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命來來往往,來日並不方長;盡情去愛,別等,別遺憾

1

九歲的外甥女有一個私藏“寶盒”,裡面裝滿了她過往的各種小物件,有一兩歲穿破的襪子,有三四歲幼稚園發的自動鉛筆,有五六歲玩的橡皮泥等等。

好幾次,姐姐都說:“把它們都扔了,留著也沒用,占地方。”卻都被外甥女攔了下來,她哭著說:“可它們是陪我一起長大的東西呀。”

孩子的一句撒嬌話,背後卻蘊藏著好幾年的珍貴,是溫柔和美好,是陪伴和傾訴。

大概,小孩子是比我們這些所謂的大人更懂“珍惜”的意義的。他們會把昔日的美好裱成框,藏進時間的方格里,試圖以這種方式挽留過往的回憶。

而我們呢,只會嫌麻煩,撒手任由過往的種種消失,不願騰挪出一丁點時間和空間去珍藏逝去的曾經。

大人是精明的,以為“來日方長,不必急於一時”。而小孩呢,只能淺薄地窺望過去和現在。至於來日,他們的眼界是夠不著的。

一個對“以後”這個概念“模糊”的人,才更懂得珍視現在。

2

我是一個比較“懶”的人,喜歡宅在家裡,不喜歡無關的聚會。好久不見的朋友微信說,“要不,聚一次吧?”

“下次吧。”我總喜歡用下次搪塞。可自己心知肚明,總愛說下次的人,多半是沒有下次的。

那些“下次一定約”的諾言大多都只是停在口頭,至於下次是多久……不了了之。

某次,在街上碰見高一的同桌,兩個人異常興奮地拉著彼此的雙手,閒聊了半天。

我們從上課偷吃零食、偷看電影,聊到後來分科分班,再到最後畢業。分開時,我們都信誓旦旦地說“下次一定約”,也都不約而同地點頭答應。可那次分別後,我們卻再也沒見過,一次都沒有。想想快四年了吧。

那時候,我總以為都在同一個小縣城,想見對方不就是一句話的事情。可最後等來的卻是杳無音信,再無交集。

直到現在,我時常會想起她一大清早從家裡給我帶來現磨豆漿、小心翼翼為我整理課桌上書籍的樣子。只是這些也只停留在回憶里,我們彼此連道一聲“再見,珍重”的機會都沒有。

說過去的事總顯得矯情,可也是那些錯過的和遺憾的才能教會我們好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

我們命中注定要失去部分所愛之人,不然我們怎么知道他們在我們生命中很重要。

所以,總要經歷些什麼,嘗到遺憾和懊悔的辛辣後,才知道什麼叫珍貴,才會懂得世間並沒有那么多來日。

3

在我收拾好行李,決定去北京實習時,我媽查出了癌症。

我大概永遠也忘不了,我拿到結果那一刻的手足無措和心如死灰。

我以前總愛對我媽說:“等我變優秀了,你就可以到處炫耀了”“等我有錢了,我就帶你環遊世界”“等我有了大大的房子,我就接你和我一起生活……”

就連去檢查的前一天,我都還在跟她說,“等我出去闖蕩兩年,就回來陪你。”

我們這一生總在等,在踟躕中等,在匆忙中等,在失意中等……

等有錢了。

等有時間了。

等有能力了。

等買房買車了。

等結婚生子了。

等以後……

可最後,等到的卻常常是不盡的遺憾和酸楚。我們都在肆意消耗著那些愛著我們的人的種種期許,可最後,在等待中,他們一點一點地主動把之前的期許蒙上了一層灰。

他們怕自己失望,也怕我們愧疚。

我媽對她的病毫不知情。而我們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你的病需要好好療養,過程有些長。”

以前埋怨過我媽什麼都不懂,而此刻我如此慶幸她什麼都不懂。所以,放療、化療類似的字眼,才能被我們簡而化之地說成雷射、輸液……

以前我總嚮往遠方,現在也同樣嚮往。只是現在我踮著腳瞭望別處的同時,學會了輕輕牽起那雙搭在我肩上、結滿了老繭的手,試著去靠近那些背後一直注視著我前行的人。

我不想再等以後了,也等不起了。我知道很少人能等到別人口中的“以後”,因為以後是一個不著邊際的田埂,是不加任何圍困的開放地帶,是往後的無限期延期。

別等。一念既起,就拼盡心力去完成。

4

有本書里這樣寫道:“漂亮的衣服等等再穿,好玩的地方要準備好了再去,總把希望寄托在以後,日子一天天地過去,生活沒有任何改變。原來是我疏忽了,哪有那么多未來啊,有的只是現在!”

未來固然重要,只是錯失太多現在的人,想必未來也不會相遇太多美好了吧。握不住的。

那些支撐我們一路向前的人和事,如果你不精心看守,在漫漫無邊的以後,只會變成幻影,愈加支離破碎。

我們總愛說,來日方長,但大多數時候是並沒有來日的。

所以,如果你有想愛的人就趁早去愛,有想做的事情就及早去做,別等來日,好好珍惜當下。

生命來來往往,來日並不方長。盡情去愛,拚命去抓住。別等,別遺憾。

來源:一隻會飛的懶豬(ID:lazypig1111)作者:影子,一個會一直陪你在路上的姑娘,新書《不怕輸,才會贏得漂亮》熱銷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