過的是,時至今日,中國鄉村教師的待遇竟然還如此差,這確實讓人吃驚,太不公平。每月只發300元,還要半年一發,如此低微的收入,養活自己也不容易,要想養家活口,過像樣一點生活,難以想像。你的來信也使我感動,在如此困難的條件下,你還能堅守崗位,放棄假日,把心思撲在學生的身上,這是崇高的境界。在此,由衷地向你致敬,向和你一樣在鄉村學校堅守崗位的教師們致敬!你的信,也使我回憶起自己三十多年前在農村的往事。那還是「文革」時期,我是一個知識青年,從城市到偏僻的鄉村「插隊落戶」,也曾有過到簡陋的鄉村國小當代課老師的經歷,時間非常短,不到兩個月。那時沒有工資,生產隊給我計工分,每天大概有幾毛錢收入,一個月十幾元錢,和農民差不多。那所國小的幾個教師安貧樂道,熱愛學生,傾心教書,留給我美好深刻的印象,我很敬重他們。這樣的經歷,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也因此對鄉村教師多了一種特殊的情感。三十多年過去,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教師的地位也提高了很多。你心中所描述的情景,確實讓我感到驚訝。

鄉村教師為什麼工資如此之低,同一地區的教師,為何差別如此之大?我想這不會是國家的規定吧。義務教育,是國家的法律,應該得到財政保障。對鄉村教師,地方政府應該多做一點雪中送炭的工作,必須保證教師的合理收入和正當權益,少發或者拖欠教師工資,法理不容,是政府的過失和恥辱。我已將你的信作為社情民意提交全國政協,應該會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我在部落格給你寫這封信,也是向社會呼籲,呼籲大家來關心鄉村教師,儘快解決你們的困難。我相信,你們的窘境,不會長期持續下去的。中國的經濟在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建設新農村成為正全社會關注的熱點。農村學校的建設,應該是建設新農村的一個組成部分,你們不會是孤獨無援的一群。前兩天,胡錦濤總書記來參加我們的聯組討論,一位政協委員在會上談了四川鄉村民辦教師的困境,令人心驚。胡錦濤總書記對鄉村教師的困難狀況非常關心,當場就表示要給予關心。我相信,中央和政府對這樣的情況不會視而不見,會想方設法改變這種不合理不公正的現狀的。

你在信中說「希望寄託於你」,我個人當然無力救人於水火,但我明白,你這是對政協委員的信任。要對國家的前途有信心,國家前途如大江奔涌,小河溪澗決不會幹涸的。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千萬不要灰心,不要頹喪。要相信,光明在前,希望在前。我的這些()話,也許有點空洞,但發自內心。為了農村的孩子們,為了中國的未來,請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下。

趙麗宏

2006年3月7日深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