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一個在半導體界屢敗屢戰的「偏執狂」

【人物名片】王東升,京東方科技集團董事長。

在中國半導體界,京東方一直被詬病為「燒錢機器」,但是王東升似乎不以為然,屢敗屢戰,終成全球面板之王,讓所有的質疑者噤聲。

從杭州電子工學院畢業後,王東升進入瀕臨破產的北京電子管廠。「連續7年虧損,每年虧損幾千萬元,職工醫藥費沒處報銷。」

1992年,王東升毅然接下這個「爛攤子」,成為新的廠長。「我不能在企業生死關頭撒手不管。」而完成企業改制是他面臨的第一道難題。

彼時,電子管廠資產負債率過高,沒有銀行願意放貸,也沒有人願意投資,企業改制十分艱難。

走投無路的王東升選擇向員工募集資金,他帶頭以最高額度出資5000元,最終2600多名員工湊齊了650萬資金,北京電子管廠順利改制成為「北京東方電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即京東方的前身。

改制之後,為了改變公司產品老、技術舊的現狀,王東升決定實施「人才、技術」雙管齊下的戰略。

他與日本企業合作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並發展與日本技術企業的業務合作,從中獲得最新產品。同時,他成立企業內部研究小組,專門跟蹤產業方向,據此確定企業發展路線。

正確的戰略讓公司起死回生,到了1997年,企業盈利達到5000萬元。同年,北京東方電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京東方B:200725)。

1998年,中國彩色顯像管行業正發展得如火如荼,王東升預測到液晶顯示技術必將取代顯像管技術,於是決定進入液晶領域,並且要自主研發液晶顯示技術。

當時,液晶顯示技術經由美國發明,日本、韓國和台灣地區做大,已經發展了30多年,王東升想要迅速攻克技術難關談何容易。

在他苦惱之時,一個機會出現了——韓國現代集團由於過度擴張、負債太重,要出售旗下的液晶業務。

王東升主張收購韓國現代集團,他認為「通過收購海外企業的技術、市場以及人才,能夠高起點地迅速地切入這樣的高端領域」。

儘管遭到董事會大部分人的反對,王東升還是「堅信半導體替代電子管是不可阻擋的必然趨勢,不及早介入就會被甩得越來越遠。」

他力排眾議,以3.8億美元收購了韓國現代集團,並利用其企業內部的液晶屏業務和專利,增加京東方在液晶顯示器方面的競爭力。

2003年9月,王東升投入約100億元,在北京開工建設第5代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生產線。這一年,京東方創下111.8億的營收記錄。

然而,由於行業環境的特殊,王東升竟然陷入了長達十餘年的「燒錢戰」。

2005年,韓國、日本等廠商產能的集中釋放,導致液晶面板的市場價格大幅下滑,京東方主要生產的17英寸面板價格下跌13.53%。2006年京東方A股上市融資計畫受挫,更是雪上加霜。

2005年至2006年,京東方連續虧損33億元,王東升陷入困境。

但是,他並沒有打退堂鼓,而是迎難而上,堅持對液晶面板進行研發與產業布局。2006年,京東方實現產能擴張30%以上。

「京東方闖入了當今世界的高精尖產業,既然闖入了只有向前走,因為沒有退路。」

2007年二季度,行業回暖,京東方每月贏利達1個億以上。

但是,新一輪風暴很快降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液晶面板市場再次崩盤。

生死關頭,王東升繼續進行規模擴張。在成都4.5代線投資34億元、合肥6代線投資175億元、北京8.5代線投資280億元……

這個期間,京東方累計虧損80億元,累計投入500多億元,被資本市場詬病為「燒錢機器」。

2017年,「偏執狂」王東升終於迎來了勝利的曙光,根據權威諮詢機構IHS公布的市場數據,京東方的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量、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出貨量均位列全球之首。

當然,王東升的追夢之旅還沒有結束。他說,「2018年到2022年,京東方要成為行業的『領先者』。」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