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新提拔的副局級給女兒寫了一封信,三句話道盡人生所感

《致女兒書》

愛女玉冰:

見字如面。

最近工作之餘看到《傅雷家書》的節選,突然發覺我從來沒給你寫過信呢!不光是寫信,忙碌的工作讓你我安靜地坐在一起談心的機會都少有,爸爸很是慚愧。今天,爸爸想跟你寫封信,像朋友一樣,跟你聊聊家庭瑣事。

小冰,有一個人你沒見過,爸爸也沒有見過,但是我必須跟你聊聊他,請你終身牢記,並告訴你未來的孩子。他是你的曾祖父肖堂軒,生於1908年。你曾祖父自幼聰敏好學,博聞強識,後畢業於當時英山縣最高學校。1927年前後,英山縣大規模爆發土地革命,你曾祖父熱血沸騰,滿懷躊躇之志,鬥地主分田地,辦農民學校,後被推選為英山縣第一個黨支部蔡家畈黨支部副書記,赤衛隊副大隊長。然而,1930年春,反革命軍隊及地主武裝大舉進攻,紅四軍被迫撤退,你曾祖父和一批先烈犧牲於英山縣西河吳家山。那年,你曾祖父年僅二十二歲。每感於此,我便潸然淚下。

你曾祖父犧牲那年,你祖父只有三歲。當時,整個英山被一片白色恐怖籠罩,革命與反革命鬥爭此起彼伏,煢煢孑立的祖父跟著他的母親和祖母東躲西藏、顛沛流離、受盡苦難。但就像《老人與海》中所說的:“一個人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可就是打不敗他。”祖父奮發苦學,胸懷大志,逆境求生存,1948年黃岡中學畢業後,當了一名教員。身披國讎家難的祖父從未忘記自身的使命與擔當,武漢解放以後,作別妻兒老小,毅然投身革命,並不斷學習,直到1984年離職休養。創業容易,守業難。和平年代,不僅需要革命年代保家衛國的英勇之氣,更需要抵禦糖衣炮彈的一身浩然之氣。祖父做到了。祖父一生頭腦清醒,忠於黨和革命事業,苦心鑽研,成績顯著,生活上更是崇尚節儉,安於清貧,規規矩矩,從不做越軌之事,非己之財分文不取,非己之物絲毫不動,就如同他在遺囑中寫的那樣:“我一生誠懇老實做人,嚴己寬人,未做損人利己之事;艱苦樸素,清白持家,無不清不義之財。是以告慰祖先和後人者!”

在你曾祖父和祖父的精神感召下,我恪守“不求做大官,不求發大財,只求平平安安,有所作為”的教誨,不敢逾矩。如今,我已年近花甲,回顧往昔,在工作上,忠於黨和國家,恪盡職守,盡職盡責,竭力完成黨和組織交給我的任務;在生活中,忠厚做人,厲行節約,奉公守法,嚴於律己,力戒驕奢,日子雖不富裕但很充實;對你也是嚴要求,戒嬌慣,勤教誨,少責罵,這一點你應該最有發言權了吧?希望你不要怪我。總體而言,我也算是上不愧對列祖列宗,下不愧對子孫後人了吧。

說了這么多,我其實就是想告訴你三句話:

第一句:做一個清清白白的人。這是我們肖家祖祖輩輩都恪守的做人原則底線,也是你應該牢牢守住的做人紅線,更是要世世代代相傳的家族精神。你的曾祖父、祖父一輩子歷經磨難,在最艱苦的時候都守之如磐,我畢生也以清白為做人第一原則。你也近而立之年,無論你將來生活怎樣,事業發展怎樣,一定記住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戒貪戒腐,切不可心生雜念,千萬不要打開貪婪欲望的“潘多拉魔盒”,不要做欲望的奴隸。

第二句:做一個健健康康的人。你將來無論是貧窮還是富貴,都不重要,只希望你能過上自己想要的日子,健健康康的,平平安安的。要勤於鍛鍊身體,飯後走動走動,勞逸結合,保持身體健康;如遇挫折,心胸要開闊,要淡然處之,以總結經驗教訓為主,力戒憂傷,樂觀面對生活。

第三句:做一個有所作為的人。梁啓超在《少年中國說》中說:“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我想告訴你,無論你是否少年,都要記得人生不僅需要小確幸,也需要大情懷,要有所作為,為國家的建設添磚加瓦,才不悔來世上走一遭。

以上三句話是我約六十載人生所感,也是對你最殷切的囑託。切記!切記!

肖小鵬

2018年5月4日於先進制造園區辦公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