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如何安排高考生的飲食

如何安排高考生的飲食

一、葡萄糖和蛋白質攝入要充分

葡萄糖能為大腦工作提供能量,人體每天需要100—150克葡萄糖。考生一定要攝入足量的糧食,因為糧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後分解為葡萄糖,從而源源不斷地由血液供應到大腦,令人頭腦清醒、精力充沛。此外,考生也可適量食用紅棗、桂圓、紅薯等健腦食品補充糖分。

充足的蛋白質是大腦運轉的必需品。人的學習、記憶、思考都離不開豐富的蛋白質。學生每日飲食應該至少保證90—105克蛋白質攝入。在魚、蝦、雞肉、雞蛋、牛奶、豆製品等食物中,蛋白質含量較高。

二、B族維生素不可少

與大腦高速運轉密切相關的是B族維生素,而維生素B1是大腦的「清潔工」,它能及時清除大腦垃圾,保證頭腦清晰、思維敏捷。此外,維生素B1對增進食慾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幫助大腦利用血糖產生能量,使大腦更好地工作。維生素B1主要存在於糧食表面,而我們平時吃的往往是精米白面,B族維生素在糧食加工過程中大量丟失,這導致維生素B1的供給不足。因此建議適當多吃些粗糧,比如小米、玉米、高梁、蕎麥等。

三、一日三餐巧安排

早上不可空腹,早餐定要吃好。早餐能量占全天總能量的30%左右,吃好早餐可供給大腦必需的能量,對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較好的考試狀態具有重要作用,否則容易發生低血糖暈厥現象。早餐應以熱量高、耐飢餓且又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食譜:雞蛋、牛奶、麵包、蛋糕、白糖、果醬、饅頭、煎雞蛋、火腿腸及香腸等。

午餐是一日中的主餐,一定要豐盛。午餐各種營養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給量的35%—45%,所以午餐應該吃飽吃好,可吃些肉類、雞蛋等含能量較高的食品,保證充足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食譜:肉類、青菜、米飯、豆製品等相搭配。

晚餐以口味清淡為主,易於消化。晚餐應以穀類食物和蔬菜為主,有利於抗疲勞和養神醒腦。食譜:肉末豆腐、番茄炒雞蛋、清燉排骨藕湯、青椒土豆絲、拌豇豆等。

加餐。考試前,學生大多因複習功課睡得較晚。從晚餐至睡覺這段時間裡,晚餐所吃的食物已基本消化掉,需要加以補充。食譜:牛奶、麵包、雞蛋等。

四、有些食物不可吃

第一是油炸類,這類食物會抑制大腦神經的興奮;第二是刺激性類,如韭菜、辣椒、芹菜等;第三是甜食類,會引起胃管反流、反酸;第四是飲料,考試期間天氣熱,補充水分至關重要,但是飲料不能代替水,這點請切記。

女生多吃含鐵食物

女性較男性而言,身體更需要補充礦物質,尤其是鐵。女性體內的鐵含量輕微不足時,思考力和記憶力會有所下降,所以備考的女生應及時補充鐵等礦物質,以保持大腦思維的活躍。( )含鐵較多的食物有豬肝、海帶、黑木耳、魚、雞、紫菜、菠菜、芝痲、紅棗、豆類等,女生不妨多吃一點。在吃含鐵食物的同時,也要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及蔬菜,以幫助吸收鐵等礦物質。

教媽媽們一招:5分鐘給三餐加營養

家有高考生,擔負著做飯重任的媽媽該如何讓孩子吃得營養呢?美國營養學暢銷書《食物搭配》作者伊萊恩•麥琪博士指出,其實人們只要花5分鐘對餐桌上的食物做出小小調整,就可以獲得額外的40%的營養。

早餐:給粥加點「料」。牛奶、紅糖、杏仁、草莓、優酪乳都可以加到粥里。粥中本來富含B族維生素,可幫助人體將蛋白質和糖轉化成能量。加點牛奶,可以使蛋白質互補;加入草莓或其他水果,有助於人體吸收更多鈣質;杏仁富含維生素E,可成為早餐中健康脂肪的重要來源。

午餐:不管你的主食是什麼,儘量在菜中尋找到下面4樣食物的身影———雞肉、菠菜、番茄和蒜。主食配著菠菜吃,可使人體輕鬆攝入維生素A和維生素K;西紅柿、雞肉和菠菜所含的B族維生素恰似三駕馬車,可幫助製造紅細胞;蒜則有預防傳染病的作用。

晚餐:很多人晚餐吃得較少,但是晚餐少的應該是數量,絕不是種類,可以找4—5種蔬菜拌成沙拉,再用豆類、土豆、菌類、肉類燉一個菜,主食中也加點豆。比如說,全麥麵條和豆類搭配組合食用,比單一吃麵條可攝取更多植物纖維、蛋白質、鐵和鈣。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衝刺高考,贏在心態和飲食上] [高考前一個月如何安排孩子複習、飲食和休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