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最“慫”不過中年人

01

我越來越感覺中年人“慫”了。

這種感覺在我的頭腦里不是曇花一現,而是有很多次,它情不自禁地出現在我的腦海里,而又有很多時候,我看到一些事兒,然後,中年人的“慫”便越發地深刻起來。

在動筆之前,我特意去百度搜了一下“慫”字的意思,有一種解釋,跟我的想法相對一致,那就是窩囊、膽小。

是的,中年人,真得是越來越窩囊和膽小了。

有一天一位大姐告訴我,她在單位遇到了不公平的事兒,領導硬生生把她的崗位,給了走後門進來的一個年輕人,把自己換到了要累很多的工作崗位。

她的心裡非常痛苦,找領導理論爭取也無濟於事,於是,她選擇了忍讓,默默接受了這個不公平的決定。

周圍的好多同事為她抱不平,覺得接受這個結果,簡直是太窩囊了。

她說:“你知道嗎?如果是年輕的時候,他們這樣對我,我辭職不幹了,也不會受這份窩囊氣,可是現在不行,必定這份工資不低,再找一份這樣薪水的工作,不容易。我要依靠這份工作養家餬口,父母老了,孩子正在長大,都需要錢,我沒有辦法任性,權衡利弊,只有窩囊自己了!”

我非常能理解她,一個普通的中年女人,上有老下有小,真得由不得自己任性了,比她的任性更重要的,是她的責任。

02

前不久跟一位兄長一起開車去辦事兒,我們的車被擠在路上,只能一點一點向前移動,這時,便道上突然鑽出來一輛車,硬生生往主路上擠,讓人不由的心頭一陣火。

那輛車的車窗開著,駕駛座上一個牛氣沖天的小伙子,一副非要擠過去不可的橫樣。這時,兄長主動把車往後倒了一把,對小伙子說:“你先過去吧!”

小伙子自以為占了上風,吹一聲口哨,便開了過去。

兄長淡淡地說:“不跟他置氣,讓他先走!”

要知道十幾年前,這位哥哥正是意氣風發的時候,剛剛買了一輛麵包車,得意得不行,常常在大家面前炫耀,說他開車出去,見車就超,誰要敢超他的車,他一定會飛車追過去!

那時候好多上了年紀的人就勸他,開車危險,該讓就讓。他不聽那一套兒,讓別人超我?那不是慫嗎?

十幾年後的他,成了中年人,同樣是開車,不用別人說,自己就慫了。

因為他知道,讓一讓,自己並不會低人一等,而如果因為這點小事兒,跟人家爭執,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那真得是太不至於了。

他懂得了,平安是福。因為,他不能讓家人擔心,他不是一個人,在他的身後還有一家子人把他當作依靠。

03

我自己也是。我發現大多數的中年人都一樣。

在青春年少的孩子面前慫,面對他的無理取鬧,氣得恨不得一腳踹過去,卻在心裡一次次給自己平息怒火,忍,忍,還是忍,然後強迫自己靜下心來和他心平氣和地講道理,慢慢地溝通,而不是劍拔弩張。

因為深知,與青春期孩子的溝通比發火要有用。

在老人面前慫。父母年紀大了,勤儉節約了一輩子,現在條件好了,一些破衣爛裳總也捨不得丟!塞得家裡滿滿當當。怎么說他們都不肯聽,只是告訴你:我們有用。

如果是年輕的時候,很可能會跟他們急,劈頭蓋臉把他們數落一頓,或者二話不說,直接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搶過來,扔掉。

爸爸媽媽去街頭聽課,經常被騙著買一些沒用的東西回家,真覺得他們好傻,但是也沒脾氣,又沒幾個錢,他們高興就好。

人老了有時候會變得張狂,會變得像小孩兒,無理取鬧,於是,中年的子女在他們面前,就學會了“順”。

人到中年,懂得了:孝順孝順,順即是孝,不再為這些事兒和他們計較,只是悄悄地想辦法解決。

在親人面前慫。年少的時候,總覺得自己跟自己最近,什麼事兒習慣於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到了中年,便慢慢地變了,哪怕是親人不爭氣,也不再吼他們罵他們,而是選擇默默地幫忙和承擔。

在朋友面前也慫。不再計較,多得一些少得一些,無所謂,只要大家高興就好,一生得一個知已很不容易!利益是次要的。

04

年少時,總是意氣風發,天不怕地不怕,唯我獨尊,想吼就吼,想叫就叫,遇見不順心的事兒,一聲大吼,看到不順眼的人,當場就罵。

不管不顧。只要自己痛快就好。

從意氣風發的青少年,慢慢走向中年,才發現,一天天變得大度,一天天變得寬容,懂得了忍讓。

懂得了,許多事情需要在自己的心裡慢慢消化,自己說服自己慢慢跟這個世界和解。

然後,因自己的寬容大度去換取一些快樂和心安。

因自己的忍讓,去換取平靜和幸福。

中年人的慫,哪是什麼窩囊與膽小啊!

不過是,他們懂得了責任與擔當,學會了寬容和大度。

他們承擔著上有老下有小的擔子。

上要讓老人安享晚年,下要引導孩子快樂成長,要讓身邊的人不因認識自己而遺憾。

中年人,是頂天立地的砥柱,是遮風擋雨的大樹,他的所有的窩囊和膽小,只不過是為了換取他所愛之人的幸福久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