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東方園林何巧女:不甘失敗,持續奮鬥,賣花姑娘逆襲成為百億富豪

【人物名片】何巧女,北京東方園林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何巧女身高不足1.55米,卻蘊藏著巨大的能量,創業路上,她曾遭遇3次重創卻從不低頭,靠持續奮鬥逆襲成為百億富豪。

何巧女出生於浙江武義,她的父親從1980年初就開始經營花卉苗木,耳濡目染之下,何巧女也十分熱愛花木。

大學畢業後,何巧女回到杭州工作。在一次隨父親參加北京盆景展覽會的過程中,她發現了銷售盆景的商機。彼時,花卉市場逐漸興起,星級酒店有了租賃盆景之類的需求。

何巧女決定自己創業,她先到北林大租下園林系的溫室花房,然後南下廣州去買盆栽,帶回北京租給酒店。同時,她也在酒店開了花店。在承接了新世紀飯店的園林綠化工程後,何巧女的花店聲名鵲起。

「那時的老闆就是個大業務員,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親自去做,一天工作16個小時以上。」

1992年,她創辦了北京市東方園林藝術公司。

但是,何巧女很快遭受兩次重創。第一次,她聘請了一位經理,沒想到這個經理購進了一批次品花苗,然後攜款逃走,導致何巧女損失了100多個大客戶。

第二次,何巧女聽信鐵礦石能夠賺錢的訊息,將之前賺到的幾十萬全部投入,結果血本無歸。「我寫下了數不清的欠條,道了數不清的歉,也說了說不盡的好話,才勉強撐過一天是一天」。

不過,何巧女不甘失敗,繼續尋找新的出路。

1993年開始,隨著香港對內地投資的升溫,偏僻的北京城外多個外銷樓盤拔地而起,何巧女抓住機遇,迅速進入地產園林領域,在樓盤中做綠化工程。

由於僻處城外,監管不嚴,而利潤卻又不薄,她很快將生意做得風生水起。「1995、1996年那個時候,幾乎全北京的外銷樓盤園林都是我們做的。」

1998年,東方園林改建設立為股份合作制企業。同年,何巧女做了東方廣場項目,這是當時亞洲最大的商業建築群之一,企業因此名聲大振。

2001年,「創業板就要推出了」的訊息盛行,何巧女十分激動,努力為上市做準備。

她制定了一個頗為宏偉的擴張計畫,在全國各地承接項目。到了2003年,東方園林在12個省市承接了80多個項目,員工數量達到700多人。

沒想到,命運又給了她重重一擊。國家政策方面的信號出現,創業板無限期推遲推出。而何巧女只能為自己的快速擴張吞下苦果。

她不得不啟動戰略收縮,撤掉10多個分支機構,終止了30多份契約,各個分公司老總走的走,散的散,公司瀕臨倒閉。

那段時間,何巧女經常失眠。為了緩解壓力,她專門找來鄧穎超、宋慶齡等偉大女性的傳記,認真閱讀,學習她們面對困難的精神。

「經過這些之後,我才感覺到,失敗對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吸取什麼教訓,而是對心理的考驗。」

慶幸的是,何巧女依然沒有輕易認輸。她的丈夫唐凱奔赴各地去向商家解釋,把過多的項目一個個解除,何巧女則帶著施工隊忙碌在工地上,繼續未完的工程。

後來,何巧女經過高人指點,轉型做市政園林。這一次她穩紮穩打,帶著施工隊安排好每一處景觀,常常忙到忘記吃飯。

2006年,何巧女帶領團隊完成蘇州某酒店的園林景觀,這個作品讓業界為之震驚,也將她的聲譽推向了新高度。

此後,何巧女承包了通州運河文化廣場、北京T3航站樓、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等頂級市政景觀項目,在業內穩穩占據一席之地。

2009年11月,東方園林在深圳A股上市,成為中國園林行業第一家上市公司,何巧女終於實現了上市夢想。

現在,何巧女仍然保持著6天×12小時的工作狀態,她完全沒有退休的打算,還在持續奮鬥。

文章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