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楊瑩:看蓮要趁早

看蓮要趁早,千萬別過了八月才去,只剩下蓮蓬頭和枯葉。也千萬別到了傍晚才去,蓮會睡著在夜霧裡。今年一直不得閒,卻也未錯過看蓮的時間,今日,恰逢其時,正是荷花盛開的時節,一路上聽得到那花開的聲音。非專程去看蓮,也未想到會遇到蓮,臨時去參加一個會,中午休會,意外地聽說我們被安排在一個荷塘旁就餐。

常常,想見的人會意外偶遇在某個地方,這樣的邂逅便帶來如蓮的喜悅。今天隨意地走近了蓮,蓮花在湖面上輕輕地裂開,久違了的蓮,總能令人心動,這內心的喜悅,又似意外地走近了一位想念已久的某個人。

荷塘邊總是一種令人暈眩的燥熱,蟬鳴此起彼伏,柳枝一動不動,一股燥熱往上冒,心底的煩惱再次無限地蔓延開來。這個季節里,我不自覺地染上了複雜而鬱悶的情緒,陷入不想回憶的回憶。那麼多的日子裡,是什麼使我滿懷憂傷,又滿懷希望呢?那些煩惱,如蓮,是切膚的,是溫暖的,又是不可言說的,那苦痛是屬於自己的,是與出身連在一起的。

心煩時喝茶,心靜許多,那麼,心煩時看蓮呢?也許與喝茶同感。最安靜的度過餘生的地方該是溫暖的,什麼回憶也打擾不了的。

湖面驕陽當頭,蓮,勇敢地展示著自己的美,這本身其實就是一種無聲的力量。靜心觀荷,無需任何語言。

忽然飄來兩句穢語,折殺了荷塘溢出的美,徒增使人心煩的噪音。在湖面上生出一片蓮花之前,是一池污水,而花敗時污水還是污水,所以,有的人就只看得見污水,就只看見了污水,看不到大美,便只有把看見的污水反覆地傳說,而污水,是罵不乾淨的。

常常,我們周圍的人,我們的同行者,都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這是人的一種無奈。生活中常常忽然間就撞見了你不想見的人,為了和諧,你必須忍耐著。

而那「大美」美的時間又是那麼短暫,所以,人們才記得,才惦記。在這樣誰也逃脫不了的污水中,孤獨著,等待著蓮花一次次開放。每個夏天的花朵,便是寂寞的。在這樣誰也逃脫不了的污水中,沒有孤獨感者,應該是可恥的,不能品味寂寞者,也是可憐的。

北方的蓮,少雨,少幾分南方的溫潤,烈日下,陽光一動不動地照在湖面的荷葉上。屬於我瞳孔的那緊繃的嘶裸,耀眼的一點,一點,形成一片,那綠泛著白光,令人暈眩,蟬鳴給空氣帶不來一絲波動,有幾分印象派的味道。恍惚間,有種迷路的感覺。

我感覺不到風,風都來自遠方,我因此而失望。

一旁的涼棚給荷塘添了不少味道。遠方一位友人打來電話,我走到涼棚里去接聽,一邊聽一邊看著那池塘里的蓮,眯起眼睛想這位純淨的友人,如堅韌靜處一隅的蓮,他的坦然卻也令我聯想到委瑣處世的「活命哲學」來,整日被「非如此不可」驅使。

我嘗試著不說話,看那些葉子。就這樣默默感受著蓮,無法躲避地觸碰到了靈魂。心,高出那池渾水,高出天,那天然的魂靈無法將自己的心融入世俗的渾濁之中。每個孤獨的靈魂都是高尚的。走近一朵靜靜盛開的荷,記下它在這一刻里的姿態,它似乎在說:我就是在這樣的污水裡生長著,我就是這樣安心苟且地咀嚼著屬於我的這份孤獨,直到你的到來。

友人為未能參加我的詩歌朗誦會而遺憾著,問,朗誦會上可有人朗誦你的那首《宛在圈中央》呢?他說,那首詩真是好,也許那種感受也是其他人都共有的,為什麼不可以說出來呢?正視內心的浮躁和日常的無奈,並將之寫出,這很需要魄力。我至今還記得詩里的一些句子:

半身枯死的樹上

沒有鮮血的生命

一道曙光射至圈中央

萋萋蒹莢

一片鮮花綠草

蒙著眼睛的驢

束縛中踩出模糊的腳印

慣性地踏出看不見的軌跡

無法表達的痛楚

小鹿的回眸……

這首詩我個人覺得它並不適合朗誦。有時,自己感覺滿意的,讀者並非看好,而自己認為一般的詩,朋友卻如此叫好。好就好在那曾經一度的無奈麼?好就好在無奈至絕望時還滿懷著希望麼?好就好在蓮總能在黑暗中趨向光,趨向那自以為超凡脫俗的新世界裡清除塵垢後的再生麼?不過,感覺想像力真是可以鍛鍊一個人的視野,能夠給人增加真知灼見,滋養美好心靈,催生健康思想的。

其實,我沒有失望,沒有()迷路,也未錯過一場大地的盛宴。

蓮,蓮,蓮,蓮們找到激情,自我釋放,只要心愿意。「身在淤泥仍玉潔,驕陽當面也不驚;餘霞擦晚映紅處,自在荷塘隨風清。」蓮蓮蓮蓮蓮蓮,滿目千姿百態的蓮:含苞待放的蓮,小家碧玉的蓮,寂靜而亮麗的蓮,風韻猶存的蓮,炎熱中魅力四放的蓮,在茂密的綠葉下避暑的蓮,開得過火的蓮,已開敗了的蓮,還有那出頭的和沒出頭的蓮……

蓮開過後,只見蓮蓬頭。跟隨蓮的腳步,走在蓮花田間,擔心自己會掉下水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