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給失敗插上翅膀

一個毫無樂感甚至連樂譜都看不懂的人,竟能演奏鋼琴、小提琴、拇指琴、吉他等十三種樂器。擁有這種「特殊」技能的他,並不是「音樂天才」,而是個曾經患有嚴重腦震盪的「殘疾人」。

康納斯出生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一個普通的家庭。從小他就是一個活潑、好動的人,喜歡參加各種競技運動,尤其是看到曲棍球比賽時,他的眼中總是充滿了憧憬,他夢想能夠成為一名職業曲棍球運動員。

為了進一步靠近夢想,康納斯每天都要花大量時間練習曲棍球。為此,他常常將自己弄得傷痕累累,疲憊不堪,但一想到夢想就在眼前,他又充滿了鬥志。然而,在一次比賽中,意外摔倒的他頭部重重著地,結果,被診斷為腦震盪。從此,他不得不放棄心愛的曲棍球。

面對雙重打擊,康納斯一蹶不振。他不再是那個為了夢想可以傾其所有的追夢者,他的人生也一下子從雲端跌落到谷底。然而,又一次「意外」,不僅將他從低迷之中解救出來,也為他重新點亮了又一盞照亮夢想的燈。

一天,坐在鋼琴前面落寞、發獃的康納斯,無意間用手指觸動了鍵盤。沒想到五音不全的他,竟能彈奏出別有韻味的曲子。這不僅令他欣喜若狂,也為他那黯淡的人生帶來了一縷希望。此刻,他決定找尋另一條通往夢想的道路。

於是,他開始鑽研那些被他視為「天書」的樂譜。往往一個簡單的音符,對於康納斯而言都異常困難,他必須反覆揣摩才能將其熟記於心。有時,剛剛熟悉的樂譜一轉眼就幾乎全部忘光,他必須再次重新熟悉。康納斯沒有退縮,他拿出了練習曲棍球時敢於迎難而上、困難面前不低頭的精神。

康納斯還主動學習各種樂器。有時,為了彈奏一首完整的曲子,康納斯甚至要練習上百次。這時,他那雙本就粗糙的手,更是被自己折磨得面目全非,而他不但不覺辛苦,反而樂在其中。

正是憑著這股執著的勁頭,康納斯熟練掌握了十三種樂器的演奏方式。那一首首普通的曲子,在康納斯的演繹下仿佛被賦予了生命,曼妙動聽。

漸漸地,康納斯對音樂有了另外一種情感,它不僅成功幫助康納斯擺脫了陰霾,更讓他從中體會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快樂和滿足。他說:「我很感謝那次意外,雖然讓我無法成為一名曲棍球運動員,但卻使我從中學會了放棄。有時,放棄並不代表失敗,只是為了下一次的華麗轉身在積蓄能量,而當這種能量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定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成功。」

俗話說:沒有被打垮的勇士,只有被嚇倒的懦夫。失敗對於有勇氣的人,無疑是塊墊腳石,會助其更接近成功;對於膽怯的人而言,卻是一道無法逾越的鴻溝,最終,會將其夢想斷送。給失敗插上一雙翅膀,它定能帶人們飛抵任何希望到達的高度。因此,放棄看似是種失敗,實則卻是最接近完美的成功。對於康納斯來說,一段失敗的經歷,恰恰成為他未來成功的墊腳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