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未命名文章

很多天前的一個下雨天,一個女孩子手裡拿著一張淋了半濕的試卷,躲在街頭小店的廊檐下哭。試卷上寫著「期中考」,上面是90分。

四年級,90分。在這個學霸橫行的時代,自然算不得好分數。而女孩在哭,除了對於分數的內疚,還有來自父母的恐懼。

我不敢回家,媽媽說,這次分數一定得比鄰居高,才能回家。她是92分。小姑娘還是在哭。她的臉上掛滿了戰士般的失敗和沮喪。她告訴我,她的鄰居就是她的同桌。

不要讓你的面子,毀了孩子的一生

可能是過了那個考試的年紀,於是多了一種家長式的旁觀者姿態,也覺得考試這回事,努力足夠的時候,就該多一份寬容:你總該回去的。努力了就好。

小姑娘搖搖頭,還是大哭。雨水漫天,我也濕透了半隻鞋。

她的母親是半小時後找來的。她也是心疼也如釋重負,可她還是更關心姑娘手中的試卷:你怎麼每次都考不好?怎麼又只有90分!小琪92分,她媽媽和我說了。

女孩低著頭,也沒有再哭了,像一隻受訓的綿羊,撐著傘,跟在母親的身後。

那時那刻,我很想告訴那個母親,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最大的傷害,就是被比較。所謂的優秀,如果建立在孩子的恐懼和哭泣里,真的還不如平凡。

父母好面子,苦的是孩子。

可我又有什麼資格?對於一個母親來說,我這個局外人自然不能夠理解她好勝的心情,她所有膨脹著的虛榮都鼓在女兒身上,而她的面子也裹在女兒的榮辱里。

不得不說,這樣的情形從我們那一代人就開始了。只要父母愛面子,或許我們這一生都會活在比我們更優秀的榮光下,學生時代的分數,畢業之後的工作,結婚之後的伴侶,哪怕自己的小孩,循環往復地活在別人的比較中。

你發現自己永遠活在父母的桿秤里,一邊是自己,一邊是父母心中的比較體。你為了那個比較體,拚命努力,拚命加持。你得超越別人,你得成為最好的,你如果落後了,就是失敗。

曾經我的一個同學離家出走過。她離家出走的目的地是我們家。那個晚上,我真的讀不出她對自己的父母有任何親密和感情。

她離家出走,是因為她的父母希望她嫁給那個有錢的相親對象,而她並不喜歡。她母親說了一句話,讓她徹底絕望:你看看,別人嫁得多好。感情是什麼,你以後就會明白的。我辛辛苦苦把你養大,還不是希望你落得好人家。

這是她母親的原話。那個同學很傷心,拿著包,帶著錢,甩了門就走。她是一個挺內向的人,素日不愛與人說話,除非知根知底。

女孩說:我不知道在她們眼中,我是工具還是人。婚姻是交易嗎?我交易身體和感情,他交易錢。說到底,她們就是好面子。別人嫁得好,說起來榮耀,但把自己的孩子的感情置之不理,而去追求所謂的好人家,我實在看不出所謂的親情和愛在哪裡。她說著說著,就落淚了。

幼年的時候,總是讓我爭第一。有一次,不幸落得第六,一整個年都不讓我走親戚,覺得我丟人。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舅舅家的兒子是個學霸,年年都是第一,後來考上了北大。

高考的時候,我還算正常發揮,去了重點大學。畢業之後,考入了銀行,母親高興了很久。我並不是特別介意我的工作像一個展覽品一樣在別人眼前晃來晃去。但我也很不喜歡,自己的母親每次回家,總是用一種輕蔑的口氣,說別人家的孩子沒考上之類的。

這之後,你也知道了,就是開始相親,走傳統父母心中的下一步。是,女孩子到了合適的年紀應該結婚,但前提是應該有合適的感情,但是為了她們所謂的好人家,放棄我自己希望的感情,我真的覺得自己活著很累。

我一向不反感家長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想法,有希望的心可以,但不能有過於強的欲望。因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前提是,你的子女是龍鳳,而其實大部分人,不過是普通人,做一個平凡而快樂的普通人,也並沒有什麼不好。

你眼中的優秀不代表孩子的快樂,而所謂的出彩也不代表一定能過上好的人生。世界永遠冷暖自知,孩子也要有她自己的道路。

我一直特別慶幸自己有一對好父母,不是因為他們提供了任何好的物質條件,而在他們的眼中,尊重我所有的努力,比所有的榮光更加重要。

高中的時候,我和我的大表妹(相差幾個月)是同一年段。她是那種學霸類型,每次年段都在前十。而我不一樣,雖然我也是重點班,但我是那種理科很差的女生,前半部分靠蒙,後半部分大題目永遠無法下筆,再怎麼努力,永遠只能勉強及格。偏偏我和表妹還是同一個物理老師,每次兩個班級比較物理成績,她永遠在前面,我永遠要從後面數。

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每一次,家庭聚會,親戚總是會問起成績。說實話,我還是會覺得有些難堪。但母親從來沒有覺得什麼,一五一十地告訴他們,那種並無所謂的心態,讓我覺得特別感動。

後來,母親說:這沒有什麼好難堪的。一、你已經盡力了;二、每個孩子的道路不一樣;三、我覺得你也有出色的地方。

另一件事,就是結婚這件事吧。父母把絕對的選擇權交給了我自己,其實,別的親戚也有一些家境特別厚實的人家,但父母都回絕了。也有人說父母太不現實,畢竟這個社會很現實,或許嫁入一個有錢或有權的人家,在未來的日子裡會好過許多,而且面子也會特別有光。

可我的父親說,對於孩子的幸福來說,面子並不是最重要的。希望她能選擇一個她樂意,也喜歡的。

我一直覺得,你的孩子是你的孩子,不是別人的孩子。你的孩子的人生也不必跟別人比較。

其實,我們身為父母每一次的好面子,很有可能會毀掉一個孩子的快樂、幸福乃至一生。因為他們對於世界最直接的接觸是我們,如果我們都不能給予他們足夠的信任和友好,總是不斷地讓他們覺得這個世界的不美好和不友善,那麼他們對於其他的恐懼會更甚。

孩子到底應該擁有怎樣的人生?

或許,她想過的一生,她覺得快樂的一生,她覺得能讓她努力而自如的一生就是最好的。

孩子,願你生活永遠起航也永遠不停歇,你是上面的船長,所有人都只是船員而已。僅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