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見過最上進的人是怎樣的?

一個家境普通、學歷很低、工作起點也很低的普通鄉村老師。你能想像到的,他最上進的情況是什麼樣的?今天的文章為大家分享一則奮鬥的故事,沒有試圖去突破人生的人,不足以談上進。

1

集團某下屬科研所的負責人,非常厲害。

單位里應該很少有人知道他的過去,至少我進單位後,所有人提起他都是三句話:

中科院博士畢業,專業帶頭人,前途遠大的青年領導骨幹。

直到去年年中,我們集中審核所有人特別是領導的個人檔案。

深夜裡,第一次翻開他厚實得有些不合常理的檔案時,我震驚了。

因為他的履歷,不僅超越了我的想像,甚至超越了我的理解。

這個現在牛逼閃閃到大部分人只能仰望的「專家型青年領導」。

最初的第一學歷是:

中專。

換算過來,差不多就相當於國中畢業。

我當時覺得:這TM一定是看了一份假檔案。

比這還過分的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寫著:

XX省XX市XX縣XX村XX國小物理老師。

也就是傳說中的鄉村教師。

我查了一下,那個地方在中部省份山區,出了名的窮。

2

一個家境普通、學歷很低、工作起點也很低的普通村小老師。

你能想像到的,最上進的情況是什麼樣的?

差不多也就是努力教書,努力跳出村小,去鎮上、縣裡教書,然後當優秀老師,最後牛逼閃閃的成了教育局領導或者國小校長。

在任何一個小地方,在這樣的基礎上,要做到這一點已經非常非常難了。

在他的檔案里,工作前幾年也確實是這麼過的:在市裡的刊物上發表教學論文,獲得學校「優秀教師」,「全縣師德模範」什麼的。

但如果他僅僅只是這樣,也就不會出現在我們單位里,更不會出現在本文里了。

工作的頭幾年,他在好好當村小老師的同時,還函授了大專,然後自考了某大學本科。

幾年後,拿到大學學歷證書的他再次走出了關鍵的一步:繼續考。

然後,考上了一所211高校的研究生。(我當時看的時候,一直覺得這是個BUG,因為這樣會比正常大學畢業考研的人節約好幾年時間。)

三年後,他考上了中科院的博士。

然後,畢業進了我們單位,做了很多成果,獲得很多榮譽。

再然後就這樣了。

某大型央企的副廳級領導。

有車有房有地位有關係,有受人尊敬的事業成就。

所有人都知道他現在很牛逼,但沒有幾個人知道,和現在比起來,他的過去更牛逼。

3

你以為這是上個世紀的勵志故事?你以為這樣的經歷只會出現在八九十年代的社會裡?

NO!

他是個75後,現在也才40齣頭。

他讀完博士到我們單位的時候,超女們都才剛出道。

我所在的單位里,多的是清北名校畢業的學生,甚至還有不少高考狀元。

多的是勤奮刻苦、努力上進的人。

他們的基礎都比他要好,不是好一點兩點,而是望塵莫及。

但大部分人都沒能在這個年齡段,做到這個程度。

然而,我只能描述他的履歷和他的成就。

但我描述不出來他在這過程中究竟付出了什麼。

一個普通的中專生,鄉村國小的老師,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走到這一步。

說真的,我想像不到。

我也無法想像,他當年的那些「村小同事」們,現在看他是不是就像是在看一個活的奇蹟?

當我看完他那本厚實複雜的檔案材料後,曾第一次對「天賦」這個東西產生了懷疑。

我甚至產生了一種奇怪的想法:這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開竅這種東西啊?

所以,我對那些起點很低、基礎很差,卻能走上高位的人,都會心存敬畏。

這樣的人,或許在形象氣質上帶著與生俱來的土,或許總有一些地方讓你覺得low,

但他們身上一定存在著某種那些基礎更好的人所比不上的特質。

4

這個人無疑是很上進的。但如果我只是寫到這裡,那麼,也就不過是講了一個看似深刻實則淺顯的故事而已。

大家感嘆一陣:哇,好牛逼,好神奇……

然後,什麼也不會留下。

我所思考的是,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現在這樣的?

