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缺乏富人思維的你,從一開始就輸了

上周跟水湄老師的助理一起聊天,她跟我說:“星姐我跟你說,我老闆永遠都會有錢,她的思維方式跟我們不一樣!”

我問她:“快跟我說說你那老闆有多不一樣?”

她說:“星姐你看,我們掙錢是為什麼?是為了花,為了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我老闆不是,我老闆就喜歡數0,就喜歡看到賬面很多錢,她就為了高興,覺得自己比別人更聰明!我們從開始就輸了。”

“我老闆家有三個孩子,一般人有三個孩子壓力老大了,我老闆不,她說她三個孩子將來一人學一門特長班,回來教另外兩個,不教就不讓你學自己喜歡的。”

“我老闆化妝品就用20塊錢的XX蓮,孩子的衣服都是四手的,雙胞胎的衣服就沒有一樣過。她大兒子6歲已經打算給自己爸媽打工了,還要求工資多開點。”

“我們都說我老闆這簡直缺乏母愛啊,但是說真的,未來他們這一代孩子將來進入社會競爭的時候,我老闆的孩子肯定競爭力極強。”

這是個多么變態的老闆和親媽啊,但是仔細想想,我們跟這些富人的差距,從一開始就拉開了。

這么多年,我就特別喜歡跟周圍的富人在一起,不是因為他們有錢,而是因為他們的富人意識,讓我特別受益。他們對人生很多問題的看法和做法,跟我這種普通人家出來的孩子完全不同。雖然我掙錢不少,但在心裡和意識上還覺得自己是個窮人,因此他們所說所做的每件事每句話,都讓我覺得眼前一亮。今天我們就來一起分享下,這些年富人教給我的那些事兒。

一、金錢意識

1

想要有更多錢,首先你要敢說出自己愛錢。

想要有更多錢,首先你要敢說出自己愛錢。很多人自己想要錢,但不好意思說,覺得特別俗特別土,就跟你有多洋氣似的;有的人想要有但賺不到,就去擠兌別人;還有一種自己沒本事賺到錢,就雲淡風輕的說“錢多錢少都一樣過,我覺得我比有錢人過的舒服。”

2

用錢就是為了錢生錢,不是為了亂花錢

上周去了上海最頂級的懷石料理店,店主是個年輕的女孩子。這家店一天只接待20個晚上的客人,從不翻台,我們還是託了關係才訂到中午的位置。店主接待了我們一會兒,就告辭去了隔壁法餐廳,那也是她的產業。她主動告訴我們:

“法餐廳是一個自己給自己的禮物,本來過生日想用10W買個包,但最後決定還是把隔壁要低價盤出的法餐廳盤下來。同樣是10W塊錢,法餐廳可以升值,如果買了包包,可能已經扔在柜子角落裡了吧。”

3

專注掙錢,而不是如何省錢

以前經濟危機的時候,各大論壇里有一個話題特別火:“如何用100元過一周”,很多人介紹了節衣縮食的好方法,為一禮拜省了20塊水果錢而高興。但如果把這點功夫用在努力學努力賺錢上呢?

還是以前那句話:有砍價的功夫,不如多賺錢?

4

目光長遠,敢於承擔風險,並為風險暫時承擔辛苦

我的一個朋友的同事十年前買的別墅,120W,當時首付是20W。他借了30W,自己出了10W,買了兩棟,為此辛苦還錢拮据了很多年。現在兩個別墅的價格月租一棟6W,賣的話一棟2000W+。

現在兩個兒子在國外讀書,學費都來自於房子,一點壓力負擔都沒有。加上自己事業也到了巔峰,收入不低,自己和太太在國內過的太滋潤了。可當年,誰會借錢在荒郊野外的地方買房呢?

很多人都覺得買房子要節衣縮食啊好辛苦啊,但人到中年你掙的錢可能買房還要節衣縮食,再加上上有老下有小,還要還房貸可能根本買不起了。自己窮,還要拖累著老人孩子一起過的艱難,這才是人生最悲苦的事情。

二、做事思維

5

抓住一切能讓自己賺錢的機會,不怕麻煩有野心,才能實現爆發式成長

十年前剛入職時候公司合作的快遞員小哥,每天幫我打包公司拍片用的各種衣服包包寄到全國各地。我記得他問我為什麼不能在北京拍,因為有些要求的攝影棚在不同地方。不久後我很少見到他了,以為他辭職了。

去年我聯繫到他,他已經在全國開了數十家專供大牌拍攝用的影棚,早就成了大老闆。難道我們當時沒看出來這個市場嗎?我們不是沒看見,而是我們是一線的執行人員,不過是看見了但太懶,也沒野心而已。

6

注重自我投資,在知識積累和人脈建設上捨得花錢

昨天朋友問我,圈子裡的XX是如何認識那么多牛人的?雖然他是很牛,但最開始的時候怎么得到機會呢?

我說,因為他一開始瘋狂給大咖們每天打賞,打了20多天,終於換來牛人一個回復。發現牛人需要幫忙的時候,立刻馬不停蹄的免費幫忙,得到牛人的信任和好感。還有平時自己吃到好吃的好玩的,都不忘給牛人也買一份分享。當你讓別人覺得欠你的,對方才會無條件的時刻幫你,把你帶入他們的圈子,介紹給更多的牛人。

你以為這是拍馬屁嗎?這是人脈投資。正因為你學不會,所以你根本混不進人家的圈子,也沒法認識更多牛人。捨不得孩子套不找狼。

7

遇到問題不抱怨,不找理由開脫自己,而是尋找解決方案

以前剛入職的時候,大老闆跟我說:“職場上遇到任何問題,不要光提問題,而是提出問題的同時,給出一個你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案,否則你不要說話。老闆找你來做事的,不是找你來提意見的。”

越是成功人士,每天遇到的問題和麻煩比我們多的多,但他們比我們更能幹的是,他們給每一個問題找方法找答案,而不是徒勞的抱怨和憤怒。

8

一切有利於自己進步的狂吸收,熱衷新生事物

那天看到一段話,普通人看到新生事物的反應:看不見,看不上,學不會,跟不上。

成功人士看到新生事物的反應:找人學,花錢學,趕在所有人前面學。

9

對自身要求高,喜歡挑戰,迎難而上

平定刻花瓷大師張老師跟我說過:“我們家祖上三代都是做刻花瓷的,如果我就是繼承手藝做下來,那我早就會了。但我的目標是把刻花瓷做成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讓這門技術在我這一代手裡不僅僅是繼承,還要發揚光大。如果我每天只想著做幾個就夠買菜錢了,那這一輩子也就那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