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不是百米跑,別太在乎起跑線

01

前幾日,導師六十大壽,師兄弟們前來祝壽,加上我正好十人,湊成一桌。席間,大家先是互道寒暄,彼此了解一下工作情況,接著又聊到了家庭和孩子。

最長的師兄Z大我八屆,現在已經是一個設計院的副院長了。按理說,日子應該過得挺瀟灑的。可是他一臉愁容,說日子難過。我們不解。

他解釋道,他小孩快六歲了,馬上要升國小,為了能讓他讀上條件很好的學校,年前他一狠心,在那所國小附近的樓盤買了套價格頗貴的房子。其實他和老婆的工作單位都離他現在住的小區比較近,但是為了孩子,不得不捨近求遠。

後來,我們才知道,Z師兄在他小孩讀幼稚園期間,也沒少花錢,那所幼稚園光學費就是三萬起。我們問,何必要這樣,小區裡的幼稚園按理說應該足夠了。Z師兄嘆了口氣道:「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啊。」

這時,沉默了許久的A師兄突然開口道:「人這一輩子,又不是百米衝刺,起跑線哪那麼重要?路長著呢。」

02

A師兄出生在一個十分偏遠的小山村,據說現在出入那裡也沒有一條像樣的公路。他家祖上N代務農,終年是面朝黃土背朝天。在這樣一個貧困又相對閉塞的村子裡,誰都沒有想過會有一個大學生橫空出世。

A師兄說,他直到來長沙讀大學時才知道,原來還有上幼稚園這一說。在他們那兒,頂多就是讀一年學前班,就直升一年級,而且那學前班也是可上可不上的。在城裡小孩子上幼稚園,接受雙語教育或者特長培訓的時候,他們還在那兒玩泥巴堆石子呢。

他的國小老師是個「全才」,從一年級將他們一直帶到六年級,並且兼任所有課程的任課老師。不過說所有,其實也只有四門課,語文、數學、自然和思想品德。所以在他們讀國小的時候,從來不會將語文老師、數學老師分得這麼清楚,他們只有一個統稱,就是班主任。

後來,到了鎮上國中的時候,由於他從來沒學過英語,所以第一次英語考試考得一塌糊塗。他說,那是他第一次因為學習上的事情大哭了一場。

後來,他像開了掛似的,吃飯的時候在學英語,睡前在讀英語,就連上個廁所也在默記單詞。那時候也沒有所謂的課外輔導書,所有的學習全憑那本教材,到最後,A師兄說他幾乎可以將整本書背下來。

從此,A師兄一路高歌猛進,在國中、高中這六年里,他在學校稱第二,就沒人敢稱第一。高考後,他考入了當時所在大學最好的專業,土木工程。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間,他一如既往地努力著,畢業後,去了一家還不錯的施工單位,最近聽說,他馬上要升任總工的職位。

A師兄說,有時候,他老爹喝了酒,就會拉著他感慨:「要是你生在一個有錢的人家,讓你讀書的條件好一點,你肯定能進清華,現在的生活也就更好咯。」

每每這時,A師兄就會笑著說:「那誰知道呢,搞不好,就光圖享受去了,考不考得上大學還是個問題了。」

是啊,出身富貴,不見得就一定能成功,同樣,出身貧寒,也不會註定一敗塗地。是英雄,就不懼自己的出身,努力了,堅持了,上天總會給予相應的饋贈,一切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03

偶爾聽到有人抱怨:「我家裡就這個條件,要錢沒錢,要關係沒關係,我能怎麼辦?」可是,誰說家庭條件不好,輸在了起跑線上,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一路輸下去?遇到不順和失敗,就將所有的原因都歸結於家庭背景?

別那麼天真好麼?都是成年人了,要知道,起跑線輸了,從來都不是中途不能發力的藉口,要是自甘墮落,甭管起跑線多麼靠前,亦是枉然。

人的一生最終還是得自己走完的,靠強大的父母是能走得相對輕鬆一些,但同時也會在輕鬆中失去一些個人成長中重要的能力。我們從小就應該學會,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的,在艱難的時刻,父母可以幫你一把,但不能時時都指望著父母,我們想要的,最終還是必須由自己去爭取。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不要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到底誰用得最多?其實細細一想,無非兩個行業,房地產和培訓機構。再細細一想,感覺所有的原因就不言而喻了。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可能所有的選手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也不見得站在最前面的,就一定能贏得比賽。

我們選擇不了出身,也選擇不了阻礙在我們前進路上的現實困境。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前進的方式,是跑?是走?是爬?還是原地不動?但不管怎樣,請不要隨意對自己說,我的人生就到這裡了。

人生就像是一場遠行,或許我們前半段的道路泥濘不堪,但也請風雨兼程。相比於那些順風順水的人,我們無非是走得累些。最多是在登上頂峰之後,我們精疲力竭,但我們確信看到了世間最美的風景。

作者簡介:楊雨晴,簡書籤約作者,微信公眾號:晴天風語,新浪微博:L_馮小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