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今天沒有比昨天糟,就很好呀

朋友A,十年前我認識她的時候,她是一個忽閃著長睫毛大眼睛的姑娘,開一家賣襪子的小店,夢想著有一天開十幾家襪子連鎖店,滿城的人都穿著她家的襪子在大街上走。

她喜歡襪子,號稱賣的襪子比腳全,單的、棉的、長筒的、短筒的、便宜點兒的、貴點兒的、有個性的、可愛的襪子在她店裡都能找到。

那會兒她生意做得還可以,收入不算高,但也還勉強說得過去。

「你這麼喜歡襪子,將來乾脆開一家襪子工廠吧。」我對她這麼說過。

「嗯,可以考慮喲,先給我十年時間,讓我攢足資金。」她忽閃著大眼睛說。

十年後,A還在賣襪子,沒開襪子工廠,也沒開什麼連鎖店,只是除了實體店之外又開了一間淘寶店而已。

她賣的襪子依然很全,因為網路店實體店一起開,她比以前忙很多。

收入自然比當年多一點,但是十年過去,物價飛漲,生活水準飛升,所以她的生活依然處於撐不死餓不著的狀態。

此時她已經是一個孩子媽,女兒睫毛很長,眼睛忽閃起來的時候,跟媽媽像極了。

「你還想開襪子工廠嗎?「有一次我問她。

「想啊,我想開一家童襪工廠,給我家寶兒這樣的小可愛做襪子穿。不過,得先給我十年時間,讓我攢攢資金。」

她笑,「這話好像十年前我就說過哈。開工廠太遙不可及了,我想,可能到40歲,我還在賣襪子。」

B也是我認識十幾年的朋友。

十幾年前,她在一家工廠里做會計,是個漂亮的矮個子姑娘。

工作之餘,她喜歡看各種地理書,喜歡收集各地明信片,最大的夢想是去環遊世界。

可那會兒她是上班族,工作不太忙,但也不是很閒;平時算不上太累,但也沒有太多時間出去玩;收入不算少,但也不太高,沒有大把的錢拿來週遊世界。

後來上班的廠子倒閉了,她不得不另謀生路,費了一番周折去了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上班。

新環境競爭壓力很大,工作強度也大,她咬著牙挺過來。再後來她工作能力提升了,在業內有了點小名氣,就從原來的事務所出來,自己開了一間小會計所。

獨立做事比以前更累,事務所業績起起伏伏,她不敢鬆一口氣兒。

這期間她還完成了幾件人生大事,結了婚,生了倆娃。

十年過去,她收入比以前多,生活比以前拼,算是有點小事業,但也沒達到大富大貴的程度。

有人問起她還想週遊世界嗎,她說:「想啊,可是事務所太忙了,哪有時間出去。再說大娃剛上學,二娃最近又感冒了。「她說著拿紙巾給二娃擦了擦鼻涕。

看看身邊交往了十幾年的朋友,很多人都跟A和B經歷相似。

十年來,大家雖然經歷各不相同,但都忙忙碌碌、浮浮沉沉,小歡小喜嘗過,小傷小痛受過,大起大落不多,大富大貴的也只是少數。

相比於十年前,大家的物質條件都好多了,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但是多數人並沒有飛黃騰達。以前的夢還在嗎?還在。但是實現不了,似乎也沒有多大關係。

像A,她對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態還挺滿意的,喜歡襪子就一直賣襪子,實體店不景氣就開了淘寶店,沒創出多大業績,但溫飽還算解決得不錯,靠一家襪子店,她不但能養活自己,還能養活孩子。

她說:「你看,今天沒有比昨天糟,這不是很好嘛。」

這樣的話語,從她嘴裡說出來,並沒有消極味道,反而能感受到她對漫長的平凡歲月的一種耐磨的積極。

B也蠻適應現在的生活,有了二寶之後,她越來越喜歡宅在家了。

她說有時候,大寶坐在桌邊寫作業,二寶躺在床上玩玩具,她坐在旁邊,很有歲月靜好的感覺,陪著倆娃兒,瞅一眼電視裡的世界各地,就覺得挺滿足了。

「這些年,雖然沒有多成功,但是一直腳踏實地往前闖,在生活突變時殺出一條血路,在事業低谷時努力尋找轉機,我覺得,還蠻佩服自己的。

週遊世界的夢想還在,但是實施起來有些困難,倒也出過兩次國,但都來去匆匆,因為心裡惦記著工作、惦記著孩子、惦記著家。

凡俗的生活終於栓住了我,讓我不能無拘無束實現以前的心愿,但我心裡也沒太抱怨,畢竟現在的生活也還蠻有滋味的。」

B說,「現在我覺得,一個人週遊世界也沒啥意思。等二寶大一點了,我打算策劃一場全家人的出國游,不走太遠,就在周邊國家逛一圈,帶孩子一起見識這個世界。」

我覺得A和B的心態都挺好的。如果是十年之前的我們,也許覺得心心念念想做的事沒做成是個大事兒,但十年之後,生活教我們學會了隨遇而安。

其實大家的夢想沒有完全跑遠,它只是在時光變遷中發生了一點點改變,我們不再和生活較勁,而是學著和周遭的一切互相成全。

很多時候,生活並不是一部勵志劇,每個人經歷一番悲歡離合,最終都能實現夢想;生活也不是一部成功學,大家經歷起承轉合,然後走向成功,走向大團圓。

生活只要還在繼續,就沒有所謂的大團圓,它既沒有讓公主做一生美夢,也沒有成全所有的灰姑娘,它只是一個無形的推手,推著我們每個人一步一步往前走,一點一點享受這個往前走的過程。

我們凡夫俗子的生活可不就是這樣嘛,天上不可能一下子掉一個大餡餅,不靠自己的一雙手一雙腳打拚,可能連餡餅都吃不上了。

我們不求一夜之間大富大貴,不求一朝一夕美夢就實現,只期待明天比今天更好一點點。

或者今天不比昨天糟,就很好呀。

作者:向暖,十點讀書籤約作者,寫故事的人,致力於寫平凡女性的小悲歡、小幸運。已出版《好姑娘向暖而生》,微信公眾號:暖時光(ID:xiangnuans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