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杏林子:日子

搬下山三個月了.

朋友常常找不到我,山上的電話無人接,山下的我又常不在家,在家的時侯,又往往把電話關起來,為的是給自己一段安靜的空當.

朋友好不容易逮住我,氣急敗壞地問:"跑哪去了,到處找不到人影!"我忍不住笑起來,調侃著,古人豈不早就說過了嗎?大隱隱於市呀,二百四十萬人的大都會,每日上班下班,只看見低頭疾走的行者,只看見橫衝直闖的大小車子,滿街的人聲車聲,想不被淹沒都不可能.

山居的日子是寧靜的,人也是親和的.不管認識或不認識,見了面總會打聲招呼,笑一笑.

臨搬家前兩日,送信的老趙和老周竟然寫了封信向我到謝.謝謝過去十年來他們有這樣的機會為我服務......拿著這封信,愕然半天.應該到謝的不是我嗎?怎么反過來了呢?

我的信件一向很多,每天正午總看見他們背著大郵包在山坡道上挨家挨戶地送.有時我也會托他們帶一些東西給鄰居,和氣的臉上一直笑著,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耐.

老趙六十幾歲了,沒()家沒業,可是很難看到他什麼時候不是唱著歌,吹著口哨走路的.

忍不住攔下他問:”老趙,什麼事這么高興啊?”

他笑一笑,揮揮手,拋下一句:”人生嘛,就是這個樣子!”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山下的日子,每當遇到一些粗魯無禮,傲慢自大的人,或是一張冷漠如石頭一樣的面孔時,我也心平氣和了.”知道他們沒有清風可攬,星辰可閱;知道沒有一座山林可以讓他們開放他們的胸襟,開放他們的心!”

所以,我不要責怪現代人利慾薰心,不要怪他們爾虞我紮詐,彼此傾軋,他們的世界太小.

門外喧囂的市聲依就,我安於我的一方斗室.

人在紅塵,心在青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