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父母常做這六件事,孩子難有大出息

最近看了一本書《俗物與天才》,感受最深的一點是:每個孩子都有成為優秀人的潛質,是父母日常不同的教育,賦予了孩子不一樣的人生。

正確科學的教育,天資普通的孩子將來也能耀眼一方,錯誤狹隘的教育,再聰明的孩子也能淪為庸才。

作為父母,我們的關注點都集中在如何使孩子成功這類話題,往往忽略它的對立面;家長帶著孩子一門心思向成功終點奔跑,卻常常忘了反思自己的行為。

沒有父母是天生的精算師,太多不可預測的事情隨時會發生。在通向成功的路途上,我們都會犯錯,會栽跟頭,如果只是追求速度,一心往前奔,那么一旦有環節出錯,還不及時修正止損,就有可能前功盡棄。

可以預見的是,就算你的孩子沒有輸在起跑線上,你的錯誤行為也會把孩子拉回起點,甚至南轅北轍,與成功漸行漸遠。

我們就來看看,父母哪些不正確的養育方法,會拉孩子後腿,認真對照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01、只說不做,思想和行為不一致

有個詞語叫“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意思是對自己要求嚴格,待別人則很寬厚。這自然是很美好的品質,如果用到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也沒什麼毛病。但有意思的是,我們的很多父母,常常是“嚴於律娃,寬以待己”。

他們最擅長打親情牌,我做這做那全都是為你好,我為你可是操碎了心:不讓你別玩手機,是為了你的眼睛著想,不讓你看電視,是怕影響你寫作業,讓你多讀書,是為了你能開闊眼界,讓你好好學習,是為了將來能找到好工作……現實情況是,不讓娃玩手機,自己狂刷手機,不讓娃看電視,自己看不停,讓娃多讀書,自己從不讀書,讓娃好好學習,自己不思進取……

只說不做,紙上談兵,孩子長大一點明白你的套路後,他也會跟著有樣學樣,你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吧,那一定要小心自己的行為,記住身教重於言傳,說一千遍,不如親身示範一遍來得有效果。

02、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孩子

這類父母通常會比較強勢,對孩子成才的渴望遠遠大於對孩子情感的呵護。在這種氛圍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內心壓抑敏感,無形中失去很多童真和快樂。

不過這種父母的私心和欲望具有極強的隱蔽性,表面來看,他們確實為孩子做了很多,每天都有打雞血的熱情和拼勁,為孩子的成才費盡心思,“看起來很勵志”的背後,也以孩子不快樂,不自由,沒主見,活得累為沉重代價。

孩子不是你的私人木偶,他有血有肉,人格獨立,你為他設計好的路,他能走多遠呢?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孩子,他有自己的路要走,最好的愛是默默注視,適時放手。

03、不讓孩子經歷任何風險

溫室里的花朵,最容易被風雨摧殘,時時都在父母庇護下長大的孩子,最容易被困難壓倒。有的父母為了不讓孩子受一點委屈,受一點罪,什麼都提前準備好,早早的築起一個堅固溫暖的小窩,每天給他供應充足的陽光雨露,不讓花花綠綠的外界干擾他。

過度的保護等於切斷了孩子以後自力更生的道路,當別的孩子脫離父母的懷抱,準備去社會舞台大展宏圖的時候,你的孩子還什麼都不會,這種看得見的反差只會令他一蹶不振。

張愛玲在《非走不可的彎路》里說: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條路每一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彎路。不摔跟頭,不碰壁,不碰個頭破血流,怎能煉出鋼筋鐵骨,怎能長大呢?

04、唯成績論,只看重結果

在這個多元化發展的時代,個人的成長也有多種可能性。但無論思想怎么進步,高考制度依然存在,父母對考分的執念消散不去。

我注意到這樣一種現象,有很多父母,在陪孩子領期末成績單時,臉上都會寫滿焦慮,如果孩子考得好,那張焦慮的臉就舒展開來,如果考得不好,焦慮會轉化為深深的失望。他們不會關心孩子現在情緒如何,最近學的怎么樣,在他們心裡,成績就是一切的說明。

考分固然重要,但父母面對孩子成績正確的態度更重要。孩子未來成功與否,不僅拼的是自身實力,也拼的是家長的整體素質。

05、嬌慣縱容,對於孩子的錯誤避重就輕

嬌縱孩子已是老生常談的話題,由於從小溺愛,長大以後成為歪瓜裂棗的也大有人在。就算有那么多的前車之鑑,無限度縱容孩子的家長依然不以為意。

你的嬌慣縱容,也許當時會掩蓋一些不美好的景象,可是時間不留情,當你一次次為孩子的錯誤買單,一次次救他於自己闖的禍,製造的麻煩時,等他羽翼豐滿,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錯誤,更不知道闖禍的成本,那么到他步入社會,他的處境會很危險。

社會不是你家,別人不是你媽,家人可以無限包容你,社會可不會。如若父母還是無原則嬌慣,小心你精心伺候的小皇帝,長大變成可怕的大惡魔。

06、以孩子為中心,放棄自我修煉

有的媽媽為了給孩子全天候的愛,放棄自己的工作社交,以孩子為圓心,360度的晝夜旋轉。

其實為了給孩子更多的陪伴,選擇做個全職媽媽無可指摘。但如果做一個把日子過得枯燥乏味,毫無趣味可言的全職媽媽,總有一天會成為牢騷滿腹的怨婦媽媽。

很多全職媽媽離開工作,回到家庭生活中來,也一樣能把日子經營的風生水起,她們把對工作的熱情,轉移到平淡的日子裡,不斷修煉自己,不斷學習進步,也給孩子做出了積極的示範。

以上的這六件事,具有很深的潛伏性,殺傷力也極大。不過因為表面“看起來很美”,引不起父母的重視,而且每一件事都打著“為孩子好”的招牌,讓我們容易放鬆警惕。

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沿途曲折坎坷,如果走錯了,不要著急,適時調整,及時反思,不要等到無路可走的時候,才心生悔意,到時恐怕亡羊補牢,為時已晚。(來源:微信公眾號/藍小仙,ID/xinlingtaohuayua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