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美圖CEO吳欣鴻:創業失敗32次,追尋“美麗”事業鑄就970億傳奇

  吳欣鴻長著一張娃娃臉,看起來略顯稚氣、純粹,完全不像已經奮戰18年的創業老兵。而他的內心同樣年輕,在追尋“美麗”事業的道路上,他永葆熱情,一往無前。

  年少時期,吳欣鴻做事完全是“興趣驅動”,因為熱愛藝術,他去中國美術學院進修兩年油畫;因為預測到網際網路大有可為,他高中畢業就開始創業。

  當時,痴迷域名投資的吳欣鴻在一個論壇上認識了蔡文勝,兩人一見如故。2005年,第二次創業失敗的他加入蔡文勝在廈門的團隊。

  一年時間裡,吳欣鴻做了將近30多個產品,包括股票、視頻、資訊等等,可惜基本都失敗了。但是他並不氣餒,很快迎來新的機遇:因非主流文化興起而產生的火星文。

  吳欣鴻決定推出一套適合網路語境的文字轉換器。經過三天時間研發,火星文轉換器正式上線。由於滿足了90後追求個性的心理需求,加上QQ等社交平台的裂變式傳播,這款產品一炮而紅。

  到了2007年年底,火星文的用戶量突破4000萬。大獲成功的同時,吳欣鴻也敏銳發現產品的商業空間有限,留心尋找新的商機。

  他發現,90後女生很愛在QQ空間曬自己的照片,和蔡文勝商討過後,兩人決定向圖片方向轉型,做一款“大眾版的PS工具”。

  2008年10月,美圖秀秀正式上線,兩個月後用戶數量就突破100萬。之後在蔡文勝的支持下,美圖公司獨立出來,吳欣鴻出任CEO。

  彼時,光影魔術手、QQ影像等圖片處理軟體相繼入局,競爭激烈。吳欣鴻敏銳發現,競爭對手只專注於通用的圖片編輯,而女性用戶希望快速讓自己變美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於是,他以此為切入點,“聚焦於女性用戶”,在美圖秀秀當中添加美容功能,包括美白、磨皮、瘦臉等選項,操作步驟簡單,讓女性用戶一鍵快速提升顏值。

  美容功能讓美圖秀秀迎來大爆發,用戶數量迅猛飆升。2012年,美圖秀秀PC端用戶量突破1億,同時PC加移動端用戶量突破2億。

  與此同時,吳欣鴻繼續深入挖掘用戶需求,於2013年推出美顏相機,在修圖的基礎上拓展出自拍這條產品線。

  隨後,他又推出手機品牌美圖手機、短視頻拍攝神器“美拍”,進一步擴大美圖產品矩陣。

  2016年10月,美圖秀秀月活數約為4. 56億。

  2016年12月,美圖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正式上市,市值峰值超過970億港幣。

  在外人看來,成為上市公司CEO的吳欣鴻已經達到了事業巔峰,可是他卻認為,挑戰才剛剛開始。“公司上市以後,我最大的感受像是重新創業。”

  吳欣鴻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商業變現。在他看來,美圖產品首先要平台化。以美拍為例,美拍已經成為一個短視頻社交平台,直播浪潮下,美拍進一步探索社交方向充滿希望。

  2017年上半年,美圖公司和Dior合作,通過AR技術進行Dior口紅試色活動。打開美圖秀秀的Dior唇膏試色界面,用戶可以直接在自拍照上試色,然後跳轉到Dior官網購買。

  這種新穎的合作方式產生了滾雪球式的傳播效果。活動期間,迪奧試色產品點擊量達到300萬人次,總曝光率達到了3億人次。

  此外,吳欣鴻也積極進行海外布局,在美國、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多個國家及地區推出了本地化套用,並設立本地化團隊。

  顯然,吳欣鴻正在朝著更大的商業夢想奮力奔跑。

  “我有一顆年輕的心,在我看來,年輕沒有失敗。因為,我的青春烈火燃燒著永恆,我願意用所有熱情換回時間,讓年輕的夢沒有終點。”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