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那些窮養自己,富養孩子的家長,請點開

最近有個新學生出現在我一對一的課堂上,上課之前,他的班主任跟我說他的基礎比較差,我問了幾個問題,發現他不是一般的差,得從國中補起。

他有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注意力很不容易集中。事實上我的課還算有些吸引力,一對一的課很少有學生走思。而且,他的走思與一般孩子還不一樣,腦子不是從我說的哪句話開始遊走,很不著邊際。比如會突然無來由的問我為什麼他喜歡用鋼筆。

我沒理他,他又突然問我,為什麼一根鋼筆要好幾百,我這才注意到他拿的是名牌鋼筆,而且有好多根,我很詫異,問他:「同學們不都用中性筆嗎?鋼筆還得灌墨水,多痲煩!」

他說他不喜歡用別的筆,我繼續上課,他卻依然在這個問題上面糾纏,跟我說他爸爸特地去上海給他買筆。

我提醒他要認真上課,他上的是一對一,溜走一分鐘卡上就會少好幾塊,而且他需要趕進度,所以還是不要扯閒話了。

他卻自顧自的繼續說:「同學們都說我不正常。」

我跟他說:「你只要認真聽課就正常了。」

他又說:「我爸說只要我能上二本線就能去對面的學校!」(他所指對面學校是本市最好的大學,屬211)

我指著旁邊上課的學生問他:「你知道他爸是誰嗎?軍區高幹,他都沒有捷徑!」

他又跟我說:「我爸爸的朋友是大領導!」

「你最好還是回去問清楚多大的領導,是不是百分之百能讓你進對面,就算能進,你覺得你目前這成績能不能上了二本線?」

之後他不再說話了,但課上的很慢,因為他接受信息的能力太差了。我問的問題,他得反應一會兒才能明白問了什麼。

此後又上了兩節課,每節課都會問一些和上課相差十萬八千里的問題,不過我發現,他的問題都和物質有關,為什麼大家酷愛蘋果,聽說國際部的學生腳踏車都上萬。

他說他們家搬遷過多次,國小以前在重慶,之後去了河北,他國中時又來了內蒙。可是,我問重慶,河北的一些相關知識,他又一無所知,高三了,還問不知道為什麼重慶大街上的人那麼密集。他甚至不知道,重慶地處四川盆地。

我覺得這個學生確實有問題,讓他的班主任請家長來。

他媽媽來的時候我很吃驚,個子不高,微胖,眼角額頭皺紋橫生,而且皮膚暗黃,稀疏的頭髮在後面綰一個小髮髻,身穿衣服的顏色也不再鮮亮。

一般情況下,上一對一課的學生,家庭條件相對來說都要略好一些。但看這位媽媽,飽經滄桑。

了解以後才知道,這個學生家的經濟狀況很一般,父親是一個普通的工程師,為了多掙一些補貼,常年出差,母親沒有工作,家裡除了他還有一個上國小的弟弟。

我和這位媽媽說,課先停了吧,回去把初高中課本翻看兩遍再來上,他媽媽說:「他都高三啦,需要儘快把成績補起來!」

我說:「主要是他基礎太差,現在上課效果不是太好。自己回去把課本上的基礎知識熟悉了,進度就能快一點。這樣也能節省一部分補課的費用!」

哪知道這位媽媽說:「他自己根本看不進去啊,乾脆我也甭心疼錢,您就領著讓他過課本兒吧!」

昂貴的課時費用來看課本,還真是媽媽中的第一人。

通過多方位了解,終於明白,這個叫晨陽的學生是父母省吃儉用催生出的'問題產品'!

晨陽的媽媽出生於農村,家境貧寒,再加上姊妹多,所以童年沒有玩具,沒有零食,一條褲子從老大穿到老小,時不時還打個補丁。

而與她年齡相仿的鄰居,爸爸是赤腳醫生,雖然也不是什麼正經工作,但收入是普通農戶的很多倍。

小女孩兒穿漂亮衣服鶴立雞群,拿一些包裝花花綠綠的零食羨慕壞了小夥伴,他們經常為了得到一張糖紙而去討好鄰居。

那時她明白最灰暗的人生不是什麼都沒有,是別人有,自己沒有。

晨陽出生後,她立志不讓自己的孩子被其他同學的新鮮物品刺痛雙眼,別人有的,自己的兒子也得統統有。

所以晨陽自幼稚園起,只要回家說別人有什麼,她都會買給他。

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晨陽要的東西越來越昂貴,先是品牌文具,後來是名牌服裝,再大一點就是電子產品。

