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文明禮儀的讀後感

關於文明禮儀的讀後感(一)

自從我讀了《文明禮儀》這本書,我對禮儀這個名詞有了新的認識。

禮儀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約定俗成,律已敬人的行為規範,是人類不斷走向文明,走向進步的結果。一個國家,民族,地區,禮儀水平的高低,是這個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是否發達的重要標誌:一個團體,一個人,禮儀修養都是其道德水平,綜合素質的反映。在漫長的人類歷史長河中,禮儀始終是人類不可或缺的要素。

中國是禮儀大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講「禮」重「儀」是我們民族世代傳承的優良傳統。古人言「禮者,人道之極也

作為學生首先要注重形象禮儀,做到儀表衣著文明。衣著整潔、典雅、合群,不但能夠使自己給他人留下好的印象,更是人際交往的好幫手。如果衣著不修邊幅,衣冠不整,蓬頭垢面,顯然不雅。而逾時髦,超前衛的著裝也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應該得體大方,在注重外在的衣著打扮之外,更要注重內在美德的培養,做到自然適度,外在儀表與內在素質相一致。

作為一名學生,我們要應該身邊的小事做起,一句「謝謝」,一聲「對不起」,甚至一個小小的「請」,都是我們禮儀成長的象徵。

因此,我們要從語言文明開始,讓文明之花開滿全世界。

文明校園,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讓文明的氣息瀰漫校園;讓文明的觀念駐紮心底;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

關於文明禮儀的讀後感(二)

同學們,也許你們會對關於社會問題的書感到枯燥乏味,但當你打開〈〈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讀本〉〉這本書時,映入你眼帘的是一串串光彩奪目的禮儀珍珠。這裡有些禮儀方面的小故事和許多精美的插圖,從中你可以體會到小淑 女的優雅,小紳士的風度,濃濃的師生情誼,友善的居家氛圍……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共場所禮儀中的「社區是我第二個家」。同學們,你們是否關心過你們小區的環境衛生?比如:當你看到有人在牆上亂塗亂畫,你是否會去制止他;有人把生活垃圾堆在自家大門外或隨處亂丟,你是否會去提醒他;有人隨意踐踏草坪,你是否會去告誡他?當然,如果光靠你一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夠保持小區的衛生,共創和諧的家園。天堂愛美麗,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同一塊土地上,我們就有責任來使我們的家園清潔,讓我們共同為建設美麗的家來出一份力吧!

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我們要健康成長首先必須得做合乎禮儀的行為,讓我們手拉手,心連心,給祖國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最近,細細品讀了《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讀本》,書中深入淺出的語言、生動有趣的事例、廣博深厚的禮儀知識,使我感受頗深。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應從小樹立起文明意識。正如書中所說:青少年時代是人生美麗的春天。「春天的天空,陽光明媚;春天的太陽,輝煌燦爛;春天的清風,喚醒萬物;春天的小草,萌發新芽。文明禮儀教育是一棵有生命力的種子,只要適時播下這粒種子,它就會在孩子們的心裡生根,並在青春花季結出豐碩的果實。」的確如此,講文明、懂禮貌是小學生健康成長的需要,也是他們將來走向社會進步的必然要求。

共讀了《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讀本》之後,學校禮儀中的課堂禮儀篇,不論是給學生還是給老師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課堂禮儀篇對老師的教學影響很大,它直接關係著一個班的榮譽與凝聚力,體現這個班的班風班貌。以往班上有一部分男同學下課只知道玩,要等到敲了上課鐘以後才慢吞吞地走進教室,當老師說打開書本讀書時,他還在書包里找書,這樣不僅影響了自己的學習,更影響了大家的學習。如今通過學習,把書中的小淘作為自己的榜樣後,都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都能做到課堂上的「五避免」。課前能準備好書本和學具,避免了課上再從書包或課桌內翻找。課上,各種物品能輕拿輕放。課上,也不隨便講話了。需要發言時,也先舉手,得到老師的允許後再開口,而且回答問題時聲音也很響亮。課上聆聽也能做到全神貫注,靜靜地聽。並且都努力做到聽課時的「四不」其中進步最快的是王德遠同學,他是一個外籍學生,以往的他就像一匹無人管制的「野馬」,好話歹話說盡了,都對他無動於衷。自從他認真研讀了《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讀本》這本書後,我們辦公室的老師都說他變了,變的斯文了,變的有禮貌了,這不這學期還擔任了我們班的文明督查員呢。

場所禮儀同樣也對學生改變了許多,下課後的休息時間,也沒人隨地吐痰、亂扔紙屑了,也不拿粉筆頭玩,上下樓梯也能做到一律右行,見老師和客人也能用國語主動問好了。看到學生點滴的進步,我感到了一些欣慰。

相信在這陽春三月、萬物復甦的季節里,校園裡會到處瀰漫著文明禮貌的芳香,而這些芳香正來自於各種花朵,這些文明之花會越開越美,越開越艷。

關於文明禮儀的讀後感(三)

《文明禮儀》這本書是我最喜歡的一本課外書,它使我清楚地懂得了:文明禮儀是社會和諧的金鑰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書中文明禮儀的小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讓我真正認識到文明禮儀的重要性,也讓我的性格有了很大的改變。

以前,在家裡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豐衣足食的我養成了懶惰的習慣。每天起床後,還是媽媽幫我疊被子,吃飽了飯就把碗丟在一邊,從來沒有幫父母分擔過一些家務,可謂是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在學校,我是一個紀律散漫的學生,總把老師的話當作耳邊風,平時不喜歡佩戴紅領巾、校牌,上課不認真聽課,去食堂打飯時常常插到隊伍的前面。我也知道這樣做會遭到同學們的鄙視和白眼,但我並不在意。再加上平時我總搞些惡作劇,常常給同學們難堪,因此,我的朋友越來越少了,但我還是我行我素。

如今,我讀了《文明禮儀》這本書後,使我臉紅耳赤。其中《列寧理髮》這一小故事更深深地打動了我,日夜為國家大事操勞的列寧去理髮館理髮,別人知道每一分鐘對他來說是極其寶貴的,都爭著讓他先理髮,但他卻遵守秩序,輪到了自己才理髮。列寧的精神令我好感動,想想自己以前的一舉一動,又想起老師平時對我的諄諄教導,我慚愧極了。於是,我決定改變自己:在家裡孝敬父母,對父母的忠告和教誨虛心接受,恭敬有禮;在學校,遵守規章制度,做到尊敬老師,和同學和睦相處,以禮相待,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在一些公共場所講秩序,舉止文明,不亂扔瓜皮果殼,不隨地吐痰……由於我懂得了這些,因此,以前在家裡嬌生慣養的、在學校橫行霸道、蠻不講理的我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懂禮貌,勤學好問,樂於助人的好學生。因為我的改變,大家對我也刮目相看了,所以朋友也漸漸多起來了。在家裡,經常得到父母的讚賞;在鄰居之間,經常得到叔叔、阿姨的誇獎;在學校,經常得到老師的表揚,同學們的稱讚。由此,我的成績也大大提高了。我相信,大家讀了《文明禮儀》這本書後,也應有所啟發:在家裡,做個懂事孝順的孩子;在校園內,不再隨手丟垃圾,在教學樓走廊上不再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搡搡,不再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樹枝,不再故意損外學校的公共財物;在公共場所遵守公共秩序。

同學們,生活處處有禮儀,在家中,在校園,在各種公共場所,我們要謹記住:「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文明禮儀不是一個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們大家,只要人人都遵守禮儀,講文明,講道德,那麼世界才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返回頂部