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西遊記的讀後感

看西遊記的讀後感(一)

小時候看《西遊記》總會有個疑問:孫悟空一個筋斗就可以翻十萬八千里,那為什麼不直接帶著唐僧坐筋斗雲去取經呢?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迎刃而解了,這只是在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沒有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獲得的東西,一切事物都要靠自己的努力爭取。「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就像這句歌詞所說的,想要成功不能只依賴捷徑,成功的秘訣就是踏踏實實地沿著腳下的路走下去,不管路的兩旁是荊棘還是鮮花,不管路的上方是艷陽還是陰雲。

孫悟空求學七年才學到真本領。七年間,他只跟著師傅和師兄念著自己不喜歡的經文,但他從未說過放棄,因為他知道總有一天師傅會將真本領傳授給他,他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這也告訴我們做事不能急於求成,取得成功的快慢不在於我們消耗的時間,而在於我們為獲得成功所受的磨練。一個真正想取得成功的人是不會在意自己為這個目標耗費了多少時光和精力,他們在意的只有自己是否為這個目標真的在拼搏。他們知道:接受的磨練越多,獲得的經驗也就越多,離成功的大門也就越近。

孫悟空神通廣大,卻被緊箍咒約束,被佛祖鎮壓。這就是所謂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正是因為這些束縛,孫悟空才不會因為本領高強而胡作非為。生活中每個人也同樣,被法律和道德輿論約束著,整個世界也因這些約束才能夠有條不紊地發展。若世界上沒有任何規矩,對人們沒有任何約束,那麼就意味著這個世界墜入了毀滅的深淵。所以,人們應當自覺遵守法律,遵守各項規定。

孫悟空保唐僧戰妖怪的英雄形象在我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記,他不僅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個膾炙人口的故事,更告訴我們許多生活的道理,給這本名著增添了光輝。

看西遊記的讀後感(二)

讀了《西遊記》這本書很受感動。《西遊記》這本書主要寫了孫悟空不平凡的出生,以及他在花果山逍遙的生活。後來,孫悟空大鬧天宮,結果被佛祖壓在五行山下。最終孫悟空跟隨唐僧到達西天,取得了真經。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是孫悟空。他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不但敢與至高無上的玉皇大帝爭鬥,並為自己爭來了「齊天大聖」的稱號,還不懼怕任何妖魔鬼怪,絕不放過一個妖魔,面對困難絕不低頭。

我還喜歡唐僧,他接受大唐皇帝的命令,前往遙遠的西天取經。一路上風餐露宿,困難重重。唐僧面對困難決不放棄。

其實,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學習中,我們都會遇到困難,這時我們應該像孫悟空和唐僧一樣,迎難而上,才能成功。

看西遊記的讀後感(三)

每當我翻開《西遊記》這本書時時,總是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動活潑的,小時候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但今時今日,不變的是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我的領悟卻變了。這是一部人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覺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對話旁白;有人還研究它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但在我看來,他那曲折的情節中暗藏著人們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在經歷了日復一日個性受約束的日子,二十一世紀的人們都格外嚮往自由,嚮往那個自由的化身:孫悟空。

孫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轄,不服鳳凰()管,又不服人間王位所約束」,闖龍宮,鬧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性擺脫一切束縛,徹底自由的狀態。孫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質中最突出的就是嚮往自由,他始終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鬥爭也是為了爭取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讀者一種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然而,每個人都明白,在現在,即使是將來,完全的自由終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終要受到這般那般的約束。儘管包圍著我們的是個受約束的世界,但我們可以讓內心儘量變得廣闊而幽深,讓它能夠無邊無際、包容天地。然而,目前社會上還有許多人被一些價值不大的東西所束縛,卻自得其樂,還覺得很滿足。經過幾百年的探索和發展,人們對物質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對於精神自由的需求卻無端被抹殺了。

總之,我認為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種開闊進取,尋找最大自由的精神。在厲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竟深深蘊含著新世紀人們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為什麼它能夠傳承至今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