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父母思維的認知深度,決定孩子未來的高度

01

今年高考狀元接二連三的出爐,北京狀元說了一番話,被網路火爆刷屏。他接受採訪時,說自己出生在北京中產家庭,獲得的教育資源是很多外地或農村孩子得不到的。

我父母是外交官,從小給我營造一種很好的家庭氛圍,都是包括對我這種學習習慣,性格上的培養,都是潛移默化的,因為我的每一步的基礎都打得比較牢靠,所以最後自然就水到渠成。現在的狀元都是家裡又好又厲害的這種。?

狀元的一席話,讓人深思。除了家庭條件的優越性,父母在生活中對孩子的影響,在孩子的一生成長發展中才是至關重要的。

德國有個兒童心理學家的名言是: 教育就是榜樣。教育孩子根本用不著父母耳提面命,而是,生活給他們看。他們看到了什麼,就會潛移默化成一種思維方式或行為模式。想讓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自己先做什麼樣的人。

可見,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也是孩子終身學習的老師。任何時候,親職教育比學校教育更加重要。

一流的親職教育,培養卓越的孩子,即社會精英,金領。二流親職教育培養優秀的孩子,即社會白領。三流的親職教育培養的是普通孩子,即社會藍領。

所以說,你有什麼樣的親職教育就有什麼樣子的孩子。

02

也許會有很多人說,孩子優不優秀,親職教育是一方面的原因;還有一方面的原因是家庭的經濟基礎,決定了孩子是否有更好的發展。

我們不能否認家庭優越的經濟條件,給孩子在學習上帶來了更多的好資源和平台,是那些窮人孩子都享受不到的。

記得上國小的時候,經常會有一些勵志的文言文,說窮人家的孩子讀書用心,勤奮,埋頭深夜苦讀,成績總是超越富人家的孩子,穩穩得第一名。

每每讀到這樣的文章,內心就像打了雞血一樣,覺得只要努力,窮人的孩子就可以超越所有富人的孩子,爭一口氣。長大之後回頭一想,富人孩子家庭條件好,私塾先生師出名門,如果他們也像窮人孩子一樣用心讀書,窮人孩子能超越富人孩子嗎?

恐怕難上加難,就像現在階層固化一樣,窮人孩子逆襲越來越難。

03

當窮人的孩子苦讀英語,通過一年的學習,自己摸索找到英語學習方法時,富人的孩子只需報幾千元或者幾萬元的培訓班,高校名師就把自己的多年來的學習經驗傳給他們,並針對性對他們學習狀況來提高成績。窮人家的孩子能趕上富人家孩子的英語成績嗎?

當窮人家的孩子放假只知道死讀書,一心提高成績時,富人的孩子已經在課外的時間報多種類型的培訓班和才藝班,全面提高自己綜合素質和能力,全面發展提升自己。

這時,窮人孩子拿什麼跟富人家的孩子比?成績,實力,能力,還是才藝?

窮人的孩子暑假出去打工,貼補學費和生活費,還在為一個月一兩千的工資斤斤計較時,富人家的孩子暑假花幾萬元,出去旅遊或者參加一個出國遊學機構,去國外和當地的學生溝通交流,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開闊眼界,增長見識。

經歷和見識決定富人孩子的眼界和格局遠遠超過窮人的孩子,長大以後富人的孩子只會越來越優秀,越來越富有。

窮人的孩子逆襲越來越難,在一篇《我奮鬥十八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文章里,你會意識到,窮人孩子努力的終點最後只是富人孩子的起點。

04

也許你會為自己是窮人孩子的處境感到悲傷和絕望,我們不排除個別窮人逆襲的案例。就算沒有優越的家庭條件,窮人的孩子只要有父母優秀的教育一樣可以超越富人的孩子,因為不是每個富人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有著思維認知的深度。

在湖南電視台《變形計》節目中,你會看到那些富人的孩子泡酒吧,去夜店,在校打架鬧事;性格叛逆,愛罵人說髒話,成績差,對自己的父母也是極度的不尊重。

你會發現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缺乏溝通,耐心、細心和同理心。他們在思維認知上覺得對孩子最好的愛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生活,甚至的家長過分寵溺,滿足了孩子物質條件卻缺乏精神培養。

而我的好友,家庭條件從小不好,但是父母對她的教育讓她覺得自己從來不比那些富人的孩子差。她說父母的思想和觀念深深影響她的成長。她做作業時,媽媽在旁邊看書,她犯錯誤時,爸爸就事論事,讓她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下次如何避免。而不是一味的指責和謾罵,重傷她幼小又脆弱的心靈。她考試失敗時,她父母對她從來不指責,而是對她鼓勵性教育。

後來她考入名校打算出國留學深造,考慮到家庭條件打算放棄時,父母給了她一顆定心丸。父母說人的眼光要放長遠,而不要計較一時的得失,你放棄的不是留學而是未來。

在畢業典禮上,她說最感謝父母,沒有他們的陪伴和優秀的教育就不會有今天的自己。

05

在《窮爸爸和富爸爸》一書中,窮人和富人最大的區別,不是財富,而是思維。優秀孩子和普通孩子最大的區別,不是家庭條件,而是親職教育。

可是當我們既沒有優越的家庭條件又沒有好的親職教育時,我們應該怎麼辦?難道要放棄自我嗎?

曾經看到的一本書上說,教育孩子就像蓋房子。親職教育是房子的地基,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是房子的框架,自我教育決定房子的高度,也是孩子改變的根本。

就算有再好的親職教育和家庭條件,你自己不在思想上和行動上改變,你終究還是普通人。

所以自我教育才是真正決定了孩子以後到底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還是國家的棟樑之才,社會的精英。

我們改變不了出生的家庭,也不能選擇父母,但是我們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主,改變自己的人生。哪怕我們努力的終點只是富人孩子的起點,我們也應該繼續努力。

生活不會辜負你,努力也不會辜負你,最起碼你會過得比現在的自己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