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與人相處,要懂得換位思考

曾以為高山流水遇知音,萍水聚逢的人會因相見恨晚而惺惺相惜;曾以為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遇到了對的人,從此便心有所依牽念一生。可為什麼春花秋實歲月流轉,那份義結金蘭的篤定和心有靈犀的美好都敗給了時間?卻原來,相識容易相處難!

人,永遠都是相互的,正如法國思想家盧梭所說:“當我們愛別人的時候,我們也希望別人愛我們。”所以不管朋友之間,還是情侶之間,人與人相處,貴在換位思考。

能換位思考的人,會待人以善。孟子有言:“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與人為善”,是“君子”品行修養的最大標識;崇尚“與人為善”,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為人處世的重要準則,“與人為善”告訴我們:在與他人的交往中,要將心比心,待人以善,廣結善緣。而能做到換位思考的人,必然是葆有一顆善良的心,因為他總能毫不猶豫地向別人伸出援助之手,濟困扶危、雪中送炭。

善良的他最先想到的肯定是:那些陷於窘迫之境的人,如果換成是“我”會怎樣,又或者換成是“我”的親人會怎樣。善良,讓他的內心充滿了愛與悲憫:他會時時告誡自己——“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所以他會一次次地用實際行動來踐行內心的善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本善良,自會待你良善!

能換位思考的人,會待人以誠。很認同這樣一句話:信任的建立,需要真誠的日積月累;而信任的崩潰,一句謊言就夠。行走塵世,許多人信奉的是“你真我也真”:只要你對我真誠,我就對你真誠。細忖一下,“你真我也真”的處世之道,雖也在冠冕堂皇地標榜“真誠”,但脫不開“自我”、“利我”的底色,多少帶有被動的意味。而能換位思考的人,更在意他人的感受,所以會用積極的態度主動向對方表情達意。因為他相信只有自己先袒露真實的心意,待人以誠,才能換得對方的真心誠意。即使換不來對方同等的回應,哪怕是沒有回應,他也會在問心無愧心安理得中獲得一份灑脫與超然。

我國著名翻譯家傅雷先生說:“有了真誠,才會有虛心,有了虛心,才肯丟開自己去了解別人,也才能放下虛偽的自尊心去了解自己。”也就是說,當你向他人“輸出”真誠時,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也獲得了內在的成長。

能換位思考的人,會待人以寬。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性情各異,好惡不同,學養有別,處境迥然……能換位思考的人,深深懂得:與人相處,要存異求同、待人以寬。“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能換位思考的人,必然有寬闊的胸懷,不斤斤計較,不搬弄是非,更不會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待周圍的人。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他不會因對方天然的不足而看低對方,也不會因他人的不完美而將其拒之門外。除了寬闊的胸懷,能換位思考的人更有寬容的氣度。對於那些曾經誤解過自己或者是不經意間傷害過自己的人,他會選擇適時的原諒。他知道,生活中的一些磕磕碰碰在所難免,誰又能保證自己不會牽絆到別人?俄國作家屠格涅夫曾說“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寬容的。”所以寬容別人,也是在寬容自己!

每個人都不會是一座孤島,相處,貴在換位思考。以真誠為經,以寬容為緯,相信善良的你,已經開拓出了人際交往的嶄新天地。一個善於換位思考的人,必然因優良的人際關係而事事順通無往不利!

作者簡介:點墨葉語,教師,一個愛惜文字的女子。篤信每一片葉,都是花的寄語;願點墨之香,伴歲月悠長。作品散見於各大網路平台。微信,huayejian18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