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必須足夠強大,這個世界才會更加公平

1

年初時寫了一篇文章,名為《年輕人該如何提高眼界,擺脫思維局限?》

那時候,我認為比起一個人看待世界的廣度,“眼界”更應該是我們看待世界的深度。

當時,我把這樣的本領稱為“眼界”,但現在,我更願意用“認知”一次去概括。

前幾天讀蔡壘磊的《認知突圍》,書里一共收錄了33個顛覆認知的現實真相,每一個都讓人眼前一亮,讀完此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快感。

就如同在一位困在濃霧中行走的迷路人,突然窺探到一點光亮,讓人喜悅。

最近可能壓力太大,寫得文章也有點頹。

偶爾的吐槽、傾訴可以幫助我們抖掉不少壓力,繼續輕鬆上陣;

但長遠來看,就必須從認知高度去俯視當下,從源頭理清這複雜的社會。

2

熟悉阿酒的朋友知道,我曾不止一次的推薦過《少有人走的路》這本著作。

書裡面有這樣一句話:人生苦難重重。

這是個偉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真理之一。它的偉大,在於我們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實現人生的超越。

只要我們知道人生是艱難的,只要我們真正理解並接受這一點,那么我們就再也不會對人生苦難耿耿於懷了。

當我們看清本質,從思想上接受一件事時,我們對要面臨的問題就多了一分坦然,從而避免了過度焦慮。

如果說斯科特的《少有人走的路》屬於巨觀層面,菜壘磊所寫的《認知突圍》便更加微觀,更具實操性,幫助我更清晰地理解現實中遇到的諸多疑團。

3

有人說,一個人80%的煩惱源於沒錢,這話足夠扎心,但最近更讓不少人扎心的則是煎餅攤大媽月入3W的新聞。

原來那位看起來生活品質粗糙,毫不起眼的大媽竟然比我工資還高出數倍,不少人調侃準備辭職去賣煎餅,也有不少人愈發焦慮,想要一夜暴富。

關於掙錢,我一直認為的“真理”就是能力多高擁有的財富就越多。

這個觀念有錯嗎?

目前來看,我認為它還算正確,但,離真相還存在一些距離。

《認知突圍》里蔡老師講了一個名詞:“門檻”。

每一件事情,每一個工作都是有門檻的,即使看起來相對簡單的掃地,擦桌子也是有門檻的,但它仍然需要你行動自如。

但是這樣的門檻達到的人太多,所以,它的勞動價值量就偏低。

因此,想要提高我們的勞動價值,比起長時間的努力打磨,提高自己門檻便是一個捷徑。

而我們熟知的斜槓青年,本質上講,就是一個這樣一個過程。

4

上周末,參加行動派的線下活動,見到了男神彭小六。

小六哥就是一位典型的斜槓青年,畢業於一所普普通通的三本院校,本職工作是程式設計師,為了更好地與客戶溝通開始畫思維導圖,擅長閱讀拆書,目前簡書的冬粉量位居第一,出版了2本書,本本暢銷,而這樣的成績,它僅僅用了不到2年。

我們經常說好的組合會產生1+1>2的效果。

而斜槓青年,我覺得就是一次0.5+0.5>1的投入。

編碼、思維導圖、閱讀寫作,這些領域小六哥都不敢說居於前列,但是,會拆書、又能用思維導圖的方式,簡單易懂地闡述出自己的觀點,小六哥就是一位佼佼者。

這裡面的每一項技能,從賺錢的角度上來理解,本質上都是一個門檻。

當這些不同的門檻疊加以後便會形成一個大的門檻,這時候,市場供給便是急速減少,我們個人的單位勞動價值也就自然水漲船高了。

賺錢靠能力不假,但是如何打造自己核心的能力去賺錢便可以用提高門檻的方式快速構建。

賺錢靠能力不假,但是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便可以用提高門檻的方式快速構。

5

回過頭再去想,“門檻”這個名詞很難理解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很多認知其實就是一點就透的事情,可正因為受個人經驗,所處環境,認識水平的限制,很多道理我們自己很難去參悟。

這時候,閱讀、適當體驗,從中學習他人的經驗教訓便是我們實現彎道超車的好方法。

有時候,成功是有捷徑的,而這樣的捷徑,考得不是你夠不夠努力,只是認知水平的高低,對事情本質思考的透徹程度。

6

最近各個學校都在忙綜合測評的事情,不少人大喊不公平。

小A便是其中之一,她發了一條朋友圈“過去的一年,我放棄了社團活動,放棄了無效的社交,把更多的業餘時間都用在了學習上。

我的成績全班第二,但是綜合測評連一等獎都不是,全都被那些從不學習,只會拍馬屁的學生給擠下去了,這就是所謂的公平?呵呵。”

努力就有回報,直到現在我仍認為它是真理,但是努力不一定能達到你預期的回報。

這位朋友一定是一位努力的學生,但也很可能是一位認知低下的人。

通常,認知低下的人更喜歡做一錘子買賣,認為一個人好,不管對方怎樣做都是完美的,即使出軌依舊是為了真愛的勇敢。

而討厭一個人,即使對方做的再好也是錯的,即使打心裡承認他的觀點,嘴上還會說出幾句反駁的言論。

憑心而論,很多地方都存在的不公平,但是,也千萬不要被憤怒蒙蔽了雙眼,有時候,別人的努力你未必看得見。

當你在認真複習課本的時候,他可能抽出了一部分時間去參與社會實踐,甚至就如你所言,在拍老師的馬屁,鞍前馬後的做一些跑腿的工作。

但,既然願意去爭取一等獎,遵守它的規則便是前提,通常而言,綜合測評上就有社會服務和集體活動的評分,他們可能只是比你更懂規則。

7

書的副標題非常有吸引力,《做複雜時代的明白人》,看到這個標題時,我想起了一幅畫。

整幅畫被分為三個空間,每一個空間裡都站著一個人,在他們的腳下墊著不同厚度的書籍,

畫的底部是一片小花園,充滿了陽光和鮮花;而畫的中間則是一片黑暗與混沌,烏雲密布,十分壓抑;畫的頂部是朝陽,充滿了活力。

這幅畫的本意理解起來並不難,重在強調閱讀的價值。

同理,和閱讀一樣,當我們的認知不斷升級,我們眼中的世界也就更加公平、美好。

儘管那些不美好的依舊存在,但那時候,我們已經有能力去坦然接受,去積極地面對。

書中說:一切的認知都從認識自己開始,只有對自己的各類行為有了清晰的認知,對自己的局限性有了明確的界限感,我們才能夠敞開胸懷,去接納更好的東西。

在通往認知的這條道路上,我們都是初學者,接下來的每一天,一起努力,迎接一個更好的自己。

用時間釀酒,簡書籤約作者,專注個人成長、時間管理類文章分享。新書《丟掉玻璃心:別讓壞情緒控制了你》已上市。微博、微信公眾號:用時間釀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