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董卿的遺憾:別斷了讓孩子通往高貴的路

1

選房子時,因為孩子比較小,我更願意選擇有兒童遊樂區的小區,有滑梯、蹺蹺板等設施,萬一不能帶孩子出去玩,小區里也能撒撒歡兒。

所以,每次經紀人帶我看完房,我都會小區里溜達一圈,待的時間最長的就是遊樂區,一是可以和小區的人聊聊天,了解了解物業、小區安全等情況;二是感覺一下小區的整體氛圍。

遊樂區除了本小區居民,也有其他地方的居民帶著孩子過來玩。

有一次,遇到一個奶奶帶著小孫女玩滑梯,那個小姑娘看起來三四歲的樣子,看到別的小朋友從帶門禁的單元門裡出來,很嚮往地說:“奶奶奶奶,我也想住刷卡、有大花園、能玩沙子、鑽洞洞的房子!”

奶奶聽到這話,不假思索開啟唐僧模式:“哎呀的我祖宗,這房子哪是咱們住得起的,就你爸你媽那點工資,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北京的一套房子啊,能供你上幼稚園已經不錯了……”

小女孩很失望,已經有自尊心的她看了看四周,眼圈紅了,撇撇嘴想哭但沒哭出來。她在滑梯上待了大概幾十秒,滑下來後跟奶奶說:“咱們走吧。”

那一瞬間,我很心疼那個小姑娘,天真無邪的她,懷揣美好的夢想,希望自己也成為住在新房子裡的小公主,卻被奶奶當頭棒喝,生生切斷了嚮往。

我多希望奶奶說出口的是:“行,回去跟爸爸媽媽說讓他們努力工作,爭取咱們早點住在這樣的好房子裡。”

如此,既呵護了孩子的美好,又在她心裡種植了努力就有可能實現願望的種子。

生活中最常聽見的、讓孩子無比沮喪的話,就是這些吧——

我們哪兒買的起;

我們哪兒吃得起;

我們怎么能和他們家比呢;

你就不應該想要這東西,知道這要花掉你爸媽的多少工資嗎……

它們似一把把利劍,讓孩子不敢提出自己的要求,扼殺了孩子對未來的期待,將他們禁錮於眼前的一粥一飯。

2

有人或許會說,美好是用錢堆起來的,沒有錢,談什麼美好?

講真,美好還真不一定和錢相關。

過年前置辦年貨,超市裡的車厘子普通的也要七八十塊一斤,對於一般的中國家庭來說都是比較奢侈的水果。

我們一家三口經過車厘子的貨架時,一個小男孩兒正膩在那裡不走,他不哭不鬧,只是對著旁邊的一對夫妻重複:“爸爸媽媽,我還從來沒吃過這種水果呢。”

夫妻倆對視一眼,有點為難。但猶豫了片刻,爸爸深呼吸一下說:“沒吃過咱就買兩斤嘗嘗,爸爸申請初二值一天班,就能買五六斤了呢!”

轉過頭,爸爸就把一包稱好的牛肉放回櫃檯,媽媽小聲嘀咕:“那可是你最喜歡的醬牛肉!”

爸爸的回答很是讓我觸動:“我少吃一口沒事兒,也不是沒吃過。孩子得多見識見識,他吃過了可能覺得也就是那么回事兒,也許更喜歡吃了,但咱不能斷了他想嘗嘗的念頭是不是?”

這位爸爸口中“想嘗嘗的念頭”,就是孩子對一種事物或者一種生活的嚮往,這種嚮往很大程度上是讓生活更美好的原動力。

上中學時,姐姐家鄰居是一個租戶,租戶的老公不知道什麼原因坐牢了,租戶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在縣城讀書,老大讀二年級,老二讀學前班,沒有老人幫忙,里里外外都是租戶一個人。

且不說老公坐牢這件事,單說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每天就累得不行。但租戶臉上每天都掛著燦爛的笑容,每周末都帶著倆孩子去吃一頓館子。

兩個孩子的性格也很好,有人心存惡意逗他們,問為什麼爸爸整天不在家。孩子們異口同聲地回答:“我爸爸南方賺錢去了!”

兩年後租戶的老公回家,全家一起搬往南方家。臨走給姐姐道別,一是謝謝這幾年姐姐對她的照顧,二是問問姐姐需不需要她家的一些家具。

姐姐問她為什麼要背井離鄉,她笑笑說:“孩子還小,不能讓他們太早因為大人的事受欺負,我家老大一直說長大當警察,萬一誰說點啥不好聽的,孩子心裡多難受?”

雖然後來一直沒和這個鄰居聯繫,但有這樣一位把一手爛牌也能打出花來的好媽媽,他們的日子保準不會差。

3

小時候,對於美好的東西,我生活的那個小村莊是排斥的,起碼錶面上是排斥的。

誰家女兒燙燙頭髮、穿穿高跟鞋,就會被人指指點點說“洋性”,貶意詞,意思是臭美。過份點的還會道德綁架,嘀咕人家的爸媽還穿打補丁的衣服呢,小輩倒先作起來。

從小到大,我接受的都是女孩子愛美一定影響學習的思想,所以大學畢業我才開始留長髮。

受影響的不止這一點,最可怕的是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自己“不應該、不配擁有美好的事物”:衣服只看打折的,長時間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風格;吃的只要能果腹就行,餐廳的環境無關緊要;家裡的東西只追求有用,用壞了才扔……

這種“不配擁有美好”的心態,接觸了幾位講究生活質量的朋友才慢慢轉變。後來有了喆同學,更想把力所能及的美好事物都給他。

一位朋友工作十幾年,基本上都在不斷折騰,問她為什麼很少停下來腳步,她的回答是這樣的:“我們都是普通家庭走出來的普通人,成為奮鬥的一代是我們的宿命。

經歷了物質貧乏的我們,至少要努力給孩子一個相對平和的生存環境,讓他們在基本的吃穿滿足之後,有能力看更多美好的東西。”

見識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個人的格局,經歷越多,孩子就會越談定、豁達。因為孩子每天的經歷,都將組合成為他們的人生;而身為父母,我們又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他們的經歷。

所以,當孩子對從未體驗過的事物表示出強烈的興致,即使我們此時此刻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也一定小心呵護他們神往的心靈,正是那些或小或大的願望,無意間拓寬了孩子的生命寬度……

不然,即使因為《中國詩詞大會》刷遍朋友圈的董卿,說起“不能照鏡子、不能穿衣服”的童年,即使最終收到了爸爸的道歉,內心依然遺憾無比。

作者簡介:閆涵,母嬰行業資深從業者,育嬰師、蒙台梭利育兒踐行者、媒體策劃,用親歷經驗讓您的育兒少走彎道。文章來源微信公眾號:閆涵媽媽,ID:yanhanmama20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