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好高騖遠是空想,腳踏實地才是夢想

  1

  昨天回了一趟老家,見到大學畢業三年的侄子又閒賦在家,說是失業了。

  侄子從一所普通院校大專畢業,找工作時,不是他嫌人家工資低、工作跟他的專業不對口,就是人家嫌他學歷不夠、實力有限、勝任不了高薪工作。結果,畢業後一直走在不斷投簡歷、不時跳槽的路上,高不成低不就,還非省內一二線城市不就業。

  其實,以侄子目前的的學識水平、工作能力和心態,要在一二線城市找一份合心的工作的確不容易。但如果他願意正視現實,擺正自己的位置,回到家鄉應聘一份工作,從基層做起,一邊積累經驗一邊學習提升,完全沒問題。怎樣都不至於失業,待在家裡啃老。

  可侄子說,回來可以,家裡必須支持他一筆創業資金,他要做生意當老闆。他說好歹也是大學生,怎好屈就在小地方領一份死工資。

  我聽後不禁啞然失笑。

  年輕人有夢想,想開創一份自己的事業,大展身手賺大錢,做成功人士,這是好事。

  可是,一出校門就想空手做老闆,連一份工作都不能沉下心來付出,不能夯實基礎、沉澱經驗、淬鍊自己,這夢想又怎能輕易實現呢?

  須知,夢想也要量體裁衣,審視好自己再來談。不考慮可操作性,那就是好高騖遠。而好高騖遠的人會讓夢想變成空想。一個人要想實現夢想,只有認準目標、腳踏實地才可以。

  2

  我有個朋友,原來在縣游泳隊當運動員,儘管他一直很拼,但或許因為資質一般吧,比賽成績總是沒能出挑,他的運動生涯也因此沒有多大的突破。

  21歲那年他急流勇退,許多人都覺得很可惜,認為再堅持一兩年他肯定能創出佳績,職業生涯一定能再往前走。

  朋友說:「我自己最清楚,現在的成績就是我的極限,我已經盡力了,這時候退役不遺憾,趁年輕我還可以在其他領域拼一拼。」

  退役後他回到家鄉,跟著父親種植金針菜,白天在田間勞作,晚上去進修學習。通過不斷的摸索,歷經無數次失敗,他終於找到了高產優質的方法,在科學種植領域做出了一番成績。

  不出幾年,他就成立了農資加工企業,帶著鄉親們共同致富,實現了自己的抱負。

  面對那些當初嘲笑他當了運動員還回家務農,如今卻眼紅他成功的人,朋友一笑而過。他說:「我不過是認清了自己,選擇了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來走。家鄉本來就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只要敢於放低自己,用心去做,誰都可以做成。」

  是啊,根據實際情況給自己一個合理而科學的目標,腳踏實地埋頭去乾,離目標就會越來越近。

  有抱負的聰明人,都懂得把自己放在一個與自身條件匹配的位置上,一步步地把自己推向高處。

  因為只有從低處走上去才會站得更穩,才不會害怕自己失敗,才能夠走得更高。

  3

  有些人在工作中會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小事情不想做,大事情做不了。

  有個之前的學生就常跟我抱怨,她的老闆缺乏「慧眼」,老讓她做一些瑣碎的工作。

  用她的話說,自己一個名牌大學生,憑啥做那高中生都會做的事。

  殊不知,老闆交給她做的事,看似不起眼,實際上是讓她熟知公司的運作流程,鍛鍊她與各個部門的協調能力,希望有朝一日她能發揮才幹,被委以重任。

  而她總認為那些事情太過於瑣碎,不能凸顯她工作的意義,彰顯她的價值,因而每件事都草草應付,不願意踏踏實實去做。

  自然,她也就失去了初入職場的良性累積和成長機會。漫不經心對待手邊的工作,為她今後的發展埋下了不好的伏筆。

  工作中能夠挑大樑,事業和理想一步到位,這固然是好事。可是,不能沉下心來一步一個腳印豐富自己,妄想一步登天,顯然是不實際的。

  人需要夢想,但通向夢想的階梯需要踏實與勤勉來修建。

  與其枕著不切實際的空想怨天尤人,或者這山望著那山高牢騷抱怨,不如踏著實地迎頭趕上去努力。

  要實現夢想,從認清自己,找準目標,認真做好手邊的事開始。

  來源:寫手圈 (ID: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