因為他所跨越的台階,所實現的巨大逆襲,在我看來,已經不是只靠上進心或者勤奮刻苦就能做到的了。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

直到去年下半年,我按慣例參加了單位里的招聘面試。

社招的時候,遇到一個人,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現場我在翻看他簡歷的時候,帶給我的思考絕不比我講的第一個領導少。

不是因為他表現太優秀。

也不是因為他學歷多好,履歷多華麗。

而是,他表現出了與他的學歷和履歷絕不相稱的——平庸。

他的本科是某985名校。

研究生是另一所985名校。

讀書期間,獲得過國家勵志獎學金,校級優秀共青團員,優秀畢業生;參加了很多志願者活動,學生會幹部,研究生還發過幾篇C刊……

總之,從任何角度來看,都一定是學校里很上進優秀的學生。至少,比當年讀大學時的我要上進優秀的多。

第一份工作是地方公務員。

第二份工作去了某專科學校教書。

第三份工作去了一家企業做項目。

每一份工作都乾的不算差,總有很多獎勵和榮譽,比如徵文比賽獲獎啊,工會活動拿第一啊,擔任團委委員啊;也有不少成功的工作案例可以講,成功組織了一場會啊,寫了一個方案獲得領導高度讚賞啊,當公務員的時候還獲得了「優秀公務員」啊……

但是,在三十多歲的年紀,他的這種「優秀」早已不符合我們的期望了。

因為,有太多沒他基礎好的人,在這個年紀,不管是個人素質、專業能力或是取得的工作成績,都早已超越了他。

他不是不上進,也不是不努力,他只是在不自知的狀態下,一步步地滑向了平庸。

就像是《三體》裡,三維物體總會向著二維平面跌落一樣,無論你保持什麼樣的前進狀態,無論你有多努力。

除非——

你突破了光速。

5

正是在把他和之前那個領導作對比的過程中,我才突然意識到,我們很多時候都高估了「上進」對一個人的人生所能產生的作用。

我們總是覺得一個人擁有上進心,覺得一個人一直向前奮鬥,就一定能取得還不錯的成功,如果他起點低,能夠憑此逆襲;如果基礎好,能飛得更高。

但是我們忽略了,當你在向前邁步的時候,時間也一直在無情地、一刻不停地向後流逝。

你3歲的時候,為大家表演從1數到1000,將會獲得「天才」的稱號。

但如果你經過不懈努力,在30歲的時候,為大家表演從1數到100000,很可能會被人報警抓起來。

因為這個時候,誰也不會關心你能數到多少了。

人生有點像環法腳踏車賽。

你必須要在不同的時間段里,做出超越這個時間段里你能做到的事情來,才算真正的進步。

誰也不會記得你在某段路程曾經遙遙領先,在哪個坡道你曾奮力騎行,在哪兒的拐角你摔倒了仍爬起來繼續前進。

大家只關心你有沒有在這個賽段、下個賽段、下一個賽段、下下一個賽段以至人生的總賽程獲得好名次。

更可怕的是,這個社會所給予一個人的獎勵,也從來不是平均的。

他們不會在賽程中突然給你一個獎牌,獎勵你這段窪路騎得漂亮。

他們只會守在某個賽段的終點,給那些率先衝過線的人以巨大的獎勵,鮮花、掌聲以及熱情的擁抱。

其他的人,其他的時候,顆粒無收。

6

上進,只是一種不斷向前的狀態。

而人生,更應該是一個量變引起質變的過程。

要麼廣泛撒網,尋找突破的機會;要麼做到極致,每一次堅持都是為了跨上一個台階。

第一個領導,從中專、村小到大專、自考、研究生、博士,每一步都是人生的巨大跨越,跨到最後,已經沒人知道他最初的起點了;後面的那個應聘者,雖然也在不斷的努力,但每一次都像是在原地高抬腿。

你如果每一次都沒有突破,那所謂的「不斷上進」,也不過是徒費精力而已。

這才是,我在這個問題下,真正想說的話:

沒有去試圖突破人生的人,不足以談上進。

本文來源:栩先生(ID:superMr_x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