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在陌生城市打拚的你,過著怎樣的生活?

你有沒有在異鄉生活的經歷?一個人在街角的咖啡店駐足,一個人在跨年夜去看煙火,一個人拿著大包小包回到漆黑的房子,也一個人輕聲對自己說晚安。

我的朋友栗子在離家八百公里的一座城市上班,工作日衣著得體、光鮮亮麗,周末犒勞自己的方式卻是一頓路邊的煎餅果子。我不是說煎餅果子不好吃,而是說她的生活方式代表了一部分在陌生城市打拚的我們。

有人在外求學,也有人在外工作,世界之大再舒服的床也不是家。但我們為了眼下的生活和遠方的田野,總要經歷一段遠離故鄉的時光。

1

我的朋友欣兒說在陌生城市過著一種看似絢爛奪目的生活。好像和栗子的狀態很像,但還是有些不一樣。像欣兒這樣的普通白領在陌生城市拼搏的絕不占少數,習慣了朝九晚五的他們在公司和宿舍間來往。

我好奇地問她為什麼稱住的地方為宿舍?她說,在她的本能反應里,家應該有媽媽的嘮叨和爸爸的吐槽,而租來的房子裡連陽光都沒有,怎么可以和家相比?

我想也是,雖然租來的房子算不上糟糕,但到陌生城市打拚還是要有承受孤獨的勇氣。我特別佩服她這種 " 初生牛犢不怕虎 " 的勇氣,這種勇氣來源於她對當下和未來的篤定。她知道未來不易,但她卻敢於承擔不易。

欣兒沒有男朋友,那天還開玩笑說自己修得好馬桶搬得動衣櫥,還要男朋友乾什麼。實際有沒有男朋友和具不具備修馬桶的能力沒有關係,在陌生的城市裡生活,照顧好自己是最基本的能力和要求。

今天看她發了條朋友圈,圖片中的她在小劇場看話劇,配文是一句台詞。她說很多人羨慕她還有這種閒情逸緻來看話劇,但沒人知道每次回到家後她都覺得孤獨。

大多數成年人的生活都是這樣,藏起來疲憊的眼神和心酸的感慨,不願父母操心也不想路人圍觀,於是就算沒有那么好,也還是會說自己過得很好。那些朋友圈裡滿是故事的朋友,可曾活出了朋友圈裡瀟灑的自己?

2

我的學弟劉寧說,當然是為未來而奮鬥的生活。劉寧是大四的學生,他的專業是平面設計,所以白天在教學樓上課,晚上在圖書館畫畫成為了他的日常。他說,畫畫不僅為他帶來了經濟來源,還促成了他和女朋友的相識。

劉寧有一個談了兩年的女朋友,因為她在網上評論了他的作品而有了聯繫,後來兩個人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周末兩個人一起聽民謠看畫展,這樣的生活聽起來就已經足夠讓人羨慕了。

昨天他和我說,他的畫通過了篩選,女朋友也找到了穩定的工作。我不禁暗自感嘆:在通往夢想的路上,有一個人見證著你的一切可真美好。劉寧的夢想是畢業之後做一名自由插畫師,聽起來有些遙不可及,可單就為這遙不可及的夢想而奮鬥,就已經是很多人不敢想的事情了。通往夢想的路途一定很遙遠,但是也正是因為遙遠才可以稱得上是夢想。

樹立夢想從來不是一件難事,你可以有各種各樣天馬行空的幻想,但難的是堅持和實踐,難的是實現夢想。在逐漸成熟與老去的過程中,希望我們還有執著於夢想的勇氣,希望我們能過上理想的生活。

3

馮建國說,他想要普通的生活。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從他手裡接過剛做好的烤冷麵。老馮是公司門口賣烤冷麵的攤主,也是一位快車車主。白天開車行駛在這座城市的各個十字路口,晚上為陌生人做出百米飄香的烤冷麵。

老馮的生活比較單調,也正因為單調所以才接觸到很多陌生人,陌生人像一面鏡子,從鏡子裡老馮經常反省自己,思考人生。老馮反省的結果是下個星期不來賣烤冷麵了,他來這座城市那么多年,是時候領著媳婦好好逛一逛了。

老馮的穿著和身材一點兒都沒有中年人的油膩,在陌生的城市裡一直默默地生活和工作。後來他還說,陌生的城市不可怕,因為他的家人都在這裡,家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我看著老馮那笑起來一臉的褶子,真替他感到幸福。

有人說 " 家是一座溫馨的港灣 " ,聽到這句話你可能覺得膩了。可是,我在網上搜尋了無數處港灣,最戳心的那處,還是家。

4

不管你現在是為了眼下的生活還是為了遠方的田野而奔跑,都希望你在這座陌生的城市裡活出自己的樣子。也正是因為無數個陌生人齊聚在這所城市,它才有了自己的風景和溫度。

我們在一座陌生的城市裡因為種種原因而拼搏,過著不好不壞的生活。很多人感受過這座城市的冷漠但還是選擇留了下來,因為還有數不清的美好回憶和最珍貴的情誼捨不得割捨;

很多人在角落裡捂著嘴哭過,可一轉眼還是會自信地前進,因為他們也被認可、被需要;很多人說自己依舊沒有過上想像的生活,但好像比當初站在原地的時候強了很多。

孤獨、無助、悲觀是剛來陌生城市生活的代名詞,而堅韌、成熟、自信則是走過困難之後的收穫。我們都曾經歷過人生的不如意和獨自打拚的落寞,但好在生活不會虧待每一個真心努力過的人。

希望我們都能在陌生城市裡遇見很好的朋友,結識志同道合的另一半,取得讓自己滿意的成就;希望我們能早日擺脫陌生感,逐漸在這裡活出自我。嘿,在陌生城市打拚的你,現在過著怎樣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