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杏林子:朋友和其他

朋友即將遠行。

暮春時節,又邀了幾位朋友在家小聚。雖然都是極熟的朋友,卻是終年難得一見,偶爾電話里相遇,也無非是幾句尋常話。一鍋小米稀飯,一碟大頭菜,一盤自家釀製的泡菜,一隻巷口買回的烤鴨,簡簡單單,不像請客,倒像家人團聚。

其實,友情也好,愛情也好,久而久之都會轉化成親情。

說也奇怪,和新朋友會談文學、談哲學、談人生道理等等,和老朋友卻只話家常,柴米油鹽,細細碎碎,種種鎖事。很多時候,心靈的契合已經不需要太多的言語來表達。

朋友新燙了個頭,不敢回家見母親,恐怕驚駭了老人家,卻歡喜地來見我們,老朋友頗能以一種趣味性的眼光欣賞這個改變。

年少的時候,我們差()不多都在為別人而活,為苦口婆心的父母活,為循循善誘的師長活,為許多觀念、許多傳統的約束力而活。年歲逐增,漸漸掙脫外在的限制與束縛,開始懂得為自己活,照自己的方式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不在乎別人的批評意見,不在乎別人的詆毀流言,只在乎那一分隨心所欲的舒坦自然。偶爾,也能夠縱容自己放浪一下,並且有種惡作劇的竊喜。

也越來越覺得,人生一世,無非是盡心。對自己盡心,對所愛的人盡心,對生活的這塊土地盡心。既然盡心了,便無所謂得失,無所謂成敗榮辱。很多事情便捨得下,放得開,包括人事的是非恩怨,金錢與感情的糾葛。懂得舍,懂得放,自然春風和煦,月明風清。

就讓生命順其自然,水到渠成吧。猶如窗前的烏柏,自生自落之間,自有一分圓融豐滿的喜悅。春雨輕輕落著,沒有詩,沒有酒,有的只是一分相知相屬的自在自得。

夜色在笑語中漸漸沉落,朋友起身告辭,沒有挽留,沒有送別,甚至也沒有問歸期。

己經過了大喜大悲的歲月,已經過了傷感流淚的年華,知道了聚散原來是這樣的自然和順理成章,懂得這點,便懂得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溫馨,離別便也歡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