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有本事的人,都不張揚

  1

  我們公司員工的性別比例有點失調,僅有的男勞動力都被派到外地駐廠了。駐守辦公室的,除了老闆,剩下的全是女生。於是,我們老闆除了當老闆以外,還兼任搬運工、扛水工、燈泡修理工等職務。

  前不久公司新來一個女同事,入職當天就看見老闆換水,她趕緊上前幫忙。我們公司飲水機特高,新同事個頭又小,完全幫不上什麼忙,老闆示意她不必緊張,說:這種力氣活兒不用你們女生做。

  新同事手足無措地在旁邊比劃,惶恐得不得了。我們幾個老員工在旁邊若無其事地看著,一等老闆換完水,我們就各自端著杯子衝上去了。老闆轉身走開,新同事拍著心口說:老闆還要親自換水嗎?好嚇人啊……

  聽她講,她在前一個公司上班的時候,辦公室的女生要輪流給部門經理洗杯子,規定口杯要用牙膏洗,杯壁不可有污漬,然後在幾點幾分的時間泡茶,等經理進門的時候就能喝上熱的。除此之外,還要給經理拖箱子、拆快遞、倒垃圾。

  新同事說,在耀武揚威的上級手下工作久了,突然換了個不擺架子的老闆,好不習慣。

  其實,內心強大的人,從來都不會張牙舞爪。我們老闆縱橫商界數十年,經歷過大風浪,學識淵博,洞若觀火,是個有著大智慧的人。他內心富足,從不在意別人怎么看自己,更不屑於用頤指氣使的方式來收穫尊嚴。反倒是內心虛弱的人,才會迫不及待地想要在人前展示自己的地位。

  2

  寫作第一年,我遭遇過不少質疑,也承受過一些冷嘲熱諷。我原以為,大家都不太歡迎新人。

  後來我卻慢慢發現,並不是所有“大咖”都會耀武揚威。更有趣的現象是:往往一個人成就越大,架子反而會越小。

  有天,我在某個文學號上看到一位我很敬仰的小小說大師的作品。一眼瞄過去,我看到文中有一處用字相當精妙,是我有限的閱讀史里從沒看到過的用法。

  當時帶著孩子不方便細讀,我便點了收藏,準備有空的時候再仔細學習一遍,結果之後就怎么也找不到這篇文章了,我非常懊惱。

  後來,我在一個作家群里發現了大師的名字,便硬著頭皮去加了微信。沒想到大師立刻就給我發來了他的原稿,並耐心地跟我舉例,如何讓一個字抵過千軍萬馬,還告訴我哪幾位名家的作品裡也有類似的用法。

  當時,我真有點受寵若驚。我原本想,只要他提供一下篇目,我去網路上搜他的文章就行了,沒想到能得到他這樣悉心的指點。

  後來聽文友說,這位大師一向平易近人,不擺架子。他是某高校的客座教授,常常上完了課就去校門口的路邊攤吃炒米粉,從不講究排場。

  有些人清高得不屑與世俗為伍,有些人簡單得不與世俗為敵。相比之下,我更欽佩後者,這種品質是由內而外的力量。而前者看上去,更像是由外而內的武裝。

  跟真正有風骨的人打過交道之後才明白:優秀之人大多溫和,只有無知者才狂妄。

  3

  得意見人品。

  一個人身處低谷的時候謙卑,有可能是環境使然。當一個人位高權重的時候還能放低姿態,卻是骨子裡的教養使然,這是真正值得敬佩的品質。

  如果內心修為不夠,很容易稍微做出點成績就開始目中無人,或招搖過市,或鋒芒畢露,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的權威。但教養是自帶的,裝不來。

  權威固然可畏,涵養卻更可敬。

  謙遜基於力量,傲慢基於無能。

  心態謙遜或傲慢,跟一個人的物質貧富無關,卻與精神貧富緊密相連。因為精神貧瘠,才隨時要武裝自己;因為精神富足,時刻都是真實的模樣。

  境界越高的人,越是謙卑踏實。他們從容自信,明白自己的人生價值,清楚自己的生活方向,活得通透。

  他們從不張揚,卻都自帶光芒。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