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原來世界有一種對誰都不偏不倚的公平

一個朋友說,他已經幾年沒有去旅行了。我說,不對,你說的旅行僅僅是指到風景名勝區看風景。其實,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最重要的,是心靈的旅行。能夠到自己的心靈深處,探究自己心靈的秘密,了解自己的心靈家園裡那些連自己都沒有看到過的風景。

到書中進行閱讀的旅行。那些經典的名著,那些影響了無數人的名篇佳作,都是文學家留給人類的寶貴財富。閱讀他們,到他們的書中旅行,就等於讓自己走進了他們的思想家園,走進了他們的客廳書房,去聆聽他們的智慧。還有一種重要的旅行,是找一些閒暇的時光,去自己的故鄉。故鄉是人生的源頭,是我們一步步成長的地方,循著成長的軌跡,去那些早年摸爬滾打的村頭小巷,那些溝溝坎坎、林下塘邊,探訪那些經歷了各種酸甜苦辣的光影,你會收穫到難以言說的溫暖。

旅行,並不僅僅是看風景,我們還有閱讀,還有心靈,還有家鄉。

大多數人都認為這個世界缺乏公平,尤其是成年以後,當面臨生活中的諸多機會和困難,更會意識到世界對有些人是偏愛有加,而對自己則是吝嗇無比。其實,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世界就是不公平的,從我們一來到這個世界,不公平就已經註定。有人出生在富貴之家,有人出生在貧寒陋舍,這樣的不公平隨處可見。

但是,正因為有了這樣的不公平,世界才充滿了誘惑,充滿了挑戰,充滿了驚險的趣味。因為,當我們意識到存在不公平之後,我們就開始了為爭取公平而抗爭、奮鬥。所有的寒窗苦讀、十年磨一劍,都是對追求公平的註腳。這個追求的目標,我們通常稱之為抱負。但是,很多人,雖然意識到了這種不公平,卻沒有去努力奮鬥,或者沉淪墮落,或者成了怨天尤人的憤青。

生在帝王之家,有時並不是福音,王子和公主最後淪落街頭的例子並不少見。生在貧寒之家,也絕對並不是壞事,貧寒子弟最後功成名就的故事比比皆是。因此,所謂公平,是相對的,是可以轉換的,關鍵還是我們對待世界的態度。

慶幸,世界有一種對誰都不偏不倚的公平: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理解了這一層之後,所謂的公平,就有了全新的意義。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裡有一句經典的台詞:「如果你不做壞事,就沒有人能壞你的事。」這話發人深省,是的,如果我們問心無愧,又何懼之有!實際上,老百姓千百年前也總結出來了:「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現在常常被問到這樣的話:怎麼才能成功

我說,你知道你曾祖父的名字嗎?你知道你鄰居家正在經歷的艱難嗎?你有一個可以做一整年的嚴密規劃嗎?你能夠每天為同一件事情持續地發力嗎?如果你不知道,你沒有,那麼答案就顯而易見了。如果你知道,你正在這樣做,那麼你已經接近成功的視窗。

我們常常看到這樣一些人,他們每天昂首挺胸地走在春風裡,目光如炬,似乎從來不計較眼前手邊的一些小痲煩和小得失。我對青年朋友說,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有遠大的目標,他們的眼光看的是千里之外,哪裡會注意到眼前的溝溝坎坎呢?

相反,如果一個人對於人生的目標定位太低,或者根本沒有目標,目光如豆,就會每天斤斤計較雞毛蒜皮,每天怨天尤人,每天庸人自擾。我很相信這樣一句話:「任何一個成功的人,他的內心深處,一定埋藏著一段屈辱的人生經歷。」所以,當我們看到一個人光芒萬丈的時候,應該探尋他的經歷,從那裡尋找成功的秘密。

有人認為,一個人獲得成功,就為自己的人生尋找到了歸宿。其實不然,所有成功的人之所以與常人不同,就是因為他具有這樣一種天性:他從來也不滿足於已經探明的東西,永遠不會止步不前,永遠不會安於現狀,他永遠走在嘗試和探索的路上。我常常把大詩人桑恆昌先生的一句詩作為提醒自己的座右銘:「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一頭走到黑,然後繼續再往黑處走。」

成就越大,與普通人的共同之處越少。因此,一個成功的人,即使他的成就已經為世所公認,他依然是孤獨的。他一定會受到誤解、冷落甚至嘲諷。因為,絕大多數的人不會理解他,也不會認同,他們會抓住他過往的一些曾經讓他備受屈辱的細節津津樂道,甚至會發酵式地傳播。而這種遭遇,恰恰是讓成功者走向更加輝煌的歷練。

陽光來自太陽嗎?一個心靈陰暗的人,天天在太陽下面曬,也不會讓他的心靈充滿陽光;而一個心態健康的人,即使天天處在暗室,依然心有陽光。陽光來自我們的知識、學養、態度,具備了這些素質,我們的身心才會光彩照人。有一句話說得好:「假如成不了心態的主人,就必然淪為情緒的奴隸。」能夠每天做自己的人是很少的,很多人都是每天要麼重複自己,要麼重複別人。

很多時候,求人是自討沒趣。因為,輕而易舉的幫助,對於你一定沒有什麼意義和價值。而能夠改變你命運的機會,沒有人會給你。這樣的機會,你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夠得到。所以,一個人,尤其是年輕人,就應該在很年輕的時候樹立這樣的理念:萬事求自己。

見到對我懷有惡意的人,我反而心懷感激。因為,是這樣的人讓我清醒: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我;我做的事情,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欣賞;我一定還有很多不足和缺點;我的成績,並不能完全服眾。遇到這樣的人的時候,這樣想了,我就多了一分從容和淡定,也多了一分謙卑和矜持,當然,也有的時候會不屑一顧。

我年輕的時候,就把平庸視為是不可接受的,是不能容忍的。如果平庸,再世俗,變得庸俗不堪,就等同於行屍走肉一般。所以,我一直刻苦努力,就是為了擺脫平庸,不僅僅不能淪為庸俗,而且要活得瀟瀟灑灑,活得清潔高峻,活得有質量,活得有尊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