因為錢都給兒子花了,媽媽只能從自己身上省了,擦臉只用大寶,衣服去夜市,三站地之內從不坐公交,水果買處理的,經常連早點都不捨得吃。

有一次晨陽爸爸抗議,連著一個月菜里都沒見一塊肉,人都吃成綠色蔬菜了。

媽媽無奈的說:「錢都交夏令營了,這月就將就一下吧!」

父母用長久吃素,為晨陽換取半月游。

可是省錢的速度遠遠趕不上晨陽花錢遞增的速度,上高中以後,他補的課越來越多。看到其他同學上什麼課,他也要去。

而在此期間家裡添了新成員,小姨和姨夫在車禍中雙雙喪生,媽媽把成為遺孤的表弟帶回家,多個孩子多一份開銷。

可晨陽不管這些,繼續向父母索要數目龐大的補課費,因為嚴重的依賴心理,不會獨自學習,最後發展到只能跟著老師才能學進去的地步。

媽媽不明白知識需要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步積累。晨陽自己不做題,不思考,加劇了惰性,成績怎麼會好?

所以媽媽雖然每天守著晨陽,也並不真正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而且,晨陽還不知道珍惜,拿著父母省吃儉用的錢在課堂上閒聊。

更加糟糕的是因為家長的過分滿足,造就了晨陽特別喜歡攀比的毛病。別的同學有什麼他都回家要,限量版的鞋,名牌手錶。他甚至抱怨,父母不帶他去國外開眼界,害他在暑假開學後不能講給同學們,只有聽的份。

父母吃糠咽菜,孩子卻享受著富有的物質生活。而換來的結果是只知一味索取,不懂感恩

他們忘了傳達給孩子一個思想,想要的東西得靠自己的努力去換取,不遠的將來,父母將喪失提供金錢和物質的能力。

晨陽媽媽不光在物質方面苦自己,精神方面也不注意提高。

她在晨陽上國小之後就辭了職,本來有大把時間可以用來學習,提高自己。但她認為她的進步之路已經終止,把希望都寄托在下一代身上。

晨陽媽媽從來不看書,也不建議晨陽看課本以外的書。因為閱讀量小,所以晨陽理解能力比較差,這也是為什麼別的同學一看就懂的題目,他得多看幾遍才能清楚。

媽媽一直都不明白,或者從來就沒想過,為什麼晨陽請家教上補習班,成績卻始終不能提高。學到的知識也都是散亂的,不能成體系。

而且閱讀經典,有助於一個人三觀的正確形成,可以讓孩子明白生活中除了物質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

一個有趣的靈魂比擁有一輛高級腳踏車更能吸引別人。

他們一家人去過很多地方,但家長不懂得抓住機會陶冶情操,單純的為了工作或看風景,面對廣闊的新天地,不引導孩子觀察,不了解當地的自然狀況和人文背景,不關注當地風土人情,所以即使行萬里路,對晨陽也沒有多大意義。

對於未成年的孩子而言,還有很多比應對考試更重要的,比如道德和素養。而晨陽媽媽不明白教育本質,眼睛只盯著成績。

因為不會站在對方角度看問題,待人接物方面也較差,晨陽在學校的人際關係處理的不太好,同學排擠,老師無視,讓他很焦慮。而每次提起這些,媽媽都說,別理他們,你只要好好學習,把成績提上來,他們對你的態度自然就好了。

撇開成績不談,一個合格的家長首先要做的是讓孩子的內心世界豐富起來,有一個好的性格,讓他與外界相處之時陽光而自信,能寬容待人,有合作能力。

千萬不要曲解'富養'的內涵,父母首先要有一個正確的生存觀,努力工作,也要適度享受;要讓孩子明白,雖然撫養是義務,但過分索取是錯的;沒有人可以能一直依靠下去,美好的未來得靠自己爭取。

這個世界變化太快,20年前只有存摺沒有卡,如今都用微信結帳了。所以父母必須保持不斷學習的能力,活在當前,與孩子一同成長,不要讓孩子偏離正確軌道太遠,能夠輕盈過好這一生。(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