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思維導圖讀後感

思維導圖讀後感(一)

這本書由號稱「大腦先生」的有名學習辦法研討專家東尼·博贊編寫。《思維導圖》藉助一些簡略的事例,從零開端教你如何繪製思維導圖,你會發現思維導圖能夠應運於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生涯的得力助手!書中所發明的一種全新的思維模式跟學習方式,它的中心價值在於能幫你像局外人一樣看見你腦筋里「思維的輿圖」!將你的思維過程通過圖畫的方式再現出來。它不僅將底本龐雜的邏輯思維用簡單的線條和丹青來表現,讓你在大批信息中迅速控制重點、明白檔次。而且能加強你的思維能力,晉升注意力與記憶力,更主要的是,它可以啟示我們的聯想力與創造力。

對於中國的大多數學生來說,對「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這條學習規語恐怕是再熟習不外了。事實中,也有不少人是依照這句話的教誨來做的。然而咱們會發明,有時無論你如許勤懇,多麼耐勞,卻總是不能有一個好的結果。學習的壓力是越來越大、要學的貨色是越來越難,精神老是不夠用,熬夜的成果是上課昏昏欲睡,導致課堂聽講留神力不能集中……學習似乎成為了一件十分艱苦的事件!例如上課聽講個別都須要記筆記,以往我們往往採用諸如1、2、3、4這樣的直線型方法,因為不能及時將課堂所將及時的進行演繹總結,課堂上的筆記僅僅是對老師講授內容的機械複製,而且經常是不完全的,彼此之間沒有關係、沒有重點。等到課後再想總結,因為世易時移,對授課內容記憶已經不再完整,課堂筆記便成為殘缺不全的、不體系的常識記載,對今後溫習的價值已經不大。而假如採取「思維導圖」為工具記錄筆記,那麼將老師講解的一些可托內容記下來,並且將這些核心內容之間的接洽用線條銜接起來。此時,思維重點、思維過程以及不同思路之間的聯繫就可以清楚的浮現在圖中。這樣的課堂筆記不僅可能敏捷幫你進行歸納總結,而且整堂課的授課進程也形象的被記載在圖中,當前複習時,只要將這副圖從頭到尾再過一遍,那麼當時的授課情景就會在你的腦海里重現一遍,這對於今後的複習無疑也是極大的贊助。

當然,我還不套用過思維導圖,對它的本質內容還須多懂得,以便能進步我的思維才能。我想,套用思維導圖輔助學習是一件能使學習變快活的事。

思維導圖讀後感(二)

思想是有形狀的嗎?有的,那就是發散形狀的,那就是思維導圖!

我是個比較喜歡思考的人,有一天,我偶然發現,我總是會重複的思考一些內容。為什麼呢?因為我經常會把思考的結果忘了。或者就是一個問題有很多個方面,我一次只能在一兩個方面來思考。我就想,有沒有一種辦法可以解決我的困境呢?我需要一種有效的辦法來幫助我進行思考。於是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在網上查了起來,還真給我發現了:《思維導圖》。趕忙找來看了看,果然有道理。但是僅僅有道理是不夠的,網上的一篇評論講得好:思維導圖很不錯,但是光看了不練習使用那是毫無意義的。恩,還得練。於是,斷斷續續的練習的一段時間,感嘆不已:真乃神器也。

整本書有兩百來頁,但我覺得真正精髓的東西並不多,最重要的思想有三點:

1.發散性的思維:發散性的思維(以某點為中心)才是更貼近人真正自然的思維方式,通過這種思維方式,能夠最大限度的利用自己大大腦。

2.通過圖形、顏色、文字等等多種手段來加強記憶。這個不必多說,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3.練習的手段:在接觸新鮮事物的時候,最難的事莫過於跨出第一步,找到合適的切入點。所以雖然練習手段看起來是很簡單的事情,但千萬不要小看,它是幫你跨出第一步的關鍵。

我學習思維導圖也有段時間了,目前來說套用最多的地方有兩個,一是學習新知識,二是整理自己的思路。

思維導圖讀後感(三)

不得不說,思維導圖很對的起它這個名字,在整理思維的時候,效果好的出奇。我覺得裡面講的很有道理,人本身的思考方式本來就不是線性的,那麼以發散性的方式來組織思維更符合人本身思維的習慣,那麼當然就更加的有效。而且通過不同的形狀、顏色、文字來刺激感官,比單純的文字能帶來更深刻的印象。這裡涉及到兩個重要的步驟:

一、放開自己的思維

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卻很不容易,因為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養成一定的思維習慣。特別是受到各種文字資料影響,容易形成有條理、線性的思維,總是要去羅列一、二、三(雖然我現在也在這麼幹,寫部落格這種事,我還沒嘗試用思維導圖來做,不過以後會試試)。線性思維的壞處就在於,一旦在某個地方有點卡住,那麼很可能你就會卡在一個地方停止不前。而發散性思維的話,你想到什麼就先記下來,這樣可以最大限度的開放自己的思維,因為你沒有了條條框框的束縛。比如,對一件事情,你可能先想到某一個大方向,然後你又想到幾個不相關的小點,然後你又通過這幾個小點聯想到了更多的東西……這才是符合人思維的規律的。如果你按照線性的方式去思考的話,那麼很可能那幾個小點由於不在你思考的大方向之內,於是就被你忽略掉了,但它們同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同樣的情況下,發散性思維可以讓你想到更多的東西,可以幫助你看到一個事物的更多方面。能更全面的看問題,我想好處就不用我多說了。所以,放開自己的思維很重要。

二、整理自己的思維

人的思維在自然的情況下是散亂的,但是我們真正需要的還是有序的思維,於是,通過思維導圖把這些散亂的思維變的有序就很重要了。通過上面的步驟,我們放開了自己的思維,想到了事物的各個方面,那麼把它整理起來,就不是什麼難事了。在整理的過程中,()你又會發現自己有新的想法,大膽的把它加進去。那麼最終畫完一張思維導圖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哇,原來還有這麼多東西我原來是想不到的!

整理的時候就涉及到工具的選擇,作者推薦的是用彩筆和紙,我自己則通常使用軟體來做這一步(推薦XMind)。彩色筆隨身帶總是痲煩的,而且紙也是個問題,畫思維導圖不能用太小的紙。而我們現在的生活基本都是挨著電腦的(至少我的工作是離不開電腦的),所以對於我來說,利用電腦軟體是非常便利的。而且軟體非常大的一個好處就是好修改。在進行第一步的時候,儘量的多想,然後第二步改起來其實也非常的容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