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輸得起當下,才能贏得到未來

  若是輸不起,如何贏得了

  兒子讀初二時,有次學校組織演講比賽,我在班級群里給他報了名。當我把報名的訊息告訴兒子時,他一下子漲紅了臉,隨即搖了搖頭說:「不,我不參加!」

  兒子從小就是個膽小內向的孩子,在班上從不敢主動舉手發言。家裡來了客人,他總表現得像個害羞的女生。我就是想通過這次比賽給他一次鍛鍊的機會。

  在我的再三要求下,兒子終於答應參加。首先我讓他認真地寫好演講稿,在我面前大聲朗讀出來。從開始的拘謹到最後能放聲讀出來,兒子跨出了第一步。

  比賽前,我對兒子說,我不在乎你的輸贏,在乎的是你能站到台上。一下子站在那麼多人面前演講,膽小的兒子難免緊張,口齒也沒在家時清楚。比賽以失敗告終,但我卻心花怒放,兒子的輸早在我預料之中。

  經過那次上台演講,兒子在班上明顯活躍了不少,朋友也多了起來。後來學校只要有類似的活動,我總是鼓勵兒子參加,叫他不要害怕失敗。終於兒子站在講台上不再膽怯,能談笑風生,揮灑自如,在高中的一次演講中奪得了第一名。

  如果沒有前N次的輸,就沒有這一次的贏。只有捨得讓自己一開始輸,才有可能在以後贏。

  二十多年前,我和兩個女同學一起學習畫畫,準備報考美院。因為是高中畢業後才開始學,所以基礎很差。第一年考試,我們三個同時落了榜。

  落榜後,另外兩個女同學立馬到省城尋找美術輔導班,備戰第二年的聯考。問我要不要一道去時,我猶豫了。如果繼續學,必將投入大量的財力和精力,但第二年能不能考上真的很玄乎。

  「如果再考不上怎麼辦?」

  「如果再不行,那就多考幾次,總有考上的一天。」有個女同學這樣回答我。

  多考幾次?這是我不敢去想也不能接受的。最終我選擇了放棄,因為我害怕投入太多成本,最後卻打了水漂。未來能上美院是我一心渴慕的,但是當下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又是我不願承受的。

  兩年以後,兩位同學都考進了美院,實現了我當初的夢想,而我卻永遠告別了校園。看到她們的畫越來越好,每回我的心都五味雜陳。就是因為當時她們不怕輸,所以才贏得了讓我羨慕的前景。

  後來我漸漸明白:你若輸不起,如何贏得了?

  其實很多人的起點都是差不多的,有的人之所以能飛得高,是因為當初在試飛的時候,多摔了幾次。而有的人因為怕疼,所以選擇了在平地徘徊,天空從此成了遙不可及的夢。

  作家蕭伯納年輕時立志靠寫作謀生,他用6年時間寫了5部小說,當他滿懷信心把小說投出去後,卻接連遭到多家出版社的拒絕。

  母親心疼兒子,勸蕭伯納放棄寫作,自己可以掙錢養他。但蕭伯納並沒有因為輸了當下就不敢去贏未來,他選擇了繼續埋頭苦寫。後來他寫得劇本越來越受歡迎,並最終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蕭伯納回憶說:被一家出版社拒絕,並不是多大的事兒。但如果被60家出版社同時拒絕,絕不是任何人都能承受的打擊。蕭伯納無疑是個輸得起的人,如果他當初害怕一輸再輸而停止了寫作,就沒有後來巨大的成就。

  很多的贏都是從輸開始的,恰恰是因為會輸,才幫最終贏了的人,淘汰了那麼多退縮的競爭對手。輸得起的人才能贏得起。

  沒有人喜歡輸,所以紛紛逃避輸的結果。但不經歷輸的積累,就永遠等不到贏的飛躍。現在的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再去渴望贏。一旦被怕輸捆住了雙腿,就再也到達不了贏的目的地。

  只有輸得起當下,才能贏得到未來。

  來源:若蝶翩翩(ID:tym